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Honda 與 Toyota 雙田兩大廠在 Hybrid 領域的正面廝殺,戲碼變化之精彩可比你來我往的拳賽!繼 Honda 推出新一代 Insight 挑戰 Toyota Prius 霸業後,Honda 取締役社長 Takanobu Ito 日前更在 7 月 13 日公開證實 CR-Z 與 Fit 兩款新世代 Hybrid 將於 2010 年問世, 面對 Honda 在 Hybrid 佈局的積極出招,全球車壇對於 Toyota 接下來如何接招?當然也是屏息以待。

Honda 取締役社長 Takanobu Ito 日前更在 7 月 13 日公開證實 CR-Z 與 Fit 兩款新世代 Hybrid 將於 2010 年問世,Honda 已然再次迅猛出招襲擊 Toyota。

利用第 3 代 Yaris,2011 推出 Hybrid 版本

現在,來自日本朝日新聞 (Asahi Shimbun) 的一份報導,可能透露 Toyota「見招拆招」的反制措施。這份朝日新聞於 7 月 29 日發佈的消息指出,Toyota 原廠規劃最早在 2011 年底推出 Yaris Hybrid 版本 (日規版命名為 Vitz) 。當然,Toyota 這一招立刻被外界解讀為,正面防堵 Fit Hybrid 於 2010 年底推出的衝擊效應。

屆時 Toyota 集團將擁有上自豪華路線的 Lexus Hybrid 車款到低價路線的 Toyota Yaris Hybrid,建構更行完整的 Hybrid 產品線,也因此,這款沿用 Yaris 底盤與引擎的 Yaris Hybrid,售價將壓低在 150 萬日圓左右 (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52.2 萬元),同時,Toyota Hybrid 研發團隊也將針對 Yaris Hybrid,特別開發出比 Prius 規格較小,卻更省油與更低成本的 Hybrid 系統。

雖然傳聞採用 Yaris 開發 Hybrid 新車系,但由於第三代 Yaris 預估將於 2010 年底推出,因此,這款安排在第三代 Yaris 上市後一年再推出的 Hybrid 版本,將直接採用第三代 Yaris 的設計。
Toyota Hybrid 研發團隊也將針對 Yaris Hybrid,特別開發出比 Prius 規格較小,卻更省油與更低成本的 Hybrid 系統。

同時,朝日新聞也透露由於第三代 Yaris 預估將於 2010 年底推出,因此,這款安排在第三代 Yaris 上市後一年再推出的 Hybrid 版本,將直接採用第三代 Yaris 的設計。更重要地,Yaris Hybrid 的產品佈局將不侷限在日本地區,Toyota 也將有可能規劃 Yaris Hybrid 在法國產線投產,就近支援歐洲 Toyota Hybrid 市場,當然,這項佈局也與歐洲 Toyota 在 7 月初宣佈在英國生產 Auris Hybrid,並於 2010 年中歐洲上市的規劃緊緊相扣。

歐洲 Toyota 在 7 月初宣佈在英國生產 Auris Hybrid,並於 2010 年中歐洲上市,代表加重歐洲 Hybrid 生產的重要規劃。
廣  告

雙田 Hybrid 戰略佈局成敗,牽動新任社長評價

最後,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今年年中接下 Toyota 兵符的 Akio Toyoda 社長,在 6 月即已透露 Toyota 將改變先前在歐洲較倚重柴油動力的戰略,改為逐步提升 Toyota 集團已臻成熟的 Hybrid 車款在歐洲產品線的銷售比重。

同屬於兩大陣營的優秀中生代,也同樣在 Toyota 與 Honda 面臨少見的嚴苛挑戰時,出掌集團社長兵符的 Akio Toyoda (左) 與 Takanobu Ito (右),如何在領導自己的陣營打贏這場世紀 Hybrid 大戰,將是 21 世紀車壇歷史的重要篇章。
Honda 對於 Hybrid 的戰略佈局,清楚地在 Hybrid 專屬網站公佈,包括 Insight、CR-Z 與 Fit 等 Hybrid 新作品,整體態勢就是積極亮招先攻。http://world.honda.com/HybridWorld/index.html

雖然 Yaris Hybrid 這項傳聞,尚未獲得 Toyota 原廠證實,不過,若傳聞屬實的話,Toyota 集團加重 Hybrid 產線全球佈局,以及運用尚未問世的第三代 Yaris 作為全新小型掀背 Hybrid 版本,來抗衡預計明年底推出,並且較合理推估應是第二代 Fit 架構的 Fit Hybrid 版本,也能夠看到 Toyota 集團精於「後攻反制」的謀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