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g-in Hybrid 顧名思義是能夠插上電源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不過說法在未來可能會有所改變,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於日前發布正式消息,表示將在 2014 年 2 月底開始對 3 輛 Plug-in Hybrid 車款進行為期 1 年的無線充電系統測驗。而 Toyota 也不會讓無線充電的技術停留在概念階段,因為其最終目標要將無線充電的技術商品化,將這項科幻電影才具有的情節帶入現實生活當中。

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於日前發布正式消息,表示將在 2014 年 2 月底開始對 3 輛 Plug-in Hybrid 車款進行為期 1 年的無線充電系統測驗,最終目標要將無線充電的技術商品化,使這項科幻電影才具有的科技帶入現實生活當中。

無線充電系統可說是一項相當新穎的科技發展,除了使用此技術多年的無線充電電動牙刷,智慧型手機近幾年也興起無線充電方面的相關發展。無線充電的運作原理是透過兩個線圈間的交流電磁場進行能量傳輸,由接收端產生電能,並將電能儲存至電池中。

相較於接近零距離的無線充電技術,Toyota 將採用感應距離較遠的 Magnetic-Resonance 核磁共振電感耦合技術進行無線充電,以核磁共振的方式,造成路面線圈與車底線圈間的電磁場改變,進而為車輛進行充電。Toyota 也表示,這套系統將能夠減少因不完全對齊或高度差異,所導致的電力傳輸效率降低情況發生。

Toyota 將採用感應距離較遠的 Magnetic-Resonance 核磁共振電感耦合技術進行無線充電,Toyota 也表示,這套系統將能夠減少因不完全對齊或高度差異所導致的電力傳輸效率降低之情況發生。

在技術規格方面,Toyota 無線充電系統之頻率為 85kHz、輸入功率則為 AC 200V,充電功率可達 2 kW,並預計能夠在 90 分鐘左右完成車輛之充電。

為了對未來產品化進行準備,Toyota 也標榜這套系統在設計之初就對其產生的電磁波進行最小化,避免對系統附近的設備造成干擾。除此之外,安裝在地面的感應線圈也相當堅固,能夠承受車輛在其上方壓過。

為了對未來產品化進行準備,Toyota 也標榜這套系統在設計之初就對其產生的電磁波進行最小化,而安裝在地面的感應線圈也相當堅固,能夠承受車輛在其上方行駛壓過。
廣  告

除了無線充電系統本身的硬體建設,Toyota 也沒有忘記在駕駛端進行軟體上的配合,為了讓駕駛將車輛停放至最恰當的充電位置,Toyota 特別開發出了一套與 Intelligent Parking Assist 停車系統整合的全新輔助系統,能夠顯示充電線圈在停車格內的確切位置。

Toyota 也將對無線充電系統進行真實世界的試驗,將 3 輛安裝無線充電系統的 Plug-in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投入日本愛知縣進行為期 1 年的家庭用測驗。這些測驗將對使用者滿意度、系統使用難易度、充電裝置對準率以及充電頻率等使用習慣進行評估。

除了 Toyota 之外,GM、Nissan、Volvo 等廠商皆曾發表過無線充電技術,其中 Volvo 在 2011 年所發表之技術能夠讓 24kWh 的 C30 Electric 純電動車在 1 個小時 20 分鐘左右的時間完成充電。

在全球汽車市場佔有領先地位的 Toyota 選擇在此切入無線充電系統的發展,固然有其市場意義和技術意義,使無線充電系統的商品化發展得以加速,縮短其市場化的時間,為更多消費者帶來更佳的便利性。雖然 Toyota 宣佈投入無線充電發展吸引了不少目光,不過諸多車廠其實皆已發表過類似的技術,包括 GM、Nissan、Volvo 都曾帶來相關的技術展示,其中 Volvo 在 2011 年所發表的技術能夠讓 C30 Electric 純電動車在 1 個小時 20 分鐘左右的時間完成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