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目前全球 Hybrid 科技的領導者,Toyota 在汽油以外的能源研究向來頗有心得,近來靠著推出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系統的 FCV 概念車,也讓其在車輛替代能源領域頗受好評;除了在氫燃料的研發上多所著墨外,其也沒有忘記自己的油電老本行;日前,Toyota 便在 SAE 2014 World Congress 車輛工程國際研討會上,向世人展現其最新科技:Free Piston Engine Linear Generator (簡稱 FPEG),以其可達 42%的超高熱效率技術,再一次證明自己在 Hybrid 的領先地位。

Toyota 在 SAE 2014 World Congress 車輛工程國際研討會上,向世人展現其最新科技:Free Piston Engine Linear Generator (簡稱 FPEG),其能以 42%的超高熱效率產生電力。

FPE 引擎,取消曲軸機構讓活塞運動更自由

其實 FPEG 並非一項新技術,因為早在 1959 年時,全球第一台 FPEG 即已取得專利認證,而 FPEG 則是根據 FPE (Free Piston Engine) 的基礎所延伸出之裝置。

那麼,FPE 引擎是甚麼呢?顧名思義,我們可以知道這種引擎的活塞自由度較高,但是,它又是如何讓活塞可以自由活動呢?原因就在於將曲軸以及連桿結構取消,並以一個空氣彈簧 (Air Spring)取代,活塞運動全靠燃燒室的氣體以及空氣彈簧 (Air Spring) 控制,設計者可以自己決定空氣的壓力和體積,從而讓整體設計趨於自由化。簡單來說,即是活塞運行至下死點時,會遭遇到空氣彈簧的阻擋而往回彈,活塞因而往上死點移動,到達上死點時,再藉由燃料燃燒爆炸產生的氣體推力往下死點運行,周而復始。

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原本在傳統引擎中的曲軸以及連桿結構已經取消,並以一個空氣彈簧 (Air Spring)取代,活塞運動全靠燃燒室的氣體以及空氣彈簧 (Air Spring) 控制;而簡單的說,活塞運行至下死點時,會遭遇到空氣彈簧的阻擋而往回彈,活塞因而往上死點移動,到達上死點時,再藉由燃料燃燒爆炸產生的氣體推力往下死點運行,周而復始。 (圖片來源:wikipedia)

Toyota 讓 FPEG 擁有超高熱效率

Toyota 的 FPEG 技術,即是建立在 FPE 的運作基礎下所延伸出的發電裝置。傳統油電系統下,發電機是與引擎本體分離,發電機與引擎曲軸連接、並利用其迴旋動能而發電;但 Toyota 的 FPEG 則不同,由於 FPEG 沒有曲軸,所以活塞本體就成為了發電機,且因為沒有曲軸的機構裝置,引擎本體的體積因而縮小,構造也相對簡單許多。

而 Toyota FPEG 的發電方式,則是透過安裝在活塞上的永磁磁鐵 (Permanent Magnet),以及磁鐵外側的線圈組 (Coil) 組成之發電系統 (Linear Generator) 運行。在燃燒室的相對側,原廠將一個密閉空間填滿空氣,使其成為空氣彈簧,而這個裝置可以取代曲軸設計,讓活塞到達下死點時可以反彈、朝逆向運動,而透過活塞上的磁鐵反復在線圈組運行、交互感應,電力即由此而生。

Toyota FPEG 運作詳細解說影片

內燃機本體則是採取二行程循環 (two-stroke cycle),進氣口安置在燃燒室的側邊,排氣口則是安置在火星塞旁;原廠也在汽缸壁與活塞環施以陶瓷塗料,讓其能夠在缺乏潤滑油的環境下也能夠順暢運行,而其他安裝在旁的小裝置,則是用來增加燃燒效率並減少內燃機的振動。

內燃機本體則是採取二行程循環 (two-stroke cycle),進氣口安置在燃燒室的側邊,排氣口則是安置在火星塞旁;原廠也在汽缸壁與活塞環施以陶瓷塗料,讓其能夠在缺乏潤滑油的環境下也能夠順暢運行。

根據 Toyota 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的 FPEG 原型機可以產出 10kW (約 14 匹馬力) 的能量,雖然帳面上的數據看來不是相當亮眼,但若是將 2 組 FPEG 以對向的方式擺放串聯,其產出的 20kW (約 28 匹馬力) 的動力能夠讓 Yaris 此類的小型車款,以時速 120 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巡航,且對向擺放的設計更可讓引擎震動更加減少。而僅管目前 FPEG 的熱效率已經達到超高的 42%,不過原廠工程師仍表示這還有進步的空間。

廣  告

不只汽油,幾乎任何燃料都能驅動 FPEG

Toyota 表示目前尚未確定 FPEG 實際量產的日程,但其也表示,由於 FPEG 沒有曲軸、全靠空氣彈簧控制,所以內燃機壓縮比可藉由空氣彈簧的體積進而自由控制,這也意謂著 FPEG 除了可使用汽油當作驅動燃料,氫燃料也是可行的選項之一。FPEG 在未來正式進入汽車市場後,Hybrid 車款的發展將擁有更多可能性,而這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U-CAR 將持續為你追蹤 FPEG,並在日後帶來更詳盡的報導。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