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Honda Taiwan 宣布第八代 Civic 將國產化之後,有關於這輛重量級產品的消息就一直不斷。距離臺灣國產上市大約還有半年以上,U-CAR 有機會能在東京車展之前,搶先試駕了日規八代 Civic 1.8 車型。而這次的預先見面,也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照片上看起來,Civic 的外觀並沒有美規或者是歐規那般前衛,實際在現場看到的時候,穩重與動感兼具的外型,不會太過浮誇,應該能夠符合大多數消費者的胃口。在外型上,雖然看起來有點 Integra 的味道,不過卻更為成熟。這一代的 Civic,與其說是一輛新的 Civic,不如說這是一輛全新的車款,名字叫 Civic。

管它八代!完完全全的一款新車

為甚麼會有這樣子的說法呢?八代的 Civic 不管是在內裝、外觀或者是其他各方面,已經完全捨棄了前代車款。上一代 Civic 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承繼下來,也就是說,八代 Civic 是一輛截然不同、嶄新的產品。在內裝的設計也能看出這樣子的變化,雙層式的儀表版,除了使用便利性與視覺效果以外,也考量到駕駛者的視野。常用的速度、油量以及即時油耗在上層,讓駕駛在開車時不用頻頻低頭,對提升安全性也有正面幫助。

整合式中控台、雙層式儀表、方向盤造型,內裝處處驚奇,絢度十足。相形之下,排檔桿真的很普通。

而空間部分,2,700mm 的軸距,除了在同級車中沒有敵手,實際的空間表現同樣令人激賞。雖然頭部空間方面,因為要顧慮到車身造型等因素,並不像前後長度那般寬裕。但是以身高 175 的人來說,還不至於感到壓迫。加上後座果嶺式地板,因此,Civic 絕對是一輛適合家庭使用的車。

少了性能的內涵,就不會叫做 Civic

適合家庭使用,與 Honda 一向追求的駕馭樂趣有沒有衝突?實際試駕之後,Civic 這些相互衝突的特性上,取得了還不錯的平衡點。1.8 新引擎加上新的五速自排,加速順暢俐落,時速一路直上每小時 160 公里,超過時速 160 公里之後,雖然稍微減緩,但是依舊暢快。一直到超過時速 180 公里,加速才緩慢下來。此外,原廠這邊的測試數據表示,每公升 17 公里的油耗,比起前代 1.7 升引擎進步不少,已經有 1.5 升引擎的水準了。高壓縮比加上幾項先進科技的幫助,動力與省油都兼顧到了。

1.8 新引擎加上新的五速自排,令人印象深刻的性能表現,對於一部 Civic 來說並不稀奇。但是,每公升 17 公里的油耗,到底怎麼辦到的?

紮實的底盤,還有強化的車身剛性,Civic 開起來有幾分歐系車的穩固感受。雖然跑道因為下雨濕滑,沒有辦法完全瞭解 Civic 的操控反應。但是短短幾圈下來,已經被那高速穩定性,還有那明確乾淨的轉向所吸引了。雖然說,沈穩的駕駛感受,不似以往輕飄,但的確也犧牲了些許靈活性。但是這一點點的改變,並無法影響整體的大幅進步,Civic 的動態,仍舊是優異的。

沒人敢輕忽的對手

引進臺灣的產品,是屬於大洋洲的版本,與美規或者是日規又有所不同。不過整體接近日規車型,之後還會再依照臺灣的市場屬性進行調整。長久以來由 Nissan Sentra、MazdaMazda3、Mitsubishi Lancer 以及 Toyota Altis 所獨霸的市場,即將出現另外一位可敬的對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