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即將於 2015 年 12 月 26 日展開、兩年一度的臺北車展舞台上,除了包含甫於日前上市的 Prius α在內、所有麾下市售車款之外,也將展示 Toyota 在替代能源、未來交通載具、以及品牌未來發展等多面向的實力:氫燃料電池先鋒的 Mirai,跑格動感濃厚的概念車 FT-1,以及未來都會雙座交通載具的 i-Road。和泰汽車也特別在展前,舉辦了媒體預覽拍照活動,期許先行與國內消費者溝通,將於車展現身的迷人亮點。

i-Road 乃是 Toyota 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演的都會交通載具計畫作品,並於 2014 年於日本豐田市,參與名為 Ha:mo 的都市交通系統實驗,後續也在歐洲參與其他相關運行計畫。在 2016 臺北車展舞台上,i-Road 將與氫燃料電池車 Mirai、概念跑車 FT-1 一同展演。

i-Road 的亮相,是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全球展演,要說這是一款 Toyota 對於未來交通載具的詮釋,不如說是一項實驗性的計畫,採用前 2 後 1 的 3 輪輪胎配置,縱置雙座座艙以及方向盤的配置,以現行交通載具分類來說,i-Road 比較接近於單人汽車與摩托車之間的產品定位。在 Toyota 發表 i-Road 時,就已經表示將於日本、歐洲等地區,參與都市交通系統的實驗計畫;從 2014 年開始,Toyota 於日本豐田市所進行的 Ha:mo (Harmonious Mobility Network )都市交通系統實驗中,導入了 i-Road。

i-Road 的動力單元為電動馬達,搭載的電池組充飽電需時 3 小時,續航力為 50 公里,極速則設定在 60 公里。

i-Road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2,345mm、車寬 870mm,車高 1,445mm,軸距則為 1,695mm,動力單元則是採用電動馬達,充電 3 小時的時間可續航 50 公里,最高時速則 60 公里,從動力單元配置、車格定位清楚顯示,i-Road 乃是都會內的通勤載具。為求電池效能的優化,採用鋁合金打造車身,最小迴轉半徑為 3 公尺;在操控的部分,i-Road 懸吊系統搭配名為 Active Lean 的主動系統科技,此系統會透過陀螺儀與車上搭載之電子系統,針對過彎切入角度進行自動平衡調整,提升安全性與穩定性。

i-Road 採用縱置雙座的車艙設計,操駕方式則是方向盤,前 2 後 1 的 3 輪配置,感覺像是介於汽車與機車之間的產品設定。在右側共有 R、N 以及 D,共 3 個檔位選擇。

由於 i-Road 僅是運進來臺灣參展,也就是展示專用,媒體預覽活動中也禁止碰觸車輛,僅由模特兒進行展示;根據和泰汽車提供的資料顯示,i-Road 共有 5 種車色設定,十足展現都會時尚的吸引力,而跟一般汽車設定比較相近之處,在於車尾與左右後方,各有一個感應器,倒車時可自動偵測並予以警示,近似於倒車雷達的功能。

廣  告

在駕駛相關設計部分,i-Road 配備有冷暖空調系統,音響系統與支援藍牙無線通訊等配備,駕駛方式則是位於左側的 3 個手動按鈕,可切換 R、N 以及 D 三種擋位模式,R 為倒檔、D 為行進檔位,N 擋則是停車檔與空檔。針對先前謠傳國內將導入 i-Raod 的消息,和泰汽車也特別表示:「臺灣充電站尚未普及,且在相關法規未明朗前,導入的可能性並不高,此外原廠也尚未將 i-Road 導入量產販售,國內販售以及估計價格,目前都無法進一步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