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市場近期再次引起全球矚目,雖然 Fuel-Cell 氫燃料電池科技並不算新,但日系大廠在日本政府的策略輔助之下,陸續在 2014 年底與 2015 年初的國際車展上,發表量產版本的 Fuel-Cell 車款;其中,Honda 的 FCV 預計在 2016 年正式於日本販售,時間點與 Mercedes-Benz 的市場規劃相去不遠,也就是說,預計 2017 年前,勢必會有一場精彩的氫燃料電池量產車款大戰。而向來以 Hybrid 車款在市場上獨占鰲頭的 Toyota,麾下之 Fuel-Cell 車款 Mirai 已經率先推出並發表,不僅於日前宣布在日本市場首月銷售達 1,500 輛,更透過影片呈現的方式,揭示第一輛 Mirai 的交車實況,因為第一輛車的車主,正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第一輛 Toyota Mirai 理所當然的,是由豐田集團社長豐田章男 (Aiko Toyota) 將鑰匙交給安倍晉三,宣示意味濃厚,象徵著 Toyota 在替代能源市場上再跨一步,也揭示了日本政府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發展的支持。然而,如此大陣仗的推動氫燃料電池科技,是否就意味著氫燃料電池已經成為未來唯一方向?答案恐怕無法短時間內揭曉,因為氫燃料電池車款雖然較一般電動車款,有著填充能源快速的優勢,但相對的,配套之硬體建設造價卻遠非一般充電站所能比擬。

氫燃料電池車款雖然較一般電動車款,有著填充能源快速的優勢,但相對的,配套之硬體建設造價卻遠非一般充電站所能比擬。

氫燃料電池乃是以高壓氫為能量來源,意味著加氫站需要有高壓儲存裝備,而裝載於車上時同樣也需要能承受高壓之容器,無法任意儲存於一般容器中,因此加氫站的建造成本自然高出「加油站」許多。在這樣的技術等級與規模下,氫燃料科技能否普及,政府對此一科技的態度就相對重要;以臺灣市場為例,和泰汽車亦有進行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相關評估,但最大關鍵還是在於國內硬體建設的匱乏,就如同電動車發展能否普及,政府單位是否願意投注更多心力,也決定了能否普及。

編按:原誤植氫燃料電池能量來源為液態氫,特此更正。
廣  告

硬體建設的發展影響該項科技,這也是在 2014 年底 BMW 傳出有意打造氫燃料電池款的原因,雖然 BMW H7 是採用液態氫取代汽柴油為燃料,並以內燃機引擎作為動力心臟,與氫燃料電池採用電動馬達運轉有所差異,但擁有氫燃料的相關硬體建,仍讓其擁有一定程度之優勢。另外一項替代能源發展的關鍵,在於石油的競爭,如果要說現行全球經濟是以石油為基礎,相信應該沒有人會覺得訝異,包含近期國內油價的平易近人、日前頁岩油開採公司的倒閉等,都是產業激烈競爭下的結果。

氫燃料電池車款上搭載的儲氫桶,同樣也需要耐高壓、低溫的設計,圖為 BMW 在 2006 年所推出的 H7 車上搭載之儲氫桶,甚至還具有防暴防彈的功能。

只是,一如氫燃料電池車款能在近期內,以快速、蓬勃的全球態勢開始發展,除了日系、歐系車廠科技發展外,各國政府是否積極力挺該項科技普及,如同日本政府所推出的高額補助方案,以及對硬體建設上的支援,同樣也是替代能源是否真能指引未來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