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量產車款的 Prius Plug-in Hybrid,乃是研發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多年的 Toyota 車廠,於今年推出的第一輛首度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及搭載鋰電池組件的 Hybrid 車款。而隨著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正式登場,於南港展覽館的日本設計館中,U-CAR 編輯部更赫然發現,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車款也成為此次 Toyota 展出的設計成果之一,更是 Prius Plug-in Hybrid 首度在國內現身。另外,Toyota 亦帶來未來個人行動工具 i-Real 概念純電動車以及 Prius Welcarry 福祉車,展現 Toyota 在車輛設計上的成果。

於 2011 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中的日本設計館,Toyota 首部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及搭載鋰電池組件的量產車款 Prius Plug-in Hybrid,首度在國內正式現身。

首部採插電混合動力及鋰電池組量產車款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概念車雖在 200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就已首度亮相,但量產車款直到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才正式推出,期間 Toyota 以先行使用 500 輛 Prius Plug-in Hybrid 在日本、美國以及歐洲等地上路實際測試,藉以實際車輛使用的狀況,在新車正式量產前在全世界各地總合已擁有超過 200 億公里的實際路測,主要就是針對全新開發鋰電池組件的耐用度,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的使用穩定度進行測試,確認各項部件已擁有完整的成熟表現後,才正式發表量產車型。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的內裝設計沿用現有的 Prius 車系格局,主要因應插電式充電系統的設定,而在中央多功能顯示幕上做出顯式項目的區隔性。

與現今國內販售的 Prius 車款相較之下,Prius Plug-in Hybrid 除了在頭尾燈造型做出細部上的差異化之外,車側部份亦追加了 Plug-in Hybrid 專屬徽飾,而 Plug-in 的充電插座則是設置於車側右方,與概念車設置前葉子鈑部份有所不同。當然,Prius Plug-in Hybrid 也沿用與 Prius 車款相同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仍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之組合,綜效馬力輸出維持在 134 匹最大馬力的範疇。

Prius Plug-in Hybrid 採用與 Prius 車款相同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Atkinson 循環設計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搭配具有 134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車側並有專屬徽飾。

Prius Plug-in Hybrid 的主要訴求,在於首度搭載的鋰電池組件,其擁有其 4.4kWh 的電池容量,在電力滿載的前提下,以電動行駛的最大續航力為 24 公里,極速可達到 100km/h,在 Hybrid 混合動力行駛模式下的油耗表現為 20.8km/l。Prius Plug-in Hybrid 若是連接至家用電壓 120V 插座後,只需 2.5~3 個小時即可充電完成,而 240V 插座更僅需 1.5 小時即可充電完成,讓電力使用的模式較一般車型更具便利性。此次設計展中展出的乃是美規 Prius Plug-in Hybrid 量產車款,由左駕設計、車頭橘色安全小燈及車尾的插座充電方式即可得知,而美國地區已於 10 月開始提供新車預訂,並在 2012 年起可開始交車。

Prius Plug-in Hybrid 所搭載的鋰電池模組可連接至家用電壓 120V 插座,只需 2.5~3 個小時即可充電完成,而 240V 插座更僅需 1.5 小時,無需一直依靠引擎及動能回收系統續電,進一步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據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Prius Plug-in Hybrid 此次在國內的首度展出,純粹是因應世界設計大展的展覽,以和泰汽車目前新車的導入時程看來,國產化 Camry Hybrid、七人座車款 Prius α等 Hybrid 車款的推出,將是 Toyota 目前的新車計畫重點,而純電動車的引進則是新車導入計畫的下一個階段,Prius Plug-in Hybrid 的導入則會放在電動車的引進計畫之後,不過電動車仍需政府相關周邊設施的完整配合,所以短時間內將不會見到 Prius Plug-in Hybrid 在國內路上奔馳的身影。

廣  告

Prius Welcarry 福祉車同步展演

除了 Prius Plug-in Hybrid 之外,Toyota 亦在此次設計展上推出了 Prius Welcarry 福祉車,此車乃是針對行動不便、高齡的車主所特別設計的車款,藉由車頂配置的輪椅收納 Welcarry 裝置,只要按下遙控器按鈕,便可以將輪椅以電動的方式收納到車頂,即使沒有旁人的輔助也可自行上下車。根據和泰汽車表示,此車目前雖沒有導入國內販售的打算,若是國內新車市場針對此款車型有一定的需求量,也不排除導入國內的可能性。

Prius Welcarry 福祉車乃是針對行動不便、高齡的車主所設計,車主只要按下遙控器按鈕,車頂的輪椅收納 Welcarry 裝置便會將輪椅自動收納到車頂,大幅提升單人駕車的便利性。

i-Real 未來化個人行動載具

以個人化行動載具為訴求的 i-Real 也在此次設計展中登場,並提供給予現場民眾進行試乘體驗。

Toyota 於此次設計展上的另一重頭戲,則是 Toyota 特別開發的未來個人行動工具 i-Real,並提供現場參觀民眾進行試駕體驗的活動。i-Real 乃是 Toyota 繼 PM、i-Unit 及 i-Swing 之後,發表的第四款未來化個人行動工具,於 2007 年東京車展上首度現身,並在 2008 年 7 月於日本舉辦的世界工業高峰會議中,由日本首相向各國與會人士親自示範而引起廣泛的討論。

i-Real 採用直覺式的按鍵操作控制,並以雙把手進行前進及轉彎的控制,並附有大燈、方向燈、尾燈及倒車燈的設計,提升使用上的安全性表現。

i-Real 以單座、純電力行駛為主要訴求,並具有雙把手及觸控式的直覺化操作表現,並可偵測其它使用 i-Real 乘客的相對位置及進行溝通,i-Real 提供低速及高速行駛兩種模式,而 i-Real 亦會因應速度模式的不同而降低車身高度,提高移動時的穩定性表現,此外在電池滿電的模式下最遠可行駛 30km,大幅提升行駛的便利性表現,可說是極為未來化的個人交通工具,而 Toyota 並將其運用在日本機場內的工作人員移動使用,實際測試其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