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BMW 將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和綠色能源納入產品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而與其他車廠的技術合作,BMW 也同樣持續在進行。以近 10 年來看,從 2002 年與法國 PSA 宣佈合作開發汽油引擎,催生獲得好評的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而為著眼 Hybrid 技術運用到豪華車款,在 2005 年 GM、DaimlerChrysler 與 BMW 更共組研發聯盟,接著,2010 年 10 月,BMW 與 PSA 再度合作開發 Hybrid 混合動力前驅車,BMW 對乾淨能源的追求可以說是永無止境。現在,BMW 與 Toyota 雙方更選於 2011 年 12 月 1 日,在 2011 年東京車展會場,宣佈簽署 Hybrid 技術與柴油引擎的 MOU 合作備忘錄。

雙方展開綠色能源研究合作將對未來產品提供更多可能性

符合共同利益的策略聯盟

BMW 與 Toyota 簽署了以合作開發新世代綠色和 Hybrid 科技為主軸的中長期合作備忘錄。在這合作備忘錄 之下,雙方同意以協力研究的方式開發新世代的鋰離子電池。除此之外,雙方也同意建立任何可能的協力研究計畫。雙方合作的背景不外乎於文化、皆為由工程驅動的公司且追求創新。雖然 BMW 在日本不生產車輛卻擁有 R&D 中心,而德日雙方工程師在研究理念上相符也是今天能夠促成合作的關鍵原因。

研究層面外,BMW 與 TME (Toyota Motor Europe) 簽訂了一份供應柴油引擎的合約。由 BMW 於 2014 年起,提供 TME 1.6 升和 2.0 升的柴油引擎。這些柴油引擎將搭配在 Toyota 針對歐洲市場所推出的車輛上,Toyota 方面對搭配柴油引擎的車款、系列以及採購數量皆不願意透露。Toyota 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協議,擴張其歐洲產品線及高效率、低碳排放柴油車輛的銷售量。若由互補效益來看,Toyota 選擇從 BMW 採購而非自己生產柴油引擎,在於歐洲 Toyota 缺乏 1.6 升柴油引擎方面的產品線,採購 BMW 的高效柴油引擎是歐洲 Toyota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這是個利益相當的互惠合作關係,BMW 能夠在綠色能源方面往前邁進,而 Toyota 可以補足柴油汽車在歐洲的產品線。
廣  告

把綠色科技推向新境界而合作

針對此次的合作,BMW 總裁 Norbert Reithofer 表示 ,Toyota 是綠色科技數量的領導者,而 BMW 則是最創新及永續的豪華汽車製造商。我們聯合起來是為了將綠色科技推向更高的地方,也是為了擴張 BMW 各自領域中的創新領導地位。向 Toyota 提供我們 BMW 的高效能柴油引擎,也代表 BMW 邁向擴張引擎以及動力系統銷售計畫的重要一步。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 (Akio Toyoda) 則提到與 BMW 這充滿歷史文化與駕馭樂趣的車廠,展開中長期合作是一項充滿樂趣和刺激的事情。在對社會以及汽車產業付出貢獻的精神下,Toyota 與 BMW 將提供各自廣泛的知識 ,從綠色科技開始,合作製造更好的汽車。

至於 BMW 和法國 PSA 的油電混合引擎方面的合作,BMW 在記者會上則表示不會影響當初與 PSA 所達成的協議。因為 BMW 與 PSA 的合作項目在於將現有科技運用在未來車輛上。而 BMW 與 Toyota 的合作會關注於研究開發新世代的 Hybrid、Fuel Cell 燃料電池等綠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