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版的 Civic 外觀設計上與歐規版較為接近。

總是惹人注意的八代 Civic,在美規與歐規版陸續亮相之後,終於回到 Honda 的根源地-日本。Honda 正式於 9 月 22 日公佈日規版 Civic,包括日本市場的售價、配備與外觀,這應該算是明年國產 Civic 亮相前,距離國人最近的一次了。除了先前已公佈的歐規與美規版之外,找找看日規版有無特殊之處,應該是蠻有趣。

低油耗高效能,新世代環保引擎

由上圖的 1.8 i-VTEC 四缸引擎與下圖的 1.3 升 Hybrid 引擎,可以清楚看出 Honda 在兼具油耗與性能的引擎研發領域,已達到相當優異的水準。

日規版 Civic 的動力輸出,與歐美兩地同樣採用全新開發的鋁合金輕量化 1.8 i-VTEC 四缸引擎,搭配可變正時汽門技術,6300 轉時有 140 匹馬力與 4300 轉時 17.7 公斤米的扭力值,根據油耗測試,每公升有 17 公里的水準,而依不同等級配搭 5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變速箱;另外 1.3 升 Hybrid 混合動力版,採用全新研發的三階段 i-VTEC 引擎技術,可依駕駛實際操作,進行低轉速、高轉速與閒置狀態,搭配 IMA 整合式油電動力混合動力系統,於日本市區與高速平均測試數據有每公升 31 公里的成績,油耗表現相當突出。

Hybrid 平價化,擴大環保車市場

由 Honda 所公佈各款 Civic 與 Civic Hybrid 的稅後售價,依照匯率換算成台幣之後,可以發現八代 Civic 的售價相當平實,充分展現入門房車應有的親合力;另外較有意思的,是 Civic Hybrid 與 Civic 相差無幾的價格,讓 Hybrid 在日本市場的接受度大幅提高,這一點由 Honda 所定下月銷售目標即可看出端倪,Honda 設定 Civic 為 2000 輛與 500 輛 Hybrid 的月銷售目標。

反觀國內由於並未進行環保車輛政策性補貼,以致於各款 Hybrid 混合動力車售價均超過百萬,肯定讓絕大多數車主打退堂鼓,畢竟有心作環保可也要顧及荷包啊!總體而言,日本的環保車平價化策略,的確值得國內參考。

款式 引擎 變速箱 稅後售價(台幣)
Civic 1.8 B 1.8L i-VTEC 5 速自排 557,200
Civic 1.8 G 1.8L i-VTEC 5 速手排 568,095
Civic 1.8 G 1.8L i-VTEC 5 速自排 578,990
Civic 1.8 GL 1.8L i-VTEC 5 速自排 613,231
Civic 1.8 S 1.8L i-VTEC 5 速自排 635,021
Civic Hybrid MXB 1.3L

3-stage i-VTEC+IMA

Multimatic S

無段變速

650,586
Civic Hybrid MX 1.3L

3-stage i-VTEC+IMA

Multimatic S

無段變速

7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