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Civic 的名稱一樣,第八代的車款,其他地方全部毫無保留地改變了。而這也是 Honda 首度將 Civic 推向高級中小型掀背車市場,面對這塊不斷成長的市場,Honda 也表現出覬覦的態度。新車的長相極端科技化,就連 Honda 自己下的評語「你的祖母應該不愛」,充分表現出新 Civic 十分年輕化的取向。當然,這一輛車本身的定位本來就不是以 30 歲以上的消費者為主,不過這樣大膽的嘗試,並且提升 Civic 的定位,成效到底能有多少,值得觀察。

這長相,如果放在法蘭克福車展,掛個牌子說這是概念車,也一定會有很多人相信。

Honda 這一次對 Civic 真的做了十分大膽的改變,這讓其他的競爭對手的外型,看起來好像是上一個世代的舊產品。當然,也很有可能只是讓 Civic 自己有些格格不入,成為脫離世代獨自領先的獨行俠。不管怎麼說,這樣子的設計,讓 Civic 看起來是一輛充滿獨特未來感、富運動性的車,並且適合日常生活使用,而不僅止於假日享受駕駛樂趣的大玩具。

設計的重點在於車艙前移、低車高、大輪圈,還有那張長相特殊的臉。車頭燈的造型十分特殊,正面一整條透明的面版,讓人想起科幻電影裡面的機器人。在這樣子的長相裡面,內裝同樣一點也不保守,儀表版的部分,中間圓形的大面積轉速表,左右兩邊分別為水溫以及油錶,藍白色的冷光,透露出冷冽的機械味道,戰鬥氣息頗高。時速則是以數字顯示,位在儀表版的正上方,這個位置比起一般車輛要高了一些,與轉速表獨立之後,能夠增加辨識性,駕駛不需要大幅度低頭閱讀數字。更重要的是,真的很特別。

車艙的設計同樣未來化,不過該兼顧的質感倒是一點都沒有減損。

最近的造車趨勢,新一代的車款絕大多數都要比上一代來的大,不過,在處處充滿驚奇的 Civic 身上,這一點可是行不通的。新的 Civic 長與高各縮小了 35mm,分別為 4,250mm 與 1,460mm,但是為了增加車輛的運動性能,車寬增加 65mm 成為 1,760mm,前後輪距也分別增加 34mm、45mm,而為 1,504mm 還有 1,510mm。雖然尺寸小了一點,但在 Honda Jazz 的計畫領導人松本先生的帶領下,Civic 同樣也創造出寬敞令人滿意的車內空間。運用平整的後座地板、後廂空間,還有一些小空位與巧思的運用,Civic 緊緻的車身尺寸,並沒有因此影響車內乘客的舒適性。

Honda 對 Civic 的撞擊測試,深具信心。

雖然目前新一代 Civic 的撞擊測試結果還沒有下落,但是原廠信心滿滿地表示,Honda Civic 將會是該級距裡面最安全的車款之一。全新的車體結構、可潰式踏板、預縮式安全帶在加上側邊防撞氣廉,在多項利器加持之下,預料能在 CAP 的撞擊測試裡面拿到正側面五顆星、行人防護三顆星以及兒童防護四顆星的的最佳成績。

在歐洲上市的 Civic 八代,一共有三種引擎可以選擇,分別是 1.4 升 83 匹、1.8 升 140 匹兩具汽油引擎,還有 2.2 升 140 匹的柴油引擎。所有的車型都有六速手排版本,這也讓新的 Civic 成為該級距中,唯一所有車型都有六速手排的車款。此外,汽油車型還有六速自排變速箱可以使用,讓怕麻煩的消費者有不同的選擇。

在臺灣本田日前公布新車引進計畫之後,讓本地市場為之嘩然,不過明年預定引進國產化的是四門車型。而在歐洲市場發表的掀背車型,短時間之內似乎是不太可能有任何的動作。想要一親芳澤,等看看水貨商的好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