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底 7 月下旬,全球各大汽車集團上半年度銷售成績出爐,比較值得注意的,乃是 Volkswagen 集團終於成功擠下豐田集團,贏得上半年度的銷售冠軍寶座,雖然相距幅度不算大,但 Volkswagen 以 504 萬輛的上半年銷售成績,2 萬輛之多勝出豐田集團的 502 萬輛。雖然 2015 年度還有一半,但對 Volkswagen 集團來說,長久以來的全球第一目標,可謂達成一半,也有機會再次奪下年度桂冠。

只不過,Volkswagen 真的贏了嗎?因為根據資料顯示,豐田集團的獲利率遠勝 Volkswagen 集團。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5 年上半年,全球銷售量達到 504 萬輛之多,而豐田集團則為 502 萬輛,拱手讓出全球銷售之爭的上半年寶座,不過,Volkswagen 集團雖然贏了銷售量,獲利卻遠低於對手。

Volkswagen 集團在納入許多知名品牌後,集團成員共有超過 10 個品牌之多,包含了 Porsche、Lamborghini、Audi、Volkswagen、Skoda、Bentley、Bugatti 等品牌,國內消費者與車迷朋友都耳熟能詳,但在商言商,是否每個品牌都擁有絕佳之獲利能力?Volkswagen 集團在 2015 年上半年度,銷售量得以打敗豐田集團,主要歸功於歐洲市場的復甦,需求量大增下,再加上 Volkswagen 以及 Porsche 推出重量級新戰力,都是勝出之關鍵所在。

Volkswagen 曾經在 2009 年,順利奪下全球銷售寶座,但豐田集團旋即在隔年順利奪回桂冠,2014 年更突破千萬輛大關,順利衛冕。Volkswagen 集團目標在 2020 年,能成功擠身全球最大汽車集團。

相比於 2014 年同期表現,豐田集團的銷售量衰退了 1.5 個百分點,而 Volkswagen 雖然也同樣衰退,但下滑幅度僅達 0.5%,此消彼漲之下,Volkswagen 集團榮登上半年王座,並不讓人意外。豐田集團銷售成績對比 2014 年同期下滑,乃是因為在歐洲、中國、東南亞與中東等地區,銷售成長不若預期,但美國市場則大有斬獲,因此與 Volkswagen 集團之間並未造成龐大差距。

廣  告

確實,銷售量的競爭豐田集團屈居下風,但獲利卻遠較對手來得優異,根據日本經濟新聞 (Nikkei) 報導指出,上半年度豐田集團獲利 7,560 億日圓,而 Volkswagen 的獲利則為 3,642 億日圓, 至於與 Volkswagen 集團一樣,積極於產量擴增的 GM 集團,獲利則為 1,450 億日圓,從獲利數字可以清楚發現,豐田集團獲利遠勝 Volkswagen 集團。

豐田集團 2015 年上半年,在中國、歐洲、東南亞與中東等地區,表現都較 2014 年同期下滑,但北美市場卻大有斬獲,也是其維持在 502 萬輛的關鍵,但過於依賴北美市場,很可能會是豐田集團的隱憂所在。

更進一步的計算,以 7,560 億日幣的獲利與 502 萬輛銷售數字,豐田集團平均每輛車獲利超過 15 萬日幣,而 Volkswagen 集團則是每輛車獲利 7.2 萬,箇中差異相當明顯,而這也是一直以來 Volkswagen 集團的隱憂,甚至也是集團人士競爭激烈的導火線之一。反觀豐田集團,雖然將步調進行調整,不再以量為主軸,而是努力提高獲利表現,隨著 TNGA 全球戰略架構的陸續導入,獲利應當能夠再行提升,不過,過分倚賴北美市場,很可能也是豐田集團的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