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在報導關於 Toyota 集團在法蘭克福車展的演出名單時,就曾為讀者介紹過 Prius Plug-in Hybrid 概念車將會在車展中進行首演。而隨著車展在即,Toyota 也在今日公佈了 Prius Plug-in Hybrid 的進一步資訊,除了使用插電式的方式進行充電外,有別於量產版一至三代 Prius 皆採用鎳氫電池來看,以第三代 Prius 為基礎設計的 Prius Plug-in Hybrid,首次搭載鋰電池組件,顯示 Toyota 在鋰電池的技術上有了重大的發展。

Toyota 今日公佈了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Prius Plug-in Hybrid 進一步資訊,除了使用插電式的方式進行充電外,有別於量產版一至三代 Prius 皆採用鎳氫電池來看,以第三代 Prius 為基礎設計的 Prius Plug-in Hybrid,首次搭載鋰電池組件,顯示 Toyota 在鋰電池的技術上有了重大的發展。

採用全新鋰電池技術,取代鎳氫電池

Prius Plug-in Hybrid 以第三代 Prius 為開發基礎,電池模組和充電方式也經過全新的設計。以全新開發的鋰電池技術作為 Prius Plug-in Hybrid 的電池組件,Toyota 表示將可以達到比一般 Hybrid 車款更快的車速,以及更長的行駛距離,透過更便利的充電方式,滿足者短程通勤的需求。

當電池處於充滿的狀態,預估可以達到約 20 公里的最大行駛里程,即使在高速公路上也可以使用純電驅動模式行駛。當行駛距離面臨極限時,Prius Plug-in Hybrid 將會回復成一般的 Hybrid 運轉模式繼續行駛。

廣  告

Prius Plug-in Hybrid 的動力來源由一具 1.8 升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組成,1.8 升引擎在 5,200 轉時可以輸出 99 匹馬力,14.5 公斤米的扭力在 4,000 轉時湧現,電動馬達則可以輸出 82 匹馬力和 21.1 公斤米扭力,二氧化碳排放上面也僅有 60 g/km 的高水準表現。新開發的鋰電池組件部份,可以使用 100 或是 200 伏特電壓的插座進行充電,分別約 180 分鐘和 100 分鐘,即可將電力充飽。

先期進行 500 輛實車測試計畫

在 2009 年底將會有 500 輛的 Prius Plug-in Hybrid 投入市場進行測試,分別是日本 200 輛,美國 150 輛,歐洲地區 (包含法國、英國和德國)150 輛。先期的 150 輛將會先提供給美國的租賃車業者作為市場觀察以及工程分析之用。這些前期的 Prius Plug-in Hybrid 車隊,將交由參加試用計劃的消費者,Toyota 不僅協助發展充電設備等公共基礎建設,也會提供參與測試計劃的使用者提供諮詢支援,並廣泛收集使用者所回饋各種測試數據與個案資料,尤其針對使用者的日常通勤距離、駕車與充電模式等,都將對日後量產版找出最佳設定,有積極與正面的助益。

Toyota 表示,最大的困難是在於提供市場一組可靠的量產化鋰電池,必須在生產過程中確保每一顆鋰電池組都有相同的表現和品質。第一代鋰電池是由 Toyota 研發,並且交由 Toyota 擁有 60%股份的 PEVE (Panasonic EV Energy Company) 公司生產。而 Toyota 的電池研發小組也已經著手進行研發超越現行鋰電池蓄電效能的下一代電池技術的研究工作。Toyota 強調,雖然 Toyota 是 Hybrid 科技的先行者,但是更專注在成為 Hybrid 科技的領導者,這項 500 輛 Prius Plug-in Hybrid 先期測試計畫的成果,將會超過消費者的期望。

在 2009 年底將會有 500 輛的 Prius Plug-in Hybrid 進行測試,先期會現在美國投入 150 輛給當地的租賃車業者,Toyota 不僅協助發展充電設備,也會針對測試計劃提供諮詢支援,並廣泛收集使用者的日常通勤距離、駕車與充電模式等回饋資料。 (圖為第三代 Prius)

Toyota 在新世代節能環保車的研發戰略脈絡,可由甫接任社長職務的豐田章男於上任記者會的問答中,觀察到最新的策略佈局。在目前世界大部分的車廠們皆追求不需依靠汽油引擎的電動車輛,但由於 Hybrid 車款中運用的電池、馬達和轉換器等零組件技術,均可以延伸至燃料電池車或是電動車中,因此,Toyota 將複合動力科技列為優先發展的項目。並且致力於推廣 Hybrid 車款,期望在 21 世紀的前 20 年,達到年銷售 100 萬輛 Hybrid 車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