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 20 日,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與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及和運租車 (和泰汽車關係企業),一同在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舉行「Toyota EV Fun 電之旅智慧電動車啟動典禮」,宣布「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將在 4 月 25 日正式展開,其中包含了 19 輛 iQ EV 純電動車及 16 輛 Prius PHV (Plug-in Hybrid Vehicle)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未來民眾將可以透過悠遊卡,在設立於日月潭水社碼頭旁的和運租車據點,租借 iQ EV 及 Prius PHV 進行環潭旅遊,一邊欣賞日月潭的風光,一邊體驗電動車的駕馭感受。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4 月 23 日於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宣布「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將於 4 月 25 日正式展開,民眾將可至水社碼頭旁的和運租車據點租用 iQ EV 及 Prius PHV 進行環潭旅遊。

導入電動車租賃服務,將日月潭打造成低碳風景區

這次和泰汽車及和運汽車共同策劃的「EV 隨租隨環服務」,是整合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等部會所共同運行,最主要的目標,除了是要讓全民都能體驗、及習慣電動車的駕馭感受及特性之外,另一目標是要將日月潭朝低碳風景區的方向前進,消費者可以透過高鐵、臺灣好行巴士或飯店接駁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抵達日月潭水社碼頭的和運租車據點,使用悠遊卡租車及環車,也就是說從出發到享受環潭之旅,都是以低碳的環保方式在進行,這就是這次「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的最大宗旨。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在啟用典禮中表示,除將在 4 月 25 日展開的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之外,還將有電動巴士、電動船等低碳載具進駐,一步一步地將日月潭打造成低碳風景區。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在這次啟用典禮中更進一步表示,日月潭風景區大部份的電力來自於環保的水力發電,且當地目前已有 3 部電動巴士上路服務,再搭配上將於 4 月 25 日展開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以及預計在日後推出的電動船服務,逐漸擴大電動交通工具在日月潭風景區的應用範圍,最終目標,是希望能禁止一般用車進入,讓日月潭風景區達到完全電動化,降低交通工具對當地自然生態造成的衝擊。

哪裡租?怎麼租?

和泰汽車及和運租車這次共投入 35 輛綠能環保車,包括 19 輛 Toyota iQ EV 電動車及 16 輛 Toyota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並在日月潭風景區設立了 1 個和運租出據點 (水社碼頭),以及 28 座分佈在水社碼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及雲品酒店的充電站。

這次由和泰汽車及和運租車策劃的 EV Sharing 隨租隨還電動車租賃服務,提供首次出現在國內的 iQ EV 及 Prius PHV 兩款綠能車款,租金同為前半小時 99 元,之後每分鐘 8 元計算。

透過和泰汽車及和運汽車策劃的「EV Sharing 隨租隨環服務」,民眾至日月潭和運租車點即可租用 iQ EV 及 Toyota Prius PHV 兩款車,往返日月潭風景區各景點。兩款車的租金同為前半小時 99 元,之後以每分鐘 8 元計算 (以分計費)。但必須注意的是行駛範圍只限於日月潭風景區,若超出範圍將必須負擔 2,000 元的逾區費。

和泰汽車及和運租車在日月潭風景區的水社碼頭旁,設立了和運租車據點,並在水社碼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及雲品酒店設置了 28 個充電站,方便民眾在日月潭風景區內開著電動車趴趴走。
廣  告

根據和泰汽車表示,iQ EV 電動車的續航力達 80 公里,足供環潭 2 圈,而採用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Prius PHV 續航力則超過 2,000 公里 (純電模式為 25 公里),絕對足夠你踏遍日月潭風景區的每一個角落。此外,透過車上的智慧導覽服務系統 (Advanced Navigation System),車主可在已與車用主機整合的平版電腦上,獲得停車位、充電站位置、衛星導航、景點資訊及景點語音導覽等服務,提供完善的駕駛及旅遊體驗。

究竟開著首次在臺灣上路的 iQ EV 及 Prius PHV 是什麼感覺?以及包含租車流程、充電便利性等問題,U-CAR 將在明天 (4 月 24 日) 實際體驗,並在試駕報告中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