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2 年 1 月 10 日在美國底特律的 2012 北美車展上,發表了先進 Plug-in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NS4。NS4 代表了 Toyota 對未來車輛,連結性和人因互動設計的理想。Toyota 對旗下工程師提出了一項挑戰,目標就是設計出一款能夠於 2015 年,在全球市場上市的全新中型房車概念車。NS4 就是這項挑戰的答案,Toyota 也表示 NS4 將跳脫 Prius 的油電混合家族,是一款針對未來需求的全新獨立車款。

於 2012 年北美車展發表的 NS4 插電式油電混合中型房車,將在未來成為獨立於 Prius 家族的油電混合車款,並以 2015 年上市為假想目標。

突破傳統的前衛設計

在車頭部分 NS4 運用了梯形的水箱罩設計,搭配了突出的下擾流版,以及猶如翅膀般包覆前檔的晝行燈設計,賦予了 NS4 更為生動的表情。

NS4 的整體設計也將影響 Toyota 未來車款的設計方向,Toyota 將以創造消費者與產品間的情感連結為設計目標。NS4 的設計線條以三角形的形狀、降低的車身以及車室的傾斜角度,重新詮釋 Toyota 對空氣力學的定義。在車頭部分 NS4 運用了梯形的水箱罩設計,搭配了突出的下擾流版,以及猶如翅膀般包覆前檔的晝行燈設計,賦予了 NS4 更為生動的表情。

NS4 的尾燈向車尾左右兩側延伸,在車尾上產生了包覆效果,並賦予肌肉感的車尾不同層次的視覺概念。

在車尾設計方面,NS4 的尾燈向車尾左右兩側延伸,在車尾上產生了包覆效果,並賦予肌肉感的車尾不同層次的視覺概念。車尾也因為尾燈的延伸而成的尖銳曲線,搭配後車廂的線條,讓 NS4 車尾擁有尾翼的設計效果。NS4 採用了極為細緻的 A 柱設計,在維持安全性的同時,提高了駕駛者的視野。後傾的車頂設計以及電動車門,讓乘客更容易進出並提高了實用性。

以連結性為出發點的科技概念

隨著網路發展以及 3C 產品快速發展,擁有網路連結功能的車輛,也成為僅次於智慧型手機和平版的快速發展產品。Toyota 因此與科技業的領導者合作,其中包括 Microsoft,Intel 以及雲端軟體大廠 Salesforce,以現有的科技,開發無縫的車輛資訊介面。這些大廠的結盟也確保 Toyota 身處汽車產業科技的最前端,站穩產品領先的地位。

Toyota 與 Microsoft,Intel 以及雲端軟體大廠 Salesforce 等科技業領導者合作,以現有的科技,開發無縫的車輛資訊介面。
廣  告

NS4 概念車的人因介面系統 Human-Machine Interface (HMI),是一套以多點式觸碰螢幕為中心的資訊系統,並標榜有如智慧型手機般的操作介面。這套直覺性的系統能夠讓駕駛更專注於道路狀況,並且囊括汽車上所有的資訊,包括空調、音響、電池狀況以及導航功能。除了以上的基本功能外,NS4 還具備了學習功能,能夠依照駕駛習慣,在不同的情況或環境下,對駕駛需求快速反應。

新世代車款,新世代安全配備

Toyota 表示 NS4 將配賦新一代的 Pre-Collis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這套新一代的預警系統將加入了迴避的功能。NS4 的預警式防護系統由影像以及雷達系統建構而成,能夠偵測到道路上的行人和障礙物,並包括車道偏移警示功能。相較於目前 Lexus 和 Toyota 車款上的預警防護功能,僅能以自動煞車和警示系統達到預警的目地,新一代預警防護系統除了自動煞車警示外,也結合影像系統,自動控制方向盤閃避障礙物。

NS4 將擁有新一代的 Pre-Collis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Adaptive Driving Beam 適應式頭燈調整系統 (ADB),讓安全性大幅度地提升。

NS4 在安全配備上配賦了 Adaptive Driving Beam 適應式頭燈調整系統 (ADB),透過裝備在 NS4 上的影像偵測系統,面對行駛而來的對向來車,ADB 能夠自動調整頭燈,避免強光直射對向駕駛並維持路面充足的照明亮度。在行人防護上,NS4 也裝備了能夠向上彈升的引擎蓋,一旦發生行人撞擊的情況,能夠保護被撞者更好的頭部保護能力。這項創新科技是由傳統撞擊人偶與 Toyota Total Human Model Safety 人類完全保護模型,合作的研究成果。

Toyota 也針對了 NS4 的車用玻璃科技上有所著墨,NS4 運用了防潑水科技,將雨水快速消除,並以防霧薄膜防止霧氣生成,另外以抗 UV 材質消除達 99%的紫外線,最後抗陽光的薄膜能夠降低車內溫度,並且兼顧車內電子產品的收訊。

NS4 以相機代替了後視鏡的功能,車尾的全景顯像功能,更提供了較傳統後照鏡更廣泛的視野,這些影像也將顯示在儀表板上放的螢幕上。

NS4 以相機代替了後視鏡的功能,車尾的全景顯像功能,更提供了較傳統後照鏡更廣泛的視野。這些影像都將顯示在儀表板上方的螢幕上,搭配 BSM 盲點警示系統的使用,能夠大幅提升駕駛人的視野。

Toyota 將為 NS4 植入全新一代 Hybrd Synergy Drive Plug-in System,能夠提升平均油耗,提供更快的加速,更遠的純電力巡航距離以及更短的充電時間。

雖然現在動力細節尚未確定,但是 Toyota 將為 NS4 植入全新一代的插電式綜效型油電混合系統-Hybrd Synergy Drive Plug-in System,新一代的設計能夠讓油電混合系統更小、更輕並且能夠提升平均油耗,更快的加速,更遠的純電力巡航距離以及更短的充電時間。Toyota 也在 NS4 的車頂上安裝了太陽能電池系統,提供額外的電力來源。對這輛 Toyota 在不久的將來推出的車款,U-CAR 未來將為各位關注相關消息,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