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大廠 Honda 事業版圖除了跨足陸海空,其實也早在 1999 年開始投入研發所謂的電動個人輔助機動裝置,並於 2008 年帶來實驗性作品,接著則是於 2009 年著名發表了 U3-X,比起 2008 年僅只是輔助人類型走的工具,U3-X 已進化為可坐人的移動載具,而 3 年之後,Honda 於日前發表了新款個人移動載具-UNI-CUB,並計劃於 2012 年 6 月開始投入實用測試。

日系大廠 Honda 事業版圖除了跨足陸海空,其實也早在 1999 年開始投入研發所謂的電動個人輔助機動裝置,如今 Honda 於日前發表了新款個人移動載具-UNI-CUB,並計劃於 6 月開始投入實用測試。

比起 U3-X 這位前輩,UNI-CUB 擁有更貼近實用性的外型,而其也只不過擁有長 520mm、寬 345mm 與高 745mm 的身形而已。UNI-CUB 主要是利用 U3-X 上即搭載的 Omni Traction Drive 系統、倚靠一個大型全向輪以及後方用來輔助轉向的小型輪體,使其做出前進、後退、橫移或是旋轉等趨近人類行走的動作,除此之外,所搭載的平衡系統更是源自於著名機器人 Asimo 的技術,使用者僅需倚靠身體重心的轉移即可操控 UNI-CUB 動作。

UNI-CUB 的前身 U3-X 擁有較為簡潔小巧的外型,並且僅只倚靠一組全向輪控制行進方向,如今進化之後的 UNI-CUB 擁有一組大型全向輪之外,還俱備一顆用以輔助轉向的小型輪體。

倚靠的電力行駛的 UNI-CUB,能源來自於所搭載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可提供最大行駛距離為 6 公里,最高行駛速度也僅只有每小時 6 公里,可以了解到 UNI-CUB 嚴格說起來只能算是一種室內代步工具,若是未來此類載具普及的話,相信比較適用於包含機場、圖書館或是辦公室等場所,因此於 2012 年 6 月開始,UNI-CUB 將投入於日本國家未來科學博物館進行實用測試。

倚靠的電力行駛的 UNI-CUB,能源來自於整合於座椅下方的可卸式鋰離子電池模組,可提供最大行駛距離為 6 公里。

廣  告

汽車做為人類來往各地的交通工具已超過 100 年,不過也有不少廠商將腦筋動到以都會區或是小範圍的個人移動載具上,例如美國著名的 Segway (賽格威) 即是一個鮮明作品。而在地狹人稠的日本,當地車廠除了擅長開發小型車款之外,其實也擁有同樣的想法,不過 Honda 打造出的 U3-X 與 UNI-CUB,雖然和 Segway 以都會區代步導向則較為不同,不過卻更適合用於範圍較小的封閉區域當中,未來或許除了自行走路之外,還將多了一種移動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