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初,美國以及日本汽車市場上,陸續傳出 Toyota 將在 2014 年中下旬至 2015 年,推出全新量產版的 FCV 氫燃料電池車 (Fuel Cell Vehicle) ,為消費者提供另一項節能經濟選擇,而就在 2014 年 6 月 25 日,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以下簡稱 TMC) 於東京舉辦記者會,並在 TMC 副總裁加藤光久 (Mitsuhisa Kato) 主持下,先讓量產版 FCV 氫燃料電池外觀造型正式曝光,並宣佈 FCV 量產版在 2015 年第 1 季就會於日本上市,隨後也將在同年夏季於美國與歐洲市場推出,建議售價則為 700 萬日圓 (約新臺幣 200 萬元) ,美國和歐洲市場建議售價則還未拍板定案。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於今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為的就是讓全新 FCV 氫燃料電池車量產版本的外觀造型,先行曝光於媒體之前,並且也公佈了日本市場建議售價,以及歐洲和美國的上市概略計劃。

外觀與概念車保持一致,動力規格資訊仍然保留

除了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之外,Toyota 針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研究也行之有年,並於 1996 年便已發出第一輛氫燃料電池車,原廠更表示 2002 年,Toyota 在性能輸出與續航力方面獲得更大的進展。直到 2013 年東京車展上,Toyota 帶來了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概念車 FCV Concept,並且接續於其餘重大車壇場合中演出,當時這輛概念車被不少人認為,FCV Concept 其實已是量產版的雛形,如今原廠這項消息之公佈,也證實了車壇上的諸多推測。

Toyota 量產推出全新的 FCV 氫燃料電池車款其實並不會讓人特別意外,因為 Toyota 針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研究也行之有年,而 2013 年東京車展亮相的 FCV 概念車,也已被不少人認為已是量產本的雛形。

只不過很可惜到目前為止,原廠並沒有釋出量產款的詳細動力、規格、車室配備等資訊,僅公佈 FCV 的幾張基本外觀造型圖,其造型設計部分,基本上與概念車如出一轍,同樣擁有十分具有未來感、且講求空氣力學的車身比例,舉凡車頭、車側與車尾的線條刻劃,都與傳統動力較為不同車款。

FCV 量產本外觀設計基本上與概念車款一致,僅只有燈組的設計稍有變動而已,不變的是十分具有未來感、且講求空氣力學的車身比例。

至於 FCV 的傳動規格諸元,TMC 表示將會於其他場合才回公開,然而以 2013 年東京車展 FCV 概念車的資訊來看,當時的概念車搭載輕量化小型 FC 燃料電池組,而兩組 70 Mpa 的高壓氫燃料槽則被保護在特殊設計的車體底下,且至少有 100kWh 的輸出水準,且最快在 3 分鐘就可完成氫燃料的補充,若是在氫燃料全滿的情況下,FCV 概念車擁有了 700 公里左右的最大巡航距離 。

以 2013 年東京車展 FCV 概念車的資訊來看,當時的概念車搭載輕量化小型 FC 燃料電池組,而兩組 70 Mpa 的高壓氫燃料槽則被保護在特殊設計的車體底下。(圖為 FCV Concept 概念車底盤配置圖)
廣  告

其實在 2014 年 6 月份,日本政府放寬氫燃料電池車燃料槽的相關規範,從原本的 700atm (atm 為標準大氣壓) 提升至 875atm,如此一來,一輛 FCV 巡航距離可增加約 20%的行駛距離,而 Toyota 也在那時傳出有意提前推出 FCV 的計劃,這項規範的鬆綁,有可能就是促成 TMC 選在此刻公佈 FCV 量產時程與市場概略規劃的契機,至於量產版設定是否會與概念車有所不同,答案就得需等待 TMC 自行揭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