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動動力與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投入不遺餘力的日本 Toyota 車廠,在市場上已儼然成為電動與油電科技的領導者,但 Toyota 並沒有因為處在領導地位而有所鬆懈。Nikkei 日本經濟新聞於 11 月 14 日報導,Toyota 目前正著手於全新的鈉離子電池技術,而這新技術也預計能夠為電動車帶來高達 1,000 公里的最大行駛距離。若研發過程順利,Toyota 評估全新的鈉離子電池組能夠於 2020 年正式商業化,而成本也將會比現行的鋰離子電池還來的低。

Nikkei 日本經濟新聞於 11 月 14 日報導,Toyota 目前正著手於全新的鈉離子電池技術,而這新技術也預計能夠為電動車帶來高達 1,000 公里的最大行駛距離。若研發過程順利,Toyota 評估全新的鈉離子電池組能夠於 2020 年正式商業化,而成本也將會比現行的鋰離子電池還來的低。 (本圖為 Prius Hybrid 之鋰離子電池組)

鹽類含鈉離子,電池原料成本將大幅降低

在鈉離子電池中,Toyota 將利用鈉離子來傳輸能量,並將納化合物作為鈉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據了解,正極所使用的納化合物這種是由多種磷氧化物和鎳等金屬、鈉構成的化合物。看似複雜,但對國中理化有印象的朋友應該就會想到,我們常吃的鹽巴即是由 NaCl 氯化鈉所組成,而一大部分的食用鹽則是從海水製作而來,因此鈉離子在原料的供應面上將會相當充足。

廣  告

電壓提升 30%,最大巡航距離上看 500 公里至 1,000 公里

現行在上市販售的電動車,大多都採用了鋰離子電池組為其供應電源。若以美國電動車廠 Tesla,近期引起不少話題的 Tesla S 電動車為例,將大量鋰離子電池組配置在底盤架構上的 Tesla S「僅擁有」257.5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雖然 200 多公里的最大距離,已足以滿足日常生活需求,但消費者一直期待電動車有天能夠達到與汽油車款相仿的巡行距離,而若 Toyota 之鈉離子電池能夠研發成功,未來的駕駛確實能夠在不充電的狀況下,將電動車從臺北開到高雄。

若以美國電動車廠 Tesla,近期引起不少話題的 Tesla S 電動車 (本圖) 為例,將大量鋰離子電池組配置在底盤架構上的 Tesla S「僅擁有」257.5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若 Toyota 之鈉離子電池能夠研發成功,其 500 至 1,00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確實能夠讓未來駕駛在不充電的狀況下,將電動車從臺北開到高雄。

當 Toyota 對硬幣大小的鈉離子電池試作品進行測驗時,發現鈉離子電池在室溫狀態下,擁有了比傳統鋰離子電池高 30%左右的電壓值。而電壓值的提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電壓值即為衡量電動車行駛距離的重要指標。雖然仍需進一步分析,但 Toyota 仍表示:「 (電動車) 連續行駛距離將大幅延長,500 至 1,000 公里的目標已來到眼前」。Toyota 預計,鈉離子電池將會於 2020 年左右投入實際應用,且目前正在加速鈉離子電池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