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Honda 發表一款運動概念車的時候,相信所有的車迷心中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全新的 Civic Type R 的再次誕生。而這次在日內瓦車展所發表的運動概念車,也確實一 如車迷們的期待,就是 Civic Type R Concept。工程師們打造出一輛充滿侵略性、車身更低更寬的三門車款,搭載一具 2.0 的引擎,馬力依舊超水準,高達 200 匹的輸出比上一代的 197 匹還高。Civic Type R 未來會在英國製造,並且預計於 2007 年初正式發售,價格大約在 1.8 萬英鎊上下,折合台幣約 102 萬元。更詳細資料以及定裝版本,則得要等到今年 7 月的倫敦車展才會正式公布。

令人等待許久的 Civic Type-R 終於在日內瓦以概念車的形式亮相,預計明年初就可以量產上市。

雖然有許多人都知道 Type R 這個名字,不過知道 Type R 最先其實是出現在摩托車上的人相對少許多。「R」字母最早就是用在 Honda Motorcycles 旗下的性能產品,比如說 CB 系列的性能版本,就是 CB-R。

而第一輛冠上 R 的汽車,也並非 Civic,而是 NSX-R。這一輛 NSX 經過輕量化的工程,好解決動力不足,難以與 Porsche 還有 Ferrari 競爭的事實。想要提升車輛性能,最快也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讓車子變輕,此舉不但可以降低馬力重量比,同時也能讓車輛的動態反應有所提升。而 NSX-R 的出現,也正宣告了汽車 Type R 的時代正式來臨。

隨後在 1995 年 9 月的時候,Honda 再度發表 DC2 Integra Type-R,這輛車搭載型號為 B18C 的著名引擎,排氣量僅 1.8 升,但是卻能夠在 8,000 轉時爆發高達 200 匹的馬力。1997 年 8 月份,EK9 Civic Type-R 終於出現了,同樣地,車上搭的引擎也讓車迷所津津樂道。B16B 這具引擎,1.6 升的排氣量,然而卻具有最大馬力 185 匹的數據,再加上 Civic Type-R 經過強化的底盤,讓這輛車在車壇歷史上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

充滿侵略性的外觀底下,搭載的是一具 2.0 升的心臟,最大輸出高達 200 匹馬力。

Civic Type 中間歷經了許多變革,而第七代的 Civic Type-R 更在日本絕跡,但是由英國 Honda 一手主導的第七代 Civic Type-R,依舊大受歡迎。到了 2006 年 2 月,以歐規八代三門車型為基礎的 Civic Type-R Concept 終於在日內瓦亮相。也許 Type-R 與日本性能血統的關連性不再那麼強烈,但是這一輛車的出現,還是依舊讓無數車迷引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