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汽車公司於日本時間 7 月 20 日由集團總裁暨執行長伊東孝紳 Takanobu Ito 發表年度談話。面對集團未來研發與產品發表計畫,歸納出數點要項,主要著重於車輛替代能源之提出與上市。施行細項如 2010 年第三季發表 Fit Hybrid 車系、2011 年搭載離鋰子電池之新世代 Civic Hybrid 車系現身、2012 年日、美市場發表全新電動車與中型至大型 Plug-in Hybrid 車款。同時在結盟與產學合作上於 2010 年終與美國史丹佛大學、Google 公司等單位開啟合作橋樑。

Honda 汽車公司於日本時間 7 月 20 日由集團總裁暨執行長伊東孝紳 Takanobu Ito 發表年度談話,透露 Fit Hybrid 將於 2010 年第三季發表,而下一代 Civic Hybrid 將搭載有鋰電池組。

三大方針:減碳、加速生產與拓展新市場

在伊東孝紳先生進行年度談話的首段便慎重提到,由 2009 年 6 月執掌 Honda 總裁一職至今已有一年時間,這一年當中可以見得全球消費者的消費取向明顯轉變,購車目標轉向節能、車身體積結實小巧之產品。Honda 必須觀察市場趨向並配合客戶需求,發表適時宜之車輛,以追求市場利基進一步強化產品與品牌價值。在未來 10 年內 Honda 集團的前進主旨於此定調為「To provide good products to our customers with speed, affordability and low CO2 emissions」以快速、輕鬆與低碳目標提供良好產品給予所有 Honda 消費者。

由日本 Honda 汽車與印度 Siel 汽車在印度的合資事業,在 2010 年 1 月 5 日,印度德里車展開幕上發表一部全新小型概念車,並預計在 2011 年以此概念車型進行量產作業,全力搶攻市場需求。

而所謂「Good Products」之定義,解釋為以 Honda 廠方科技技術打造出融合顧客期盼之作品,並且利用專業產線,迅速且確實達到產能供應,不讓客戶過久等待,且產品價格合理,提供消費者物超所值之購買經驗,最後亦是最重要的便是全面降低 Honda 汽車產品之碳排放。為此集團亦擬定了三大核心方針:第一,強化廠方環境保護科技研發。第二,加強產線生產系統與生產能量。第三,全面加強發展中國家市場行銷進行。三大核心說明了 Honda 品牌未來 10 年的工作主幹。

廣  告

科技面的產品發表

在 Honda 汽車於 2009 年與 2010 年分別推出 Insight 與 CR-Z 兩輛 Hybrid 作品時,證明了品牌於油電複合動力科技能力,目前 Honda 首先將既有兩輛 Hybrid 作品進行市場推展,將 Insight 與 CR-Z 銷售至更多國家。緊接著研發更多小型車輛,搭載 Integrated Motor Assist (IMA) 整合馬達輔助系統,如 2010 年秋天於日本上市的 Fit Hybrid。緊接著與 GS Yuasa 能源公司合作生產的全新鋰離子電池,會運用在下一世代的 Civic Hybrid 車系之上。Honda 表示,在公司逐漸投入的資源中,成果相信在 2012 年後一步步揭曉。

著眼於未來對於小型與節能車輛的重視,Honda 將就現行 Insight 與 CR-Z 兩輛 Hybrid 作品進行市場推展,緊接著研發更多小型車輛,搭載 Integrated Motor Assist (IMA) 整合馬達輔助系統。

Plug-in Hybrid、內燃引擎、電動車與燃料電池車

為了提供更多元的產品編成與選擇,Honda 在車用能源上發展全面並縝密。近程選擇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產品提供,預計於 2012 年美日市場安排中型至大型車系產品選擇。中程目標,內燃機運作引擎仍是品牌最大宗的動力來源,同樣以 2012 年進行引擎與變速箱系統的進化工程,進一步加強內燃機車輛油耗效益,同時除了廠內現有的 2.2 升柴油引擎,未來將加入更小排氣量的柴油動力,發表於歐陸市場。

為了提升氫燃料電池動力車款的日常實用性,Honda 在北美研發中心發表新一代太陽能氫氣加氣站,用於如 FCX Clarity 之燃料電池動力車之上。

長程目標,Honda 相當看重燃料電池車的發展潛力,並將其視為環保與車輛可併成的移動方式。Honda 表示將會持續就燃料電池領域進行研發,以現有 FCX Clarity 作品不斷加強。至於電動車輛的發展,在電池科技的領域上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面向,然其零排放特點仍是電動車最強大的優勢,Honda 將於 2012 年起提供電動車於美、日市場。除了在電池科技發展上,其餘能源產品如太陽能面板、發電設備等,皆有發展潛力存在,亦是 Honda 會持續著手的重要目標。

除了汽車科技的展演,Honda 所開發的 ASIMO 機器人系列更發展至行走輔助器領域,提供消費者車輪之外的另一種可能。

強化日本生產能量與設備

不僅車輛產品於運行中的碳排減量,Honda 節能減碳更從產線做起,同時為了現行市場趨勢,未來產線就小型車輛部分進行增產。同時設於日本國內的生產組裝廠,在角色上更趨重要:首先,擔負起小型節能車輛之生產。第二,產品自售於日本國內。第三,加強支持與技術分享於日本國土外之 Honda 生產組裝廠。擔負重責大任的生產區則是 2013 年加入陣容的埼玉縣 Yorii 廠,負責 Honda 節能計畫的實行與產品打造,並且帶領全球 Honda 工廠於生產上的指導。Honda 表示利用高科技打造的 Yorii 產線,未來生產一具全新 Honda 產品所需消耗的能源,比起現行 Sayama 廠至少減低 3 成以上。

去年底先行在台北車展首度亮相的 Insigh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Honda Taiwan 敲定於 2011 年初在國內上市,成為 Honda 在台灣市場的首款 Hybrid 產品。

瞄準新興市場,提供低負擔產品

在新興市場的崛起,該區域市場對於小型車輛的特殊需求,Honda 亦就此特點進行應對,以現地現物生產製造的概念,讓產品可以快速步出產線,進入市場銷售。2011 年 Honda 計畫於印度打造全新入門級距產品,售價低於 50 萬盧比,約等同於新台幣 34 萬元上下。同樣的入門級距產品,將衍伸發展出泰國版本,販售於 ASEAN 東協國家。然在非洲等部分窮困國家,一般人民對於車輛產品可及性較低,相反的更為需要發電機、農機、摩托車等產品,Honda 則將因地制宜,提供當地所需。

Honda 所研發之 ENEPO 可攜式發電機,特殊可收式提把與類登機箱滾輪設計,讓發電機的攜帶行動更佳便利。

最後,Honda 表示,未來的 10 年是集團存續的關鍵時期,在變動的大社會中,消費者有了更多消費考量,一如環保意識抬頭、金融體制受創造成經濟蕭條等。Honda 將就上述面向進行努力,強化集團面對全球動盪之適應能力,藉由新興市場的拓展與進攻小型車市場板塊,來達到 Honda 品牌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