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與 Toyota 在 2011 年年底時,在東京車展時簽署了中長期的合作備忘錄,揭示兩大品牌將攜手合作,內容包含了鋰離子電池的研發,BMW 也將提供 Toyota 集團高效率的柴油動力心臟;在 2012 年雙方正式簽署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發協議書,而再隔 1 年的 2013 年元月份,BMW 與 Toyota 再次簽署協議書,這次將雙方先前所協議的合作內容,作出了更完整的確認。從逐年的動作來看,雙方的合作協議絕非炒作新聞般的只聞樓梯響;於 2013 年底,BMW 董事成員之一的 Herbert Diess,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BMW 與 Toyota 確認將共同研發跑車底盤,預計將會各自推出一款跑車。

日前,BMW 董事成員之一的 Herbert Diess,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BMW 與 Toyota 確認將共同研發跑車底盤,預計將會各自推出一款跑車,圖為 Toyota 的 86。

這項消息其實並不算新訊,在 2013 年簽署協議書以落實雙方合作計畫之際,除了相關於替代能源、動力單元合作以及輕量化科技,共同研發底盤的消息就已經透露過,而如今更加確認了此計畫的真實性。Toyota 近年來再次積極將品牌原本較為薄弱的運動性能,重新付諸於麾下車款,如 Toyota 86 就是最好的例證,在其它車款上也能清楚感受到在操駕部分的成長;不過,操控與熱血並非 Toyota 車款的專長特色,而這正是 BMW 強項所在,雙方合作打造底盤,屆時推出的 Toyota 跑車,勢必會有更長足的進化表現。消息來源同時也表示,除了跑車底盤的共同研發之外,下一階段的共同目標,為中型級距的跑車。

BMW 與 Toyota 在 2011 年年底時,在東京車展時就簽署了中長期的合作備忘錄,在 2013 年,雙方再次簽署協議書,以落實雙方的合作計畫內容。

透過先前的協議內容以及 U-CAR 相關報導,相信大家都知道 BMW 與 Toyota 的合作,BMW 能在替代能源發展中獲得相當之優勢,畢竟豐田集團在 Hybrid 技術上領先群雄,是無庸置疑的,而 Toyota 則透過 BMW 提供的柴油動力心臟,得到性能與效能上的強化。合作計畫中除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發,輕量化科技的研發也是重點,而這正是 BMW 的強項所在;其實就整個合作計話來看,對 BMW 的重要性更甚於 Toyota。

廣  告

BMW 在 2011 年發表了電動子品牌 BMW i,隨後於 2013 年推出量產版本的 i3,油電跑車的 i8 也已進入量產階段,BMW 對於電動車款的發展,認真程度不在話下,其投入的資源也相當充裕;或許因為 BMW i 而讓 BMW 在替代能源市場上,居於相當成功的領先地位,但某種程度而言,這也會是一場代價不小的賭注,對於高級豪華品牌而言,BMW 衝刺出了一條嶄新道路,只是樂觀之餘的負面思考,很可能也會對品牌造成重創。因此,這項能夠有效減少研發成本,甚至於某種程度上的成功保證,對兩造之間都是絕對有益,只是能將各自獲得之優勢與利多,發揮到怎樣的程度,是各自領導者與高層的不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