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綠能動力發展向來走在前端的日本車廠 Toyota,繼油電混合動力的發展日臻成熟、普遍的運用在市售車型之後,其亦積極發展氫燃料電池能源,並自 1996 年起即開始投入研發,在 2013 年東京車展即推出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概念車 FCV Concept,而 FCV 亦將成為 Toyota 旗下第一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款,預計在 2015 年 4 月即會在日本正式推出,並於 2015 年第二季陸續在美國及歐洲市場發表。

Toyota 在 2013 年東京車展展出的 FCV Concept 氫燃料電池概念車,將成為旗下第一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款,原廠預計在 2015 年 4 月在日本上市,並於 2015 年第二季陸續在美國及歐洲市場發表。

為了替 Toyota 旗下第一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發表造勢,並展示氫燃料電池車使用上更多的可能性,在 FCV 尚未在日本正式發表前,Toyota 特別以 FCV 為基礎打造了一輛日本拉力賽事前導車,其主要擔任賽事中的零號車,負責在比賽正式開始前,先行巡場確認比賽路段都已淨空且賽道路況無虞。此回 FCV 賽事前導車參予了 11 月 1 日及 2 日在日本愛知縣所舉辦的日本拉力賽事,賽道規劃的累積總里程則為 285 公里。

為了展示氫燃料電池車使用上更多的可能性,,Toyota 在 FCV 尚未於日本發表前,特別以 FCV 為基礎打造一輛日本拉力賽事前導車,負責在比賽正式開始前,先行巡場確認比賽路段都已淨空且賽道路況無虞。

因應拉力賽事的越野需求,由 FCV 氫燃料電池車為基礎打造而程的賽事前導車,除了在外觀上採用了特殊的彩繪塗裝之外,懸吊及胎圈皆因應越野需求而重新打造,具有較高的車身懸吊設定。此外,因應賽事的安全規定,此車在內裝也追加了符合賽事規範的防滾籠設定,讓前導車在確認路況時,亦能保持駕駛的安全無虞。

廣  告
以 FCV 氫燃料電池車為基礎打造而程的賽事前導車,懸吊及胎圈皆因應越野需求而重新打造,內裝也追加符合賽事規範的防滾籠,使其整體多了幾分賽車風味。

藉由日本拉力賽事前導車的打造,Toyota 展現出 FCV 氫燃料電池車除了零污染排放之外、亦可塑造成強烈的運動性格車款,不過原廠目前尚未正式公佈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動力數據及最大巡航距離,僅表示其可擁有與汽油動力車型相近、單次燃料充滿後接近 700 公里的最遠巡航距離,而 Toyota 後續會否在 FCV 氫燃料電池車款的基礎上,打造出強調性能設定的車款,也相當令人好奇,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