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開發 ASIMO 機器人系列,獲得豐厚機械人移動科技的 Honda 本田技研,近年已將關鍵移動科技轉移至行走輔助器領域,現在更衍生出 U3-X 個人移動載具。

藉由開發 ASIMO 機器人系列,獲得豐厚機械人移動科技的 Honda 本田技研,近年已將關鍵移動科技轉移至行走輔助器領域,現在,Honda 再次推出令全球眼睛一亮的新科技,全球首款支援全方位移動駕馭功能的 U3-X 個人化移動載具,不僅成為行動不便者的福祉載具,U3-X 也預告未來在空間日益狹隘擁擠的都會與室內環境,精巧兼具靈活性的個人化移動載具,或許會有全然革新傳統交通工具的可能性。

U3-X 預告未來在空間日益狹隘擁擠的都會與室內環境,精巧兼具靈活性的個人化移動載具,或許會有全然革新傳統膠通工具的可能性。
對於身障行動不便或者長期需行走的工作者,U3-X 將能減輕移動的體力負擔。

縱向大徑輪與橫向小徑輪組,達成全方向驅動能力

承襲自 ASIMO 的平衡感應技術,Honda 也用在 U3-X 移動載具上,「乘駕人」只要將兩側坐墊拉開並啟動電源後,U3-X 將隨時感測駕駛者的重心變化來決定移動方向,因此,U3-X 座椅基座被設計為可前後與左右轉移,一旦重心轉變後,Honda 開發的 HOT Drive System 全方向驅動輪移動系統,可以利用鋰離子電池組,驅動輪內馬達的縱向大徑輪,以及圍繞大徑輪的多組橫向小徑輪,讓兩組驅動輪可獨立完成前後或左右的移動,也可以協力完成極小迴轉半徑的迴旋動作。

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到,U3-X 座椅基座被設計為可前後與左右轉移,以感測駕駛者重心的轉變。
Honda 開發的 HOT Drive System 全方向驅動輪移動系統,可以利用鋰離子電池組,驅動輪內馬達的縱向大徑輪,以及圍繞大徑輪的多組橫向小徑輪,讓兩組驅動輪可獨立完成前後或左右的移動,也可以協力完成極小迴轉半徑的迴旋動作。
Honda 目前公佈的數據,U3-X 立姿尺碼僅有長 315mm、寬 160mm 與高 650mm,重量未及 10 公斤。

東京車展對外亮相

根據 Honda 目前公佈的數據,U3-X 立姿尺碼僅有長 315mm、寬 160mm 與高 650mm,總重低於 10 公斤並附有可攜式隱藏手把,以提高使用彈性與載裝便利度,另外,鋰離子電池組充飽電後,可支援約 1 小時的巡航機能。對於這款創新的 U3-X 移動載具,Honda 打算在 10 月 24 日,在第 41 屆的 2009 年東京車展現場正式亮相,屆時參展車迷將有機會親睹 U3-X。

U3-X 附有可攜式隱藏手把,以提高使用彈性與載裝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