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車壇擁有許多主流趨勢,複合式底盤以及引擎效能的追求,這兩者絕對是各大品牌爭相競逐、銷售市場中消費者所希冀的趨勢之一,身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集團的豐田,麾下的 Toyota 在市場上的成績有目共睹,為求能持續壯大並保持競爭力,Toyota 即將自 2015 年開始,將先前出現在複合式底盤架構上的 TNGA 概念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更行放大,同步致力於動力系統的提升,也就是 TNGA 複合式底盤車款即將問世,同時動力系統也將有大幅度的效能提升,降低排氣量並導入渦輪系統。預計在 2016 年問世的下一代 Toyota Camry,除了會採用 TNGA 底盤來打造之外,動力設定上也將導入渦輪動力系統。

為求持續增加集團競爭力,Toyota 除了將推出採用 TNGA 複合式共用底盤打造而成的新作之外,也將針對動力系統進行大規模的翻新,以求效能的提升,滿足節能環保的潮流趨勢,也提升集團的領先優勢。

獲利的基本原則就是降低開銷,因此多數品牌在打造車款時,都會導入共用之概念,這也是複合式底盤成為現今車壇主流的因素,包含了 Volkswagen 集團、Daimler 集團、豐田集團等,都已經宣布了各自的複合式底盤,或是複合式底盤計畫,從 2015 年開始,採用 TNGA 底盤打造的車款將陸續問世,複合式底盤也代表了資源共享的優勢,將有助於豐田集團達成降低成本 50%的目標。

豐田集團在 2013 年時即已宣布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的運用,達到多底盤資源共享的目標,豐田集團更將提高資源共用的幽式,目標要讓成本降低 50%的比例。
在在 2014 年 5 月時,日本八大汽車集團 Toyota、Nissan、Honda、Mazda、Mitsubishi、Daihatsu、Suzuki 以及富士重工,成立了 AICE 自動車用内燃機關技術研究組合,目標在 2020 年十,達成汽柴油內燃機引擎燃油效率 30%的提升。

除了複合式底盤即將大舉進軍車壇之外,Toyota 也將針對動力系統進行改革,豐田集團在 Hybrid 車款上的領先優勢不需多所著墨,從 Lexus 與 Toyota 兩品牌麾下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多寡,就不難得知其優勢所在。不過,除卻 Hybrid 動力系統之外,豐田集團麾下其餘動力心臟,效能就稱不上突出,在 2014 年 5 月時,日本八大汽車集團 Toyota、Nissan、Honda、Mazda、Mitsubishi、Daihatsu、Suzuki 以及富士重工,成立了 AICE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Automotiv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自動車用内燃機關技術研究組合,目標在 2020 年,達成汽柴油內燃機引擎燃油效率 30%的提升;這也意味著豐田集團將致力於自家動力系統的革新。

Atkinson 循環引擎,原本僅運用在集團內的 Hybrid 車型上,未來將會導入一般車型上,有助於效能提升的目標追求。

出任集團 Senior Managing Officer 的 Koei Saga (嵯峨宏英)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豐田集團希望能達到引擎效能居於領先的目標,也因此我們花了許多時間,來強化麾下動力系統的表現。」為求動力系統的效能提振,豐田將導入多項動力科技,包含了渦輪技術的導入,有助於排氣量的降低,同時也強化進氣系統、汽缸增壓值、可變汽門正時等,務求引擎效能的提升。而最能達成此一需求的,就是 Atkinson 循環引擎,原本豐田集團僅在 Hybrid 車款中搭載 Atkinson 循環引擎,未來,將開始配置在一般車款上,以滿足效能提升的目標及需求。

廣  告

綜合上述,代表了接下來豐田集團的產品,在結構與本質上將會做出大幅度的變動,首款 TNGA 複合式底盤架構的車款,預計在 2015 年問世,而搭載新世動力心臟的作品,則已經在 2014 年於日本市場推出,搭載 1.0 升引擎的 Toyota Passo,配載了 Sart-Stop 怠速節能系統,油耗表現也較舊式引擎提升了 30%之多。至於國內消費者比較關心的 Toyota Camry,預計在 2016 年問世,屆時其動力系統會有著怎樣的表現,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