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及 Honda 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車款,1972 年即問世的 Civic 車系可謂不二人選。而 2005 年推出的第八代 Civic 車系,也以四門、五門不同身段,在日本、北美及歐洲市場廣泛販售。八代 Civic 在車型世代逐步邁入晚期下,今年 Honda 已陸續停產日規和歐規 Type R 性能車型;而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和日經新聞的報導,Honda 也將在近期宣佈,現行 Civic 車系將終止在日本市場的販售作業。

由於日本市場的需求衰退,Honda 宣佈現行八代 Civic 車系終止在日本的販售作業。

根據報導,現行 Civic 終止日本境內販售,除了車型世代屆齡外,Civic 車系在日本市場的銷售反應衰退,也是其主要原因。受到 MPV 車型與小型車熱銷的排擠效應,2009 年結算,Civic 車系在日本市場總共售出約 9,000 輛;而今年 10 月份,Civic 汽油車型的銷售更僅有 182 輛,Civic Hybrid 則為 270 輛。

廣  告

Honda 原廠已在 8 月份停止 Civic 汽油車型的生產作業,Civic Hybird 也會在今年底前終止生產和販售。然而考量到國外市場需求仍然存在,Honda 位於鈴鹿的生產線仍將持續生產 Civic 外銷車款,以供海外市場販售。而台灣市場方面,台灣本田也表示本地 Civic 車系的製造與販售不受影響。

1972 年問世至今將近 40 年,Civic 車系在日本市場共締造超過 300 萬輛的銷售實績,對於 Honda 品牌而言可謂功不可沒。在日本市場消費習性和購車需求變遷下,第九代 Civic 在日本市場的定位將如何變動,值得觀察。國外已有媒體頻頻攝得第九代 Civic 的測試間諜照,待 Honda 正式公佈新一代 Civic 的產品消息,Civic 車系未來的全球布局也將更為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