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以全新子品牌「i」打入電動車領域,所推出的 i3 與 i8 引起全球車壇的熱烈討論,而且為了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BMW 規劃出一套標準系統,讓 i3 與 i8 不論走到世界上哪個國家,都有 Wallbox 壁掛式充電器和原廠 360 度 Electric 的全方位服務做為後盾,不過現在 BMW 想要將電動車充電方式,進一步發展成無線充電系統。

BMW 目前正在開發的無線充電系統 (或又稱感應式充電系統) ,是基於和 Daimler 集團簽下的合作意向書開發,為的就是能夠讓各式不同的純電動車或是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車款,研發出一套通用的無線充電系統。

BMW 目前正在開發的無線充電系統 (或又稱感應式充電系統) ,是基於和 Daimler 集團簽下的合作意向書開發,若是這套系統普及後,未來駕駛電動車的車主只要將車輛停放設有感應線圈的車庫/停車場,便可開始充電,不需要再辛苦地接上充電線。

BMW 開發的這套系統,作動原理其實和一般無線充電系統相似,與電源供應處連接、用以供應能量並產生交流電磁場的第 1 線圈組,被安置於車庫地板上,或是戶外停車場路面之上,而用以接受能量的第 2 線圈組則是安置於車輛底板,當車輛駛入車庫、第 1 線圈組和第 2 線圈組相交重疊、並啟動充電程序時,第 1 線圈組便會產生交流電磁場進行能量傳輸,第 2 線圈組則是接受能量並產生電能,接著儲存於電池之中,如此一來不需任何接觸或是線材的連接,便可開始為自己的電動車輕鬆充電。

與電源供應處連接、用以供應能量並產生交流電磁場的第 1 線圈組,被安置於車庫地板上,或是戶外停車場路面之上,而 用以接受能量的第 2 線圈組則是安置於車輛底板,當車輛駛入車庫、第 1 線圈組和第 2 線圈組相交重疊、並啟動充電程序時,第 1 線圈組便會產生交流電磁場進行能量傳輸。

此外,BMW 表示無線充電系統內的線圈組均受到良好保護,因此在雨天或是下雪時,也不會影響其功能,且充電時週圍產生的電磁輻射也控制在最小的範圍之中,而且在充電過程當中,若偵測到有任何的異物干擾,系統也將立即停止充電。

以目前原廠公佈的資料圖來看,現階段開發的無線充電系統當中,包含整合於 iDrive 系統內的無線充電資訊介面,駕駛只要跟著螢幕上的指示操作車輛即可,同時也可以顯示出當下充電狀態等行車資訊。

至於使用這套無線充電系統,需要多久時間將車輛的高壓電池模組充滿,BMW 表示其充電速率可達到每小時 3.6kW,且充電效率可達到 90%,如果以 i8 為例約莫僅需要 2 個小時內就可將其高壓電池模組充滿,不僅如此,原廠還期望未來能夠將充電速率提升至每小時 7kW,那麼對於電池容量較大的 i3 而言將更加方便。而與有線充電方式相同,在使用無線充電系統的情況之下,車主同樣可透過無線網路和智慧型裝置,掌握車輛當下充電情況,例如當下充電量可行駛距離、距離充滿電所剩時間等。

與有線充電方式相同,在使用無線充電系統的情況之下,車主同樣可以在休息時透過無線網路和智慧型裝置,掌握車輛當下充電情況,例如當下充電量可行駛距離、距離充滿電所剩時間等。
廣  告

其實,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並不是 BMW 最先開始開發,包含 Toyota、Volkswagen 或 Mercedes-Benz 等大廠、或電動大眾運輸用車,也已都針對無線充電系統帶來了開發成果,不管是哪一間車廠,無不都是為了電動車若漸趨普及後,提供更加完善與輕鬆便利的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