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曾在 2012 年 4 月 9 日,對外宣布將啟動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全球架構戰略,推進零部件共享,藉此降低生產研發成本,與 Volkswagen 集團知名的 MQB 模組化底盤抗衡。日前,Toyota 進一步對此架構的戰略目標與現狀進行介紹,期望使用新模組化系統的車款將大量共用零組件,由最初的 20 至 30%最終提升至 70 至 80%。

B (小型車) 、C (中型車) 、K (FF 前置前驅中大型車) 三個級距的車款,都將納入 TNGA 的零配件共享架構中,Toyota 原廠也計劃在 2015 年推出首款基於 TNGA 系統打造的新車,並預計於 2018 年打造出 10 款全球戰略車型。

Toyota 於日前對 TNGA 架構的戰略目標與現狀進行介紹,原廠也計劃在 2015 年推出首款基於 TNGA 系統打造的新車,並預計於 2018 年打造出 10 款全球戰略車。

目前除了 Volkswagen 旗下著名的 MQB 模組化底盤外,其他車廠對車輛零件的共用架構似乎也有所興趣,並陸續對外界介紹其的模組化底盤,例如 PSA 集團的 EMP2 底盤、Volvo 的 SPA 底盤以及 Toyota 的 TNGA 底盤;藉由通用的底盤打造出多款車型,零配件高度共享,使得成本大幅削減。這些底盤當中 Volkswagen MQB 底盤的腳步最為迅速,僅在發表一年左右就推出了全新的第 7 代 Golf,成為全球車壇關注的焦點。

除了 Volkswagen 旗下著名的 MQB 模組化底盤 (上) 外,其他車廠對車輛零件的共用架構亦有所涉略,例如 PSA 集團的 EMP2 底盤 (中) 以及 Volvo 的 SPA 底盤 (下)。藉由通用的底盤打造出多款車型,模組化零配件高度共享,使得成本大幅削減。

相較於發展迅速的 Volkswagen 集團,Toyota 起步其實並不晚,早在 2011 年就致力於 TNGA 戰略架構的研發,該戰略的主要內容是重新設計不同車型最適化的開發流程,在此基礎上,增加標準零件的應用,並採用可用於多款車型的通用零組件,目的就是提高產品實力同時降低成本。

Toyota 將 TNGA 之主要策略歸納為以下 5 點:改變車輛的開發流程、改善生產程序的產品製造改革、積極使用全球化標準零組件、調整採購戰略以及開發新一代底盤,運用新設計實現降低車輛高度和車輛重心。

廣  告

強化研發結構體系

Toyota 改變了研發中心的內部結構,總設計師將直接受產品策劃總經理/產品研發集團首席負責人領導,且不再需要向研發中心總經理匯報,因此總設計師專注於判斷消費者的需求,持續追求改進產品,而不是帶領旗下團隊進行產品開發。

在新的全球戰略下,Toyota 也注重各區域的開發工作滿足當地需求,將全球分為 3 大區域,各自有一個產品策劃集團負責:1、北美與中國;2、日本與歐洲;3、澳洲、俄羅斯、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中東、拉美和非洲。

此外,Toyota 將產品的研發職責分配給總設計師,同時又著手加強負責測試、車身、底盤、動力總成及其他領域的技術團隊的職責,從而使得專門發展的技術能夠更好地成形問世。再者,Toyota 非常注重各區域的開發工作滿足當地需求,將全球分為 3 大區域,各自有一個產品策劃集團負責:1、北美與中國;2、日本與歐洲;3、澳洲、俄羅斯、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中東、拉美和非洲。

加強零部件通用與共享

作為 Toyota 中長期計畫的重要一環,全新的 TNGA 戰略架構將適用於佔據全球乘用車 6 成比例的 B(小型車)、C(中型車)和 K(FF 發動機前置前輪驅動中大型車) 這 3 種底盤,實現零部件的通用共享,當中包括未來世代的 Yaris、Prius、Corolla、Camry、RAV 4 乃至 Previa 等共 10 款車型,預計在 2018 年可實現這一目標。

作為 Toyota 中長期計畫的重要一環,全新的 TNGA 戰略架構將適用於佔據全球乘用車 6 成比例的 B(小型車)、C(中型車)和 K(FF 發動機前置前輪驅動中大型車) 這 3 種底盤,實現零部件的通用共享。未來世代的 Yaris、Prius、Corolla、Camry、RAV 4 乃至 Previa 等共 10 款車型將採用 TNGA 架構打造,預計在 2018 年可實現這一目標。

在 TNGA 戰略架構計劃中,Toyota 的目標是將 4,000 至 5,000 種零件中的半數通用化,範圍涵蓋了底盤懸吊、引擎組、傳動變速箱和車室座椅等零件,並劃歸為兩大塊:引擎室和駕駛座位周邊設備;前者的組件涵蓋排氣管、電動馬達和管線等,後者則包括音響、空調、方向盤操作按鈕、電動車窗操作按鈕、功能儀表和座椅結構等,可透過不同包裝用於多種車型,可縮短研發時間、削減設備投資、降低固定成本,同時還能提高同一零件的訂貨量、幫助零件廠商降低成本,有助於降低零件的採購費用。

在 TNGA 戰略架構計劃中,Toyota 的目標是將 4,000 至 5,000 種零件中的半數通用化,範圍涵蓋了底盤懸吊、引擎組、傳動變速箱和車室座椅等零件。

Toyota 汽車副總裁佐佐木真一(因 3 月 Toyota 人事變動而將退休)表示,Toyota 將加快汽車零件的設計共用化,達成 4 年內實現零件生產用設備投資額減半的計劃。而在零件生產方面,Toyota 力求取得成本降低 30 至 40%的效果,以提高競爭力。

通用零配件可達 80%,2015 首款 TNGA 作品現身

從 TNGA 架構戰略中可以看到,Toyota 正努力改善內部研發流程,以更高效節約的形式呈現品質優良的產品,無疑是值得肯定的。只不過首款作品需要等到 2015 年才能現身,腳步略顯緩慢,到時如 Volkswagen 集團等競爭對手或許已嚴陣以待。

雖然沒有表明首輛採用 TNGA 架構的車款為何,不過在記者會的投影片上,Toyota 也放上了 NS4 概念車的廠圖,暗示 NS4 概念車在 TNGA 架構下量產化的可能性。

Toyota 執行副總裁加藤光久表示,在 TNGA 架構戰略下,同底盤車型將使用大量通用化零部件;最初通用比例為 20%至 30%,最終將達到 70%至 80%。他也指出:「全球車企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TNGA 戰略架構將提高 Toyota 的銷量,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