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愛 Toyota 的人來說,一定記得會 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上,外型小巧可愛的微型車-iQ,它那迷你的車身尺寸、不但利於市區都會行走,加上靈動的車型外觀、科技感十足;驚鴻一瞥 iQ 最終沒有導入臺灣市場。期間 Toyota 原廠在動力配置系統上,積極開發替代的能源技術,當中以油電複合式系統與純電動的動力配置最為有成;而 iQ 亦除汽油動力以外,衍生出純電動的動力配置系統。 相隔不到 2 年,熱心網友無意間發現其 Toyota iQ EV 電動車的蹤跡,已在臺灣現身。

Toyota 原廠在動力配置系統上,積極開發替代的能源技術,iQ 亦除汽油動力以外,衍生出純電動的動力配置系統, 在 iQ 登臺相隔不到 2 年,熱心網友無意間發現其 Toyota iQ EV 電動車的蹤跡,已在臺灣現身。

 U-CAR 討論區間諜照討論串:TOYOTA IQ EV

U-CAR 將按「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頒發全國首發獎三千元給首度在 U-CAR 討論區上張貼 Toyota iQ EV 的網友-章魚,予以鼓勵。除此,也特別感謝在討論區內熱情分享間諜照的網友們,期許網友們能再接再厲拍攝更多的間諜照與大家分享。

iQ EV 使用了 Toyota 目前最先進的零排放純電力驅動系統,以其最自豪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和科技為基礎。
iQ-EV 可於 14 秒完成由靜止不動至 100 公里的加速,而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最大續航力約莫可達 100 公里。

Toyota 微型車之一,小巧靈動以都會化取向為主

iQ EV 使用了 Toyota 目前最先進的零排放純電力驅動系統,以其最自豪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和科技為基礎,輔以 1 顆最大輸出功率 47kW (約馬力 63 匹) 、最大扭力 16.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做為動力來源。其電能則是由安裝於車尾、由 150 顆鋰離子電池組成的輕薄型電池模組提供,容量為 12 千瓦時、電壓為 277.5 伏特,用來供應小巧的 iQ-EV 已綽綽有餘,而整組動力可讓 iQ-EV 於 14 秒完成由靜止不動至 100 公里的加速,而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最大續航力約莫可達 100 公里。若使用 220V 的充電座僅需 3 小時,即能將電力完全充滿,而快充僅 15 分鐘也能完全約莫 8 成的電力補給。

靈動的車型外觀、加上科技感十足的車室配置;若使用 220V 的充電座僅需 3 小時,即能將電力完全充滿,而快充僅 15 分鐘也能完全約莫 8 成的電力補給。

和泰汽車證實,該車型為其與政府機構之共同規劃「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所先行導入送測的車輛之一;除了 iQ EV 電動車之外,另有 RAV4 EV 電動車、以及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共 3 款車型,一同投入該試行計劃當中,用以減少日月潭觀光旅遊的廢氣排放量。

Prius Plug-in Hybrid 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及搭載鋰電池組件的 Hybrid 車款,曾在 2011 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中的日本設計館中登台亮相。

因為 RAV4 EV 曾在「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亮相,而 Prius Plug-in Hybrid 亦在「2011 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中的日本設計館中登台;2 款車型在當時已完成各項的車輛檢測;而 iQ EV 則為全新車款,從未導入臺灣,所以需要先行導入送驗,在完成檢測資料後方能施行各項配套措施;也才會在運送的過程中,被網友發現其蹤跡。

RAV4 EV 車頭採用了富有科技感的水箱護罩造型,車頭正中央 Toyota EV 的字樣清楚說明其動力配置,在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直立式 LED 晝行燈條讓 RAV4 EV 看起來更加有型。

而目前國人對於純電動車的接受度及使用習慣依然未明,充電站及維修體系等配套措施的建立,則需耗費龐大的資金與人力投入;故和泰汽車僅先行導入相關車型,投入該運行計畫,用以測試臺灣市場對其之接受程度。再由和泰汽車所屬的關係企業-和運租車,來規劃租借據點及其充電站等設備,預計投入 iQ EV 電動車 19 輛 、RAV4 EV 電動車 10 輛、以及 16 輛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共計 45 輛電動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並將同步於日月潭設立 2 個租車據點及 30 個充電站,讓民眾依其需求租賃不同車型往返各景點。

此一運行計畫,預估最快在 4 月底至 5 月間,民眾即有機會可租賃到這 3 款低排放量的車型,駕馭於日月潭風景區間穿梭來回;而關於此一運行計畫,和泰汽車亦邀請 U-CAR 於 4 月 24 日體驗環保樂活的行程,我們將掌握其最新消息,並持續帶來相關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