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與道路基礎建設間的資訊連結可說是新一代車輛安全的顯學之一,不僅能夠提升安全性,也能夠提升駕駛的行駛平順度和車輛的燃油效率,而日本車廠 Honda 也於日前宣布,將在 2014 年 4 月份展開一項公開道路的實驗,以測試交通號誌輔助系統的實際功效。透過這套系統,駕駛將能夠預期前方交通號誌變換的時間,獲得即時的建議行駛資訊,針對前方路況進行減速或加速。

日本車廠 Honda 於日前宣布,將在 2014 年 4 月份展開一項公開道路的實驗,以測試交通號誌輔助系統的實際功效。透過這套系統,駕駛將能夠預期前方交通號誌變換的時間,獲得即時的建議行駛資訊,針對前方路況進行減速或加速。屆時這項為期 1 年的實驗將涉及 100 輛測試車輛,且會在日本栃木縣的宇都宮市以及其郊區舉行。

這套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是透過道路兩側的紅外線指標以及車輛上的感應系統所組成,藉此計算車輛的速度和位置。當系統感應到車輛即將行駛到前方亮著綠燈的路口時,系統會在車輛螢幕上顯示建議的時速,只要駕駛維持在此建議速度,車輛則可以順暢地通過此路口。

Honda 的交通號誌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是透過道路旁的紅外線感應器以及車輛上的感應系統所組成,藉此計算車輛的速度和位置,並依情況對駕駛提供行駛上的加速或減速建議。
當系統感應到車輛即將行駛到前方亮著綠燈的路口時,系統會在車輛螢幕上顯示建議的時速,只要駕駛維持在此建議速度,車輛則可以順暢地通過此路口。

另一方面,在駕駛即將遭遇紅燈的情況下,系統將會通知駕駛放開油門,讓駕駛能夠提早進行減速的動作。此外,若前方道路即將轉為綠燈,紅燈的倒數時間也將顯示在車輛的系統上,減少駕駛回復加速動作的反應時間。Honda 原廠相信這樣的系統設計將能夠幫助駕駛避免意外發生,而資訊的互聯則可減少不必要的加速和減速,進一步提生車輛的燃油效率。

在駕駛即將遭遇紅燈的情況下,系統將會通知駕駛放開油門,讓駕駛能夠提早進行減速的動作。
廣  告
若前方道路即將轉為綠燈,紅燈的倒數時間也將顯示在車輛的系統上,減少駕駛回復加速動作的反應時間。

屆時這項實驗將涉及 100 輛測試車輛,且會在日本栃木縣的宇都宮市以及其郊區舉行,並將與栃木縣警方和 UTMS (Universal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of Japan 日本通用移動通訊系統協會合作,展開為期一年的大規模公開道路測試。

Honda 也認為這項大規模的長期測驗,將能夠檢驗這套系統的功能性和有效性,為 Honda 將此系統推入實際使用的最後確認階段。至於檢驗目標則包括了 1.車輛在突然加速/減速時對交通安全的影響。2.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的效率以及燃油效率提升的幅度。3.車流量的影響。Honda 亦將使用這些研究資料,並致力於讓此駕駛輔助系統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