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臺灣本田在 2005 年 7 月 27 日舉辦了一場記者會,會中宣布將以第八代 Honda Civic 為第三輛國產化產品後,Civic 衍然成為市場上最受期待的產品,甚至許多市場人士認為,2006 年第 1 季的銷售轉淡,與 Civic 的即將上市有莫大的關係,其受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在八個多月的等待之後,全新國產化的八代 Honda Civic 終於登台。Honda Taiwan 總共推出 1.8 升 3 個車型、2.0 升運動版等 4 個車型,自 64.9 萬至 79.9 萬不等,以全新的產品力與市場定位,挑戰國產市場最重要的區隔。

上市之前,有關於 Civic 八代的價格傳言,一直在網路上發酵,到了今天,總算有定論了。1.8 升車型 64.9 萬到 72.9 萬,2.0 升車型 79.9 萬。

攪亂春水的手

以臺灣目前的市場生態來說,中型房車的級距佔整體新車銷售的最大宗,像是 Toyota Altis、Ford Focus、Mazda Mazda3、Nissan Sentra、Mitsubishi Lancer 等,都是在這一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產品。而這些產品或主打空間舒適、或主打省油經濟、或主打性能操控,各有各的優點。換而言之,並沒有一款產品,能夠囊括各種特點,但是這樣子的情形,在 Honda Civic 八代推出之後,即將改觀。

在去年日本試駕的過程之中,Honda Civic 八代除了性能與操控秉持 Honda 一貫的表現之外,空間還有舒適性優異的表現,亦讓試車組印象深刻。

早在 2005 年,U-CAR 便曾經跨海至日本搶先試駕右駕版 Honda Civic。在試駕的過程之中,Honda Civic 八代除了性能與操控秉持 Honda 一貫的表現之外,空間還有舒適性優異的表現,亦是讓試車組印象深刻的。而 1.8 引擎的省油經濟性能,更是在同級市場首屈一指。而與日規完全相同的國產 Honda Civic,完全移植這些多樣化優勢,也難怪在推出之前就受到了各家車廠的廣大注意。Honda Civic 廣大的打擊面,更讓眾家車廠不約而同在 3 月初紛紛為旗下中型產品推出特仕、新年式產品嚴陣以待,其產品實力之強,不言可諭。

產品力

全新大改款開發,是 Civic 擁有如此強大競爭力的關鍵,沒有沿襲或者繼承前代車款,以全新的概念重新打造。在外觀上,Honda 設計師以充滿情感因素為主要概念,融合了人性化還有優異的動態,將原屬於內斂的特質,能從外觀便能一眼看見。One-Motion 的設計手法,以一塊完整的結構,消去前後左右四塊角落,這讓 Civic 的外觀擁有整體性以及一致性。看起來流線修長的車身,並不會為了爭取車室空間而往上發展的毛病。車頭 V 型水箱護罩與銳利的燈組相連,塑造出有精神而且有侵略性的前方造型,搭配霧燈與前氣壩,讓 Civic 更具氣勢。

在外觀上,Honda 設計師以充滿情感因素為主要概念,融合了人性化還有優異的動態,將原本內斂的特質,轉而成為外在的奔放特點。

內裝的部分也是一大重點,屬於新世代的產品設計,在 Civic 上清楚可見。首先是雙色的中控台設計,利用弧形曲線塑造出一種先進的科技感。雙層的儀表板設計,時速、即時油耗、油表等常用的數據都在上層。如此的設計,讓駕駛在行車的時候,低頭閱讀數據的角度得以提高。這樣一來,能夠增加駕駛在閱讀數據時的視野,有效提升行車時候的安全。藍色的儀表版光線,看起來異常年輕動感,與深色穩重卻又不失運動風格的內裝相呼應。不但如此,各項配置就手好用,用料質感也令人滿意。

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還有全新概念的設計,都讓 Civic 八代的內裝擁有出眾的特色。

另外,拜長達 2,700mm 的軸距所賜,Civic 的內裝空間十分優異。雖然車室寬度屬於一般水準,但是後座的前後空間真的有著直逼中大型房車的表現。再加上果嶺式後座地板,就連中間的乘客也可以舒舒服服地放置自己的雙腳。

驚人的油耗表現

這一具 1.8 引擎不但有出色的輸出,油耗更是令人激賞。

雖然 Honda Taiwan 一直著重於 Civic 在舒適型房車上的優質表現,但是 8 代 Civic 優異的性能,依舊是其強項。1.8 升及 2.0 升引擎,在 Honda 招牌 iVTEC 科技及可變進氣歧管的輔助之下,可以輸出 140 匹及 155 匹的最大馬力,再搭配上全車系標配的 5 速自排變速箱以及精心調校的底盤,新一代 Civic 的動態表現,依舊是亮眼的。而精心調校的動力系統,更讓其平均油耗達到 15.5 km/l (1.8 車型) 及 14.4 km/l (2.0 車型),高速公路油耗更可以達到每公升 20.7 公里 (1.8 車型) 及 18.3 km/l (2.0 車型) 之高,在高油價時代,為其增添了極大的魅力。

