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品牌一貫在節能效益上的實力與成就,2014 臺北車展的 Toyota 展區內展出的多輛車款,包含概念車、賽車與市售車款在內,皆以綠能為主題來強化豐田在效能上的多所著墨。分別以 Fun-Vii 與 FCV-R 兩部概念作品,成就主舞台的視覺饗宴,另一側則擺放著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的戰駒 TS030,除強調了節能與效能表現之外,也映襯了品牌在性能表現上的與時俱進。其它展示車款則包含有最新世代之 Corolla Altis、Camry Hybrid、86 Aero、RAV4 2.5 4WD,以及配合日本原廠進行市場調查,特別展出的 Sienta。

2014 臺北車展的 Toyota 展區內展出的多輛車款,包含概念車、賽車與市售車款在內,皆以綠能為主題來強化豐田在效能上的多所著墨。

個人心情行動座駕

在 2011 年年底東京車展現身的 Fun-Vii,原廠將之稱為「改變世界的行動力」的概念,結合了 Toyota 對生活、社交與汽車的未來願景,個人化未來載具的 Fun-Vii,在車輛外觀上載以薄型螢幕,能依照駕駛人心情與喜好,隨心所欲的改變車身顯示畫面,當然也能夠運用行動裝置,將圖片、影片以及社群網站頁面載於車身;車室內裝同樣也能夠隨喜好來調整圖案,同時更結合擴增實境技術,能夠將導航資訊畫面以及其他行車資料,完整的在車室內打造互動介面。

Fun-Vii 在車身上載以薄型螢幕,能依照駕駛人心情與喜好,隨心所欲的改變車身顯示畫面,也就是說這部概念車,就如同行動版本的個人智慧裝置。

替代能源成就概念以及賽場戰駒

本屆車展中,Toyota 展出的三款特別車款中,包含了概念車的 FCV-R 以及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的戰駒 TS030,都是品牌對於替代能源的最佳闡述;同樣是在 2011 年東京車展時亮相的 FCV-R,除了未來感十足的外型之外,採用氫燃料電池(Fuel Cell)作為動力輸出,搭載了兩個 70Mpa 的高壓氧氣罐,分別置於後座以及行李廂下緣,且補充高壓氫氣僅需時 3 分鐘,相比於一般 EV 車款動輒數小時的充電時間,擁有更機動的優勢,而其搭載的電動馬達,擁有等同於 136 匹最大馬力的 100kW 輸出功率,同時兼顧了性能與節能的兩項目標。

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中首次現身的 FCV-R,是採用氫燃料電池(Fuel Cell)作為動力輸出,由於是透過分解氫氣產生能量,唯一的排放物是純水,對環境絕對友善,也是目前公認的未來能源目標。

Toyota 針對 2012 年 WEC 世界耐力錦標賽(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的 LMP1 組別規範,所打造的原型車款,正是擁有剽悍身型氣勢的 TS030,其性能展現上,採用 THS-R(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賽車複合動力系統,汽油引擎可供輸 530 匹馬力,電動馬達則是高達 300 匹的馬力輸出,展現強悍的爆發力與性能。而這部品牌麾下唯一 Hybrid 賽車,在實績部分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2013 年賽事中奪下了 Fuji 與 Bahrain 兩戰冠軍,性能與耐用性更獲得了絕佳實證。

採用 THS-R(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賽車複合動力系統的 TS030,在 2013 年的 WEC 世界耐力錦標賽中,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

銷售王者領軍全方為戰力

在市售車款部分,包含了甫於 2013 年 10 月初上市、國產市場銷售之王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首款 Hybrid 導入國產、並於 2013 年增列車型選擇的 Camry Hybrid Sportivo,動感外觀套件上身的 86 Aero,以及車系頂級的 RAV4 2.5 4WD,相信同樣也是許多消費者觀賞 Toyota 展區時,不會錯過的觀賞重點。不過,在市售車款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莫過於擁有緊緻身段、可愛面容的 Sienta。

在市售車款部分,包含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以及備受歡迎的 86 跑車,同樣都是觀賞 Toyota 展區的重點車款。

Sienta 自從 2003 年 9 月在日本上市至今,經過了 10 年的時間歷練,仍然在日本市場持續擁有一定銷量,本次展出的最新世代 Sienta,其車身長度僅四米一,但卻採 7 人座設定,其車室空間的設計運用不在話下。外觀設計上,圓型頭燈搭配圓潤車頭,可愛是最佳形容辭彙,日本市場中,提供 2WD 和 4WD 供消費者選擇,統一搭載 1.5 升直 4 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110 匹與最大扭力 14.4 公斤米的表現,搭配 Super CVT 無段變速箱,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8.6 公里。不過,和泰汽車本次展出這款迷你轎旅跟大家見面,主要是配合日本原廠進行市調,至於是否導入臺灣市場,和泰汽車表示目前還僅於評估階段。

和泰汽車本次展出的 Sienta,主要是配合日本原廠進行市調,至於是否導入臺灣市場,和泰汽車表示目前還僅於評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