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媒體 Bloomberg 以及 Automotive News 指出,法國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 (簡稱 PSA 集團) 確定將終止與 BMW 集團的油電混合動力合作研究計劃。Peugeot 原廠也確認了這項消息,表示 BMW 與 Peugeot 將不會共同生產油電混合車款或共同建設油電混合車的廠區。

BMW 與 PSA 集團於 2010 年就簽署油電混合動力的合作備忘錄 MOU,並於 2011 年 2 月份發布了詳細的合作計畫,但 Bloomberg 以及 Automotive News 指出,在短暫的合作後,PSA 集團確定將終止與 BMW 集團的油電混合動力合作研究計劃。

2010 年提出油電混合動力前驅車款合作案

法國 PSA 集團曾經與德國的 BMW 集團擁有了多項動力科技的相關合作,目前 Mini Cooper S、Peugeot 207 以及 Citroën C4 所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屢次拿下國際引擎大賞。而在汽油動力上獲得成功後,雙方亦於 2010 年表示將共同開發油電混合動力的前驅車款,將合作範圍更為擴大。

法國 PSA 集團曾經與德國的 BMW 集團擁有了多項動力科技的相關合作,目前 Mini Cooper S、Peugeot 207 以及 Citroën C4 所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屢次拿下國際引擎大賞。在汽油動力上獲得成功後,雙方亦於 2010 年表示將共同開發油電混合動力的前驅車款,將合作範圍更為擴大。
當 PSA 集團與美國 GM 集團在今年 3 月份組成策略聯盟時,PSA 集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這次的結盟不會影響與其他車廠的合作關係 (包括 BMW)。但就在今年 7 月份,BMW 集團向外界透露,將考慮獨自發展當初與 PSA 集團合作的油電動力計畫,並且會與 PSA 集團進行相關的協商與溝通,至於這決定是否與 GM 集團有關則不得而知。

然而,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當 PSA 集團與美國 GM 集團在今年 3 月份組成策略聯盟時,PSA 集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這次的結盟不會影響與其他車廠的合作關係 (包括 BMW)。但就在今年 7 月份,BMW 集團向外界透露,將考慮獨自發展當初與 PSA 集團合作的油電動力計畫,並且會與 PSA 集團進行相關的協商與溝通,至於這決定是否與 GM 集團有關則不得而知。

廣  告

成本考量?BMW 仍與 Toyota 具有電池科技研究計劃

雖然 BMW 與 PSA 集團於 2010 年就簽署油電混合動力的合作備忘錄 MOU,並於 2011 年 2 月份發布了詳細的合作計畫,但是其合資公司-BMW Peugeot Citroen Electrification 其實到 2011 年 10 月份才正式上路。當時 BMW 與 PSA 發布了聯合新聞稿,表示將投入共 1 億歐元 (約新臺幣 37.9 億元) 投資此計畫,並希望能夠在慕尼黑打造 R&D 研發中心、於 2015 年在 PSA 集團的法國 Mulhouse 廠區生產油電車款、以及開啟電動動力的科技平台。

當時 BMW 與 PSA 發布了聯合新聞稿,表示將投入共 1 億歐元 (約新臺幣 37.9 億元) 投資此計畫,並希望能夠在慕尼黑打造 R&D 研發中心、於 2015 年在 PSA 集團的法國 Mulhouse 廠區生產油電車款、以及開啟電動動力的科技平台。

看似美好的合作關係卻在 8 個多月後 (2011 年 10 月至 2012 年 7 月) 由 BMW 集團喊停,並且在兩個月後的今日由 PSA 集團確認了這項消息,使整個油電動力的研究合作關係維持不到 1 年的時間。

至於合作的改變對 BMW 集團或 PSA 集團是利是弊則有待觀察,但雙方都確定會在油電混合科技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分別在去年的東京車展、今年 3 月份以及今年 6 月份進行了 3 次合作協商,並簽署了多項的 MOU 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了油電混合動力的技術合作;即便少了 PSA 集團方面的合作關係,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的合作仍能夠為其提供充沛的研發能量。

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分別在去年的東京車展、今年 3 月份以及今年 6 月份進行了 3 次合作協商,並簽署了多項的 MOU 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了油電混合動力的技術合作、燃料電池系統、鋰離子電池等等;即便少了 PSA 集團方面的合作關係,BMW 集團與 Toyota 集團的合作仍能夠為其提供充沛的研發能量。

對 BMW 集團和 PSA 集團來說,他們在傳統汽柴油動力系統上具有了高水準的發展,但卻以後追者之姿加入油電動力系統領域,對後追者而言,門檻最高的部分就是技術專利與成本攤提。因此無論對 BMW 或 PSA,與已經在油電/電池系統上具備規模經濟的 Toyota 和 GM 集團合作其實是相當合理的決定。在油電與純電動車的結盟競逐中,擁有成熟技術資源與生產總量的大型車廠往往成為技術後追者的重點合作對象。

PSA 集團雖然因為業績的緣故、於今年 8 月份與 Mitsubishi 暫停了電動車的生產協議,但是 PSA 集團並沒有在新能源的研發上止步;PSA 集團發言人 Laure de Servigny 表示,PSA 集團不排斥與 GM 集團共同開發油電混合車款。至於 BMW 與 PSA 集團成立的合資公司 BMW Peugeot Citroen Electrification 將會由 BMW 集團接管,但 BMW 發言人仍表示,目前尚未確定合資公司 BMW Peugeot Citroen Electrification 未來將會進行什麼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