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 6 月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德國 BMW 和日本 Toyota 之間的技術產品合作就備受各界關注。在 2013 年 1 月 24 日,雙方正式簽署協議,將之前合作備忘錄中的內容落實,包括 Toyota 將燃料電池車動力傳動科技與氫儲存技術轉讓給 BMW,進一步研發輕量化科技,以及研發鋰離子電池科技等內容。不過,除了在環保領域方面的合作,雙方的合作協議中還有另外一項重要內容,那就是雙方將共同開發一款中型跑車。近日有消息指出,這方面的合作已經在穩定進行當中,雙方合作的概念車將在今年的東京車展上首度亮相。

從去年 6 月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BMW 和 Toyota 公司之間的技術產品合作就備受各界關注。在今年的 1 月 24 日,雙方正式簽署協議,將之前合作備忘錄中的內容落實。

據 Toyota 內部的消息人士表示,雙方之間的接觸從 2011 年下半年就已經正式開始,豐田社長豐田章男之前在採訪當中就曾表示,Toyota 的強項在於混合動力和燃料電池技術,而 BMW 則擅長打造運動跑車,因而雙方存在著合作空間。Toyota 在 86 以上等級的運動跑車,在 Supra 退役之後一直存在著空缺;而 BMW 在 Z4 與未來的 i8 之間,也需要有一台中型的、更為純粹的運動跑車來豐富產品陣容。產品線的因素也促成了雙方之間的合作。

Toyota 在 86 以上等級的跑車,在 Supra 退役之後一直存在空缺;而 BMW 在 Z4 與未來的 i8 之間,也需要有一台中型的、更為純粹的跑車來豐富產品陣容,產品線的因素也促成了雙方之間的合作。

而熱愛運動跑車、曾為 Lexus LFA、Toyota 86 等項目大開綠燈、並參與項目開發過程當中的豐田章男,也大力支持這一次 Toyota 與 BMW 的合作。因此在今年年初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的同時,雙方之間的合作就已經在穩定進行當中。而負責 Toyota 86 項目開發的總工程師多田哲哉,據稱將作為這次雙方合作中 Toyota 方面、甚至可能是車輛機械科技方面的總負責人。據稱在合作協議簽署前後,他便已經多次到訪位於德國慕尼黑的 BMW 總部。多田哲哉在之前的採訪中也曾表示,希望雙方之間的合作能夠打造出一台完全超乎人們期待的跑車。

熱愛跑車、曾為 Lexus LFA、Toyota 86 等項目大開綠燈、並參與新車開發過程當中的豐田章男(左一)也大力支持這一次 Toyota 與 BMW 的合作。

根據目前流出的訊息指出,這台 BMW 與 Toyota 合作推出的跑車將可能採用 Toyota 86 的底盤作為基礎,但將會作出較大規模的修改與強化,以適應車體大小和車型等級的變化。雖然採用 BMW 底盤的可能性同樣存在,但由於多田哲哉在合作中的主導地位,釆用 BMW 底盤的可能性似乎較低。

負責 Toyota 86 車輛開發的總工程師多田哲哉(右)據稱將作為這次雙方合作中 Toyota 部份、甚至可能是車輛機械方面的總負責人。
廣  告

而在動力方面,Toyota 86 的水平對臥引擎不太可能會流用,畢竟這對於 BMW 與 Toyota 來說都是陌生的選項,因而來自 Toyota 或 BMW 的直列四缸引擎更有望入選。雖然渦輪增壓、機械增壓與自然吸氣對於雙方來說都不存在技術上的困難,但有鑑於 Toyota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多採用與自然吸氣引擎搭配,所以這一組合似乎呼聲更高。當然,考慮到 BMW 在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領域的研發成果,如果能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中加入渦輪增壓配置,將更有助於提升新車的動力表現。汽油引擎將驅動新車的後輪,而電動馬達將驅動前輪,這樣的佈局將形成偏向後輪驅動風格的四輪驅動模式,相信這樣的設定也更易於被多年堅持後輪驅動架構的 BMW 所接受。

有鑑於 Toyota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多採用與自然吸氣引擎搭配,所以新車採用這一組合似乎呼聲更高,而驅動佈局則可能為汽油引擎驅動後輪,而電動馬達則負責驅動前輪。

由於合作新車開發的計畫進展順利,因此雙方合作的結晶將有望在今年的東京車展上正式亮相。Toyota 86 從概念車到量產版本花了大約兩年時間,不過 BMW 與 Toyota 由於車輛開發前期的工作準備更為充分,底盤及動力系統的整合比起從零開始的 86 要相對簡單,因而我們見到量產版本之前的等待時間也許要更短一些。隨著 Toyota 不斷豐富跑車產品線,Acura NSX 的重生進入倒計時,Nissan 憑藉著 370Z 以及 GT-R 的不斷努力以及其他車廠的紛紛開始發力,似乎沉寂多年的日系跑車已有望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