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也可說是 Toyota Prius 車系重要的一年,因為 Toyota 首先於 2011 年初的北美車展上,發表以 MPV 多功能車款為藍本打造而出的 Prius v,而近日盛大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Toyota 也更是將採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的 Prius Plug-in Hybrid 完整呈現,而上述兩款 Prius 家族新星在相繼登場之後,美國 Toyota 隨即於日前正式公佈其車型編成、建議售價與相關配備,其中 Prius v 將以 26,400 美元起 (約為新台幣 78.4 萬元)、Prius Plug-in Hybrid 以 32,000 美元起 (約為新台幣 95 萬元) 於當地展開販售。

Prius v 與 Prius Plug-in Hybrid 等兩款新星相繼登場之後,美國 Toyota 於日前正式公佈其車型編成、建議售價與相關配備,其中 Prius v (圖上) 將以 26,400 美元起 (約為新台幣 78.4 萬元)、Prius Plug-in Hybrid (圖下) 以 32,000 美元起 (約為新台幣 95 萬元) 於當地展開販售。

五人座大肚量,Prius v 美元 26,400 起

Toyota Prius v 於美國市場共規劃出 3 種車型,並依配備不同而以數字為其車型代號,其中分別是入門版的 Prius v Two、豪華版的 Prius v Three 以及頂級版 Prius v Five,儘管因搭載配備差異而劃分為三種車型,但原廠都將 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VSC 車身穩定系統、TRAC 循跡控制系統、整合音響與倒車顯影的 6.1 吋顯示器、藍芽通訊與智慧鑰匙 (僅限駕駛座車門) 等等皆列為全車系標配當中。至於豪華版 Prius v Three 則是新增 Entune 衛星導航多媒體娛樂系統,頂級版 Prius v Five 除了擁有上述配備之外,還享有電動加熱座椅、LED 頭霧燈、17 吋輪圈與全車共 3 門支援智慧鑰匙系統等更豐富完善的配備。

Toyota 為美國市場規劃出 3 種車型,其中頂級車型 Prius v Five 將可享有 Entune 衛星導航多媒體娛樂系統與電動加熱座椅等舒適配備。
美國 Prius v 車型與售價
車型 門數 變速箱 美國售價
Two 5 ECVT 26,400
Three 5 ECVT 27,165
Five 5 ECVT 29,900

採用 Toyota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Prius v,動力來源主要為一具可輸出 98 匹最大馬力、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在與電動馬達混和輸出的狀況下, Prius v 擁有最大馬力 134 匹,而根據 EPA 標準測試, Prius v 繳出市區 18.7km/l、高速公路 17km/l 及綜合 17.8km/l 的油耗表現。

Prius v 動力來源主要為一具可輸出 98 匹最大馬力、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兩相結合之下,可為其提供 134 匹最大馬力。

美國 Toyota 雖然並未如日本原廠一般,為當地民眾提供 7 人座車型,不過仍可容納 5 人的 Toyota Prius v,其最大特色莫過於更優異的承載機能,其行李箱容積較掀背版 Prius 多了 58%,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實用的機能,再與頗具經濟效益的油耗表現搭配之下, 相信 Prius v 在美的銷售表現將會再度引起各界關注。

可容納 5 人的 Toyota Prius v,其最大特色莫過於更優異的承載機能,其行李箱容積較掀背版 Prius 多了 58%,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實用的機能。

Prius Plug-in Hybrid

Prius 家族最新成員 Prius Plug-in Hybrid,其不論是與內裝大致上承襲第 3 代 Prius 的設計,不過水箱護罩與前保桿則有些微變化,另外 LED 晝行燈組也一併導入。而內裝部分,不論是方向盤或是中控台排序邏輯,也皆源自與標準版 Prius 相同的設計概念。

Prius 家族新成員 Prius Plug-in Hybrid 的量產車型甫於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登場後,美國 Toyota 便隨即帶來該車的相關配備與售價,不過先就外型來看,Prius Plug-in Hybrid 不論是外型或內裝皆以現行 Prius 為基礎開發而成,不過其水箱護罩、前保桿與門把等細節之處,則經過了微幅修改,同時樣式不同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的徽章與 Plug-in Hybrid 銘牌也嵌於車身多處,以和標準版 Prius 做區別。至於動力系統部份同樣也是採用 Hybrid Synergy Drive 動力系統,為 Atkinson 循環設計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之組合,綜效馬力仍是 134 匹最大馬力。

Prius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部份,同樣也是採用 Hybrid Synergy Drive 動力系統,為 Atkinson 循環設計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之組合。

首搭鋰電池模組,充電最快 1.5 小時

雖然動力數據相仿,不過 Prius Plug-in Hybrid 乃是原廠首度搭載鋰電池模組的混和動力車款,其擁有 4.4kWh 較大的容量,因此 Prius Plug-in Hybrid 在滿電情況之下,純電行駛的最大續航力可達 24 公里,極速則是可來到 62mph (約為 99km/h) ,另外,Prius Plug-in Hybrid 於 Hybrid 混合動力行駛模式下,經原廠測得的油耗數據為 20.8km/l。而若是需要充電時,只要將 Prius Plug-in Hybrid 連接至家用電壓為 120V 的插座後,只需靜候 2.5 至 3 個小時即可將電池充滿,倘若採用電壓較大的 240V 插座,充電時間更縮短至 1.5 的小時。

需要充電時,只要將 Prius Plug-in Hybrid 連接至家用電壓為 120V 的插座,僅需 2.5 至 3 個小時即可將電池充滿,若換用 240V 的插座,充電時間將縮短至 1.5 個小時。

而在車系編成方面,Toyota 為美國消費者規劃出 Prius Plug-in 以及 Prius Plug-in Advanced 兩種車型,Prius Plug-in 車型將標配電熱座椅、Entune 影音多媒體衛星導航系統、LED 晝行燈與 15 吋鋁圈等配備,而至於 Prius Plug-in Advanced 車型則是增加了與智慧手機結合的充電應用程式、抬頭顯示器、碰撞警示系統、自動啟閉 LED 頭燈、8 向電動調整座椅等完善配備。美國 Toyota 表示 Prius Plug-in Hybrid 全車系將於今年 10 月開始,消費者可至美國 Toyota 官方網站進行預訂,並預計 2012 年將可展開交車。

美國 Prius Plug-in Hybrid 車型與售價
車型 門數 變速箱 美國售價
Plug-in 5 ECVT 32,000
Plug-in Advanced 5 ECVT 3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