車系編成的背後

Civic 強大的產品力,早在國外推出之後,便獲得本地消費者的重視,相關的資訊,更成為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而一切終於在發表會後塵埃落定,正式揭開了 Civic 的神祕面紗。

不過,長期關注 Civic 相關消息的網友或許會發現,網路上流傳的資料正確性相當高,唯獨稍早傳出的入門款 DX 車型在 Honda Civic 的車系中消失。頂級版 2.0S 的價格,亦一路自原本的 82.9 萬一路下修至發表會的 79.9 萬元。這些訊息的背後,事實上透露著 Honda 綿密而長達的行銷規劃。

就 Honda Taiwan 的資料顯示,其屏東工廠在 2006 年的產量為 3 萬輛。現行 CR-V 及 Accord 月販合計約 1,800 輛,二款車便已佔去了 2 萬輛的產能。這樣的產能限制,已為 Civic 的產量畫出了上限。在產能有限之下,與其將入門產品加入、瓜分產品,不如利用新車蜜月期間,集中火力集中在高階的產品,不但能迎合主力客群的需求,一方面能為 Honda Civic 打下高品質高單價的品質形象。而當銷售進入平穩階段,且逐漸擴廠提高產能後,再行導入入門款的產品,重新炒熱議題,刺激市場,以獲得最佳的銷售成果。

而在 2.0S 的部份,則可看出 Honda Taiwan 行銷人員慎密的布局。持平而論,80 萬的價格,對於一輛國產中型房車而言,無疑是價格的上限。而就 Honda Taiwan 一向以來的價格設定及大量採用日本原裝零組件的成本考量之下,2.0S 的價格將逼近 80 萬元的心理關卡。對於消費者而言,無疑會形成價格過高的困擾。而利用網路平臺,先放出高價的煙霧彈,上市時再報出原定較低的價格,自然能減低消費者的心理阻力,同時在發表時公布數項原未出現的配備,更能營造出 2.0S 的超值感。

其實在 Honda Civic 的價格不斷修改之間,其實就可以看出台本在行銷規劃上的痕跡。

全新的 8 代 Civic 總計有 1.8 LX、1.8EX、1.8EX-S 及 2.0S 等四個車型,報價分別為 64.9 萬、69.9 萬、72.9 萬及 79.9 萬,以符合各種不同客層的需求。由於價格的因素,Honda Taiwan 認為 69.9 萬的 1.8EX 車型,將會是銷售的主力。但是擁有方向盤換檔系統、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的 EX-S 車型,在 3 萬塊的價差之下,擁有更高的 C/P 值,亦是 Honda Taiwan 所抱以重望的車型。而為性能車迷所準備的 2.0S 車型,擁有 155 匹及方向盤換檔裝置,性能表現令人期待。Honda Taiwan 表示,在記者會後,1.8 車型將在 4 月 8 日全面進入全臺 45 個展示中心,以讓消費者能在第一時間親身體驗 Civic 的全新魅力;而 2.0 升車型則需等至 5 月 19 日,方才正式推出。

精彩可期

在 Civic 八代加入戰局後,各車廠的版圖將有重新洗牌的機會。

從上市前的大手筆前導廣宣作為,加上網路行銷的綿密全面,無一不能看出 Honda Taiwan 對於 Civic 的企圖心。而從各家車廠的大動作對應,亦不難看出其市場的潛力。

過去,Honda Taiwan 因為堅守不二價策略,讓 Accord 在中大型房車市場上,因價格較不具競爭力而踢到了鐵板。但是面對店頭折讓金額較小的中型房車市場,Civic 的不二價策略,在面臨其他對手的價格競爭時,壓力較低。再者,Civic 擁有強大的產品力,勢必將牽動整個市場。

在 Honda Civic 八代加入市場戰局之後,各家車廠的市場版圖將有重新洗牌的機會,前 6 大車廠的排名將會出現重大的變化。而最重要的中型房車市場內的各廠主力產品,銷售數量亦會因而出現消長。雖然目前看來,因為產能限制,Civic 應該是無法撼動 Toyota Altis 冠軍地位,但還是會有影響存在;而其他對手像是 Nissan、Ford、Mazda、Mitsubishi 等等,Honda Civic 的出現,更是不得不嚴加防備。

同級眾家車款中的 Mazda3,主打日系血統,訴求年輕運動的風格,儼然就是接收 Honda Civic7 代退出市場後的空檔,在 Civic 復位之後,Mazda3 可能是現有車型之中,面臨最嚴酷考驗的一個。

Honda Civic 的推出,對於目前現有中型房車市場的所對手都有影響,其中又以 Mazda 的 Mazda3 由於市場區隔重疊較多,所受到的影響相對也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