美國家庭雜誌「Parents Magazine」近期公佈了「2007 年最佳家庭汽車」的結果。Parents Magazine 已經連續五年和 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 美國汽車協會合作,票選出最佳家庭汽車的名單。Parents Magazine 的內容以家庭和嬰兒為主要訴求,可想而知「最佳家庭汽車」的名單便是以安全性作為首要考量。

在現今熱門的 Crossover 級距中,Parents Magazine 挑選了 Toyota RAV4 作為首選。

「最佳家庭汽車」名單分為六種車型:Crossover、SUV、Minivan 迷你箱型車、房車、經濟車型和小型車;同時參考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和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委員會的碰撞測試結果,以及 Parents Magazine 的實地試駕,總結出綜合性能、可靠度、舒適性和高 C/P 值的家庭車款。

Crossover 級距

現今車壇正吹起 Crossover 流行風,Parents Magazine 挑選出兼具乘客與載貨空間,同時在操控及油耗上都有水準表現的車款。Toyota RAV4、Dodge Caliber 和 Ford Edge 獲得了評審們的青睞。RAV4 以如同房車般的輕巧車身,和豐富多變的車室空間上榜,同時在售價和油耗上的考量也具優勢。安全性方面,NHTSA 正面撞擊 9 分,側面撞擊 10 分滿分的成績也是相當出色。

Crossover 級距擁有寬敞的空間變化,另一方面在油耗水準又勝過 SUV,無怪乎成為車壇的當紅炸子雞。

SUV 級距

SUV 方面,Parents Magazine 認為目前市面上的 SUV 在安全防護及油耗水準上,都較以往更為進步。包括 Honda CR-V、Chevrolet Tahoe 和 Hyundai Santa Fe 都入選 SUV 的名單。CR-V 將 ABS、Stability control 穩定控制系統和側邊防護氣簾列為標準配備,在 NHTSA 的正面及側面撞擊中都獲得 10 分的滿分評價,同時 IIHS 也將 CR-V 列為安全車款首選之一;同時座椅的設計,也讓前後座的乘客在長途駕駛時享用舒適的乘座感受。多方面的綜合表現,讓 CR-V 在競爭激烈的 SUV 級距脫穎而出。

SUV 寬廣的乘坐空間和輕度的越野能力,對於愛好戶外活動的家庭來說相當實用。

Minivan 迷你箱型車級距

當面臨成員眾多的家庭時,Minivan 迷你箱型車便成為你的最佳選擇。這個級距中,同樣來自 Honda 的 Odyssey 再度擄獲評審的目光。多變的座椅變化,消費者可以選擇折收第三排座椅,甚至將第二排座椅也收納至車底,創造出超大的置物空間。同時車上多樣化的配備也讓家庭出遊更加有趣;NHTSA 測試的結果,Odyssey 在正面和側面撞擊中同樣獲得了 10 分,延伸至第三排的側邊防護汽簾可說是功不可漠。

Minivan 舒適的乘坐空間,和豐富的車室配備對於家庭使用相當具吸引力。

房車級距

在最普遍的房車級距中,Toyota Camry、Honda Accord 和 Mercury Milan 名列榜上。Camry 寬廣的後座空間,讓你的小孩不會因座位大小而吵架;豐富的配備如自動啟閉頭燈、胎壓監測器和多功能方向盤,也增添駕駛時的便利性。安全防護上,除了側邊氣囊和氣簾之外,獨特的駕駛座膝部氣囊提供了更完善的防護,因此 NHTSA 的測試中,Camry 在正面及側面皆獲得滿分的評價。

兼具實用性和操控性的房車,能帶來更多的駕駛樂趣。

經濟車型級距

一般中產階級所關注的經濟車款中,Honda Civic、Volkswagen Golf 和 Mazda3 等三款熱門車型入圍。上述三個車款售價約自 15,000 美金左右起跳,輕巧的車身對於性能和油耗都有所幫助;同時三款車都配備了側邊氣簾,安全性方面也相當值得信賴。經濟實惠的產品內容無怪乎獲得評審的好評。

低於 15,000 美金的售價,加上優異的操控特性,此一級距也擁有不小的消費族群。

小型車方面,儘管車型的大小並不適合一般家庭的使用,但低於 15,000 美金的售價和優異的油耗水準,對於消費者仍然具有吸引力。Nissan Versa、Honda Fit 和 Toyota Yaris 都進入榜單。在 IIHS 正面、側面和追撞的測試中 Versa 都獲得了「良好」的評價;而 Fit 和 Yaris 在正面及側面測試同樣獲得「良好」的成績,但在追撞測試中卻差強人意,有待加強。

廣  告

Honda 在這次的評選中可以說是最大的贏家;除了 Crossover 級距外通通榜上有名。其餘一些台灣的上市車型也都入圍,網友可以加以斟酌參考。Parents Magazine 的「2007 年最佳家庭汽車」名單的評鑑標準,相當接近一般家庭的購車需求:經濟效益、空間實用性和安全性等,都是大多數消費者所著重的項目。相信這份名單對於廣大的消費族群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