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在車輛替代能源領域頗有心得的 Toyota,在 2013 年東京車展首演了一輛名為 FCV-R 的氫燃料電池概念車,FCV-R 亦在剛落幕的臺北車展中和國人見面。當時原廠雖宣稱該車款即將步入量產,但確定的時間、地點仍屬未知數;而近日終於塵埃落定,Toyota 於官網上宣布,將在 2014 CES 大展上推出一輛 FCV Concept,並預計在 2015 年於美國加州正式開賣。

Toyota 將在 CES 展出這輛 FCV Concept,而不同於先前推出的 FCV-R,這輛 FCV Concept 預計將會在 2015 正式量產,並於美國加州首先試賣。

技術再提升,讓氫能車更快量產

其實氫燃料電池並非一項新技術,Toyota 從 1996 年便已開發出第一台 FCEV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且從 2002 年開始,Toyota 持續投注大量金錢用以研發氫燃料電池科技,並在北美實行超過百萬英里的道路測試,這一切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根據 Toyota 表示,於 2015 年量產的 FCV 車款,在車輛動力系統、燃料儲存技術的製造成本,和 2002 年試做的原型車相比之下,整整減少了高達 95%之多,製造成本的降低,往往代表著車輛將可用更親民的價格問世,這也是 FCV Concept 能夠實際量產的因素之一。

圖為 2002 年,Toyota 在氫燃料電池車輛計畫中,推出的第四輛原型車 FCHV-4。2015 年預計量產的 FCV,在製作成本上,比 FCHV-4 少了高達 95%。
廣  告

水裡來火裡去,FCV 準備好了

技術的持續進步,讓這輛 FCV Concept 擁有可以輸出超過 100kW (約 134 匹馬力) 的性能表現,並且在 10 秒內即可完成 0 到 100 公里的加速,而在氫燃料儲存技術的提升之下,達到了可連續行駛約 500 公里的水準,若是將其與 Toyota 先前發表的 IQ EV 電動車相比,IQ EV 僅能達到輸出 64 匹馬力,連續行駛里程 80 公里的成績,就帳面數據來看,FCV 的確可以滿足一般人的用車習慣;而這輛 FCV Concept 曾在加拿大實行過極寒測試,並於美國加州的 Death Valley 做過極熱測試,FCV Concept 亦都順利通過極端氣候的考驗;更重要的是,這輛 FCV Concept 在行駛過程中,所排放的僅有水蒸氣,非常環保。

FCV Concep 在加拿大黃刀鎮,以及美國加州死亡谷,進行了嚴峻的氣候測試,確保這輛 FCV 能夠符合用路人實際需求。

補充點擴增,使用更便利

而要讓一輛氫燃料電動車能夠實際上路,除了前述的造車成本減低、性能輸出符合需求,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燃料補充的方便性;而補充點的多寡,以及補充時間的長短,成了至關重要的因素。在 FCV 預計上市的美國加州,目前已投入超過 2 億美金,興建全新的加「氫」站,在 2015 前可達到 20 座加氫站的目標,2016 年將會有 40 座加氫站,到 2024 年更會超過 100 座;而每次駕駛人把氫燃料補滿的時間,大約是 5 分鐘,這和傳統車輛加汽油的時間幾乎一樣,大大提升了 FCV 車輛的便利性。

預計 2015 年以前,美國加州將會有 20 座專屬提供 FCV 補充氫氣的加氫站,讓準車主能夠在使用上更便利。

Toyota 將於 2014 的 CES 大展上推出這輛 FCV Concept,並於 2015 在北美加州開賣。價錢部份,Toyota 尚未公布任何消息,但就以往 Toyota 的經營策略觀察,既然原廠決定將這輛 FCV 車款量產,就普及替代能源的角度而言,應該會是一個較為平易近人的價格。不管怎麼說,氫燃料電池車量產,無疑是汽車動力系統上的一大進步,也讓世人看見 Toyota 研發替代能源的成果,若車迷們想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分心力,相信 FCV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