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於 8 月 31 日正式發表重要車款八代 Civic 北美版,同時象徵即將引進台灣的八代 Civi 外觀與配備大致底定。論起 Civic 的歷史,自從 1973 因應石油危機而問世的第一代 Civic,該車系已成為 Honda 全球市場的主力車款,光是銷售數字已達到全球 1600 萬輛的驚人銷售數字,其中北美市場就占了近半的 700 萬輛,顯見發表美規 Civic 對 Honda 的重要性;美規版的正式亮相,對國內消費者而言更是意義重大,因為即將導入國產的 Civic 就是美規四門轎車版,所以就讓我們搶先了解一下全新的八代 Civic,到底有何過人之處吧。

第八代 Civic 北美版的推出,代表期待已久的 Civic 已正式檯面化。

四款車型,一次推出

要突破自家的經典車款需要相當大的魄力,而面對以往七代的所有 Civic 經典車款,Honda 對於八代 Civic 的立下幾點產品核心價值,以超越昔日可敬的前輩們,這些包括創新的設計理念、極富動感的外觀、高效能油耗表現、低排放標準、駕駛樂趣、產品可靠度與安全性等項目。Honda 為了達到這些的訴求,傾全力運用最先進技術,跳脫傳統束縛以開創劃時代的產品,今日由 Honda 所公佈的資料來看,八代 Civic 確實與這些訴求相去不遠。

八代 Civic 同時推出四款車型,包括雙門的 Civic Coupe、動力版 Civic Si Coupe、強調節能的四門 Civic Hybrid 混合動力車與即將引進國內的 Civic 四門轎車。多樣化的產品策略,讓八代 Civic 甫推出就有一股包山包海全部通吃的氣魄!細數其產品系列,雙門與四門兩種車身、三款引擎動力輸出、四顆變速箱與五種配備級等可供選擇,全面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ACE 堅強車體結構

Honda 全球唯一萬向撞擊測試廠。

上一代 Civic 運用 Honda G-Con 車體安全防護結構,當時國內媒體亦親至日本,參觀七代 Civic(Ferio)於 Honda 全球唯一萬向撞擊測試廠進行實車測試,以驗證 Honda 在車體安全的成就。現今第八代 Civic 則採用 Honda 最新的 ACE(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先進車體安全防護結構,透過無數次的碰撞測試,結合側邊氣簾、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氣囊等安全配備,以提高意外發生時的車身安全性。

超越經典,運動化的 Civic

八代 Civic 全身外觀流露十足動感,低斜的車身線條讓空氣動力表現更加提升。

第八代 Civic 的創新外觀設計,由極度傾斜的擋風玻璃開始,感受出刻意壓低的車身所帶來的運動感,前後輪胎與輪拱極為貼近,再再告訴世人 New Civic 所強調的運動化風格。美規版雖不至於像歐規版擁有延伸整個車頭正面的一體式頭燈組,但是造型相當銳利的頭燈組搭配中間橫條金屬水箱護罩與廠徽,倒也毫不減損車頭殺氣。

為了具備優異的運動化性能,八代 Civic 的動力懸吊系統經過特別調教,前輪懸吊使用麥佛遜懸吊(MacPherson),後輪懸吊則為多聯桿加雙 A 臂後的設定,讓剛性十足的車體,發揮最佳的動態表現。另外,動力系統亦運用 Drive-by-Wire 電子線傳控制油門,提高引擎效率與動力能更加靈敏。接下來,讓我們依序認識四款 Civic 的動力諸元與配備。

雙門版,Civic Si Coupe 與 Coupe

Civic Si Coupe 外型充滿動感,紅色雙排式儀表版跑車風格強烈,六速手排與 Navi 衛星導航均為標準配備。

Civic Si Coupe 動力搭載 2.0 升 i-VTEC 四缸引擎,引擎轉速達 7800 轉時可爆發出 197 匹最大馬力,6200 轉時有 19.2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充分表現 Honda i-VTEC 令人稱道的高轉速動力表現,搭載 17 吋鋁合金鋼圈與六速手排變速箱。另一款 Coupe 則搭載 1.8 升 i-VTEC 四缸引擎,搭配可變正時汽門技術,6300 轉時擁有 140 匹馬力與 4300 轉時 17.6 公斤米的扭力值,標準配備五速自排變速箱,亦可選配五速手排變速箱。

四門版,Civic Hybrid 與 Civic

四門版的 Civic 外型較 Coupe 來的典雅,最大的不同在於車尾尾燈設計。另外,雙排式儀表版設計搭配雙幅鑲嵌式方向盤,科技相當濃烈。

Honda Civic Hybrid 混合動力車,延續 Honda 所開發的 IMA(Intergrated Motor Assist)整合式油電動力混合動力系統,Honda 長期投入新世代動力科技的研發,八代 Civic Hybrid 同樣擁有高速行進時對電動馬達充電,低速時由馬達帶動車輛行進的節能特性,變速箱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經實測的油耗數據,Civic Hybrid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1.28 公里,相當優異。

另一款四門 Civic 則為一般轎車設定,與 Civic Coupe 同樣搭載 1.8 升 i-VTEC 四缸引擎,搭配可變正時汽門技術,6300 轉時擁有 140 匹馬力與 4300 轉時 17.6 公斤米的扭力值,標準配備五速自排變速箱,亦可選配五速手排變速箱。運用最新的 i-VTEC 科技,Honda 聲稱 Civic 擁有近乎 2.0 車款的動力性能與僅有 1.5 車款的油耗表現。至於實際的性能表現,國內消費者看來只好在等一會,明年 Civic 進行國產化之後,大家將有機會實地鑑賞這款 Honda 新世代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