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Honda NSX 之後,又有一輛 Honda 出品的性能好車要邁入歷史了。由英國生產的 Honda Civic Type R,最後一輛車終於在這個禮拜從位在 Swindon 的工廠生產線上下來。正式替在英國生產的七代 Civic Type R 劃下句點,這一輛在英國極受歡迎的性能掀背鋼砲,截至停產為止,一共賣出超過 35,00 輛,熱門的程度難以想像。全世界一共有超過 10 間工廠生產 Civic 車型,但是在英國的工廠,卻是唯一生產 Civic Type R 的地方。

最後一輛,這就樣下線了,不過新的 Type R,應該會承繼 Honda 對性能的堅持,繼續肩負重責大任吧。

Type R 的出現,無疑地為掀背鋼砲的定義,重新設立了一個新的標準,高達 200 匹的出力,讓這一輛車擁有傲人的性能表現。自從發表之後,連續三年拿下英國「What Car?」知名雜誌的年度風雲掀背車;BBC Top Gear 2002 年的最佳性能掀背車;來有 Auto Express 2003 年最佳運動車款。這些肯定,都代表著 Civic Type R 的魅力獨具。

搭載 Honda 最自豪的 VTEC 引擎,強調高轉淋漓盡致的過癮,這一具 2.0 雙凸輪軸引擎能夠在 7,400 轉的時候,輸出最大馬力 200 匹。每公升能夠壓榨出 100 匹的馬力,而且完全不需要渦輪增壓的輔助,一具自然進氣引擎能夠做到這樣子的程度,的確是數一數二的。搭配密齒比六速手排,Type R 的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只需要不到 7 秒鐘,最高時速甚至可以達到每小時 228 公里!

在這四年之間,Civic Type R 也做了不少改變,像是兩側後照鏡裝上了 LED 方向燈、輕量化飛輪使得直線加速進步 0.2 秒。這一輛車受歡迎的程度,即使在超過 3 年 36,000 英里的保固之後,還能夠保有六成的二手價格在二手市場上的保值性,可是其他人難以企及的。

Civic Type R 對 Honda 來說絕對是成功的一項產品,總共生產 35,190 輛,其中 18,033 輛在英國賣出,12,422 賣到歐洲大陸,剩下的 4,735 輛更外銷日本。最後一輛步出產品線的 Civic Type R,黑色的塗裝更散發出懾人的氣勢,而一個禮拜之後,就會送到那位幸運車主的手裡,結束 Civic Type R 在英國的生產。不過,隨著八代 Civic 的公布,或許新一代的 TypeR,會在短時間內與消費者見面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