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底,Honda 在揭露今年洛杉磯車展參展陣容的同時,也披露將於 11 月 19 日至 28 日舉行的洛杉機車展中,帶來一輛電動概念車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平台,展現 Honda 在環保動力上的研發成果。日前,這輛全新電動概念車真面目終於揭曉,便是採用與 Honda Fit 相同兩廂掀背佈局的 Fit EV 概念車,並且預告將於 2012 年導入美國與日本市場。而一同亮相的 Plug-in Hybrid 平台也將於 2012 年之後開始投產。

上月底 Honda 預告將於今年洛杉磯車展發表的電動概念車,便是 Fit EV 概念車。

都會通勤電動車

如果撇開水箱罩、前保桿造型,以及 LED 頭尾燈組,Fit EV 概念車與現行市售 Fit 於外觀上並未有太大的差異,就連 Honda 對其的定位也相去不多。Honda 將 Fit EV 定位為都會通勤用的電動車,使用鋰電池組搭配同軸電動馬達的 Fit EV,在電量全滿的狀態下將擁有大約 160 公里的續航力,已經足敷一般通勤與市區交通使用。而 Fit EV 鋰電池組電量的補充上,透過 120 伏特插座在 12 小時內能夠完成充電,利用 240 伏特插座更能在半小時內充飽電池組。

撇開鍍鉻水箱罩、前保桿造型,以及頭尾 LED 燈組等,Fit EV 的外觀造型與現行市售 Fit 並無太大差異。

另外,為讓 Fit EV 能有更多的樂趣,Honda 也將 CRZ Hybrid 上的三模電動驅動系統修改、轉植至 Fit EV 上,能讓駕駛於「節能」、「一般」與「運動」三種模式間切換,提供最適切的驅動模式予駕駛選擇。Honda 表示,於節能模式下,將擁有比一般模式多 17%、運動模式多 25%的續航力。而選擇運動模式,除了擁有更強勁的加速表現外,更具有媲美一般 2.0 升汽油引擎的性能,極速也能上看 145km/h。除此之外,Fit EV 也擁有互動節能輔助系統,能夠透過儀表板告知駕駛何時該關閉空調或是其它配備,節省電池的電量,同時也能讓 Fit EV 擁有最大的行駛範圍。

2011 年式 CRZ Hybrid 所搭配的三模電動驅動系統,經過修改後也移植至 Fit EV 之上,提供「節能」、「一般」與「運動」三種模式,讓駕駛能夠依照需求選擇。

Plug-in 平台同場亮相

Fit EV 概念車外,Honda 同時也發表旗下最新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平台,由一具 2.0 升 i-VTEC 汽油引擎、容量 6kWh 的鋰電池組,以及最大輸出 161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整合成一個中型房車平台。並且擁有全電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共同輸出,以及純汽油動力行駛等三種輸出模式,以因應各種不同的狀況。

2.0 升 i-VTEC 汽油引擎搭配容量 6kWh 的鋰電池組,以及最大輸出 161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 Plug-in Hybrid 平台,未來將作為 Honda 旗下中型 Hybrid 房車所使用的架構。

在全電動輸出的狀態下,除了能以 100km/h 的極速行駛外,也擁有大約 16 公里至 24 公里左右的行駛距離。使用 120 伏特插座,僅需 2 至 2.5 小時便能完成 6kWh 鋰電池組的充電,透過 240 伏特電源插座,更僅僅需時 1 至 1.5 小時便能充飽。另外,為讓車輛更有效率的以高速行駛,這套 Plug-in Hybrid 平台也允許以一般動力車輛的行駛模式行駛,直接以汽油引擎驅動前輪,進行高速巡航。

除了全電動輸出、引擎與馬達共同輸出外,這套平台還提供純粹與汽油引擎驅動前輪的行駛模式,滿足車輛進行高速巡航所必須的動力。

2012 年相繼問市

如同 Honda 在洛杉磯車展前透露的,2012 年將在美國及日本市場推出電動與 Plug-in Hybrid 車款。隨著 Fit EV 概念車的登場,Honda 也表示,這輛概念車也暗示了將於 2012 年推出的電動產品所擁有的造型與方向,甚至便是其雛型。至於這套定位在中型 Hybrid 房車級距的 Plug-in Hybrid 平台,也將在 2012 年投入量產,屆時 Honda 環保動力家族將在 Civic Hybrid、Insgiht、CR-Z 和 Fit Hybrid 等油電混合市售車款,以及 FCX Clarity 氫燃料電池車之外再添生力軍。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