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集團 GM 與法國汽車集團 PSA Peugeot Citroën (簡稱 PSA),於 2012 年 12 月 20 日發出了聯合聲明,確認雙方簽暑了多項協議,在 Global Strategic Alliance 全球策略聯盟的架構下,進行進一步合作。協議項目包括共同開發新車、共同採購等項目,而 GM 與 PSA 集團也將會合作內容擴張至動力單元上,表示將開發新世代的 3 缸引擎。

GM 與 PSA 於 2012 年年初首次達成協議,表示會成立策略聯盟,其主要目標在於成本攤提以及平台共用。雙方亦於 2012 年 12 月 20 日發出了聯合聲明,確認雙方簽暑了多項協議,GM 與 PSA 集團將會把合作內容擴張至動力單元上,並表示將開發新世代的 3 缸引擎。

GM 與 PSA 於 2012 年年初首次達成協議,表示會成立策略聯盟,其主要目標在於成本攤提以及平台共用,希望能夠在大規模採購和生產的規模經濟效應下,降低成本,並提升雙方產品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而 GM 與 PSA 在同年 10 月份也達成了進一步的合作,宣佈將攜手開發 4 款平臺。

共同打造 3 缸引擎,以 PSA EB 引擎族為基礎開發

PSA 於 2011 年正式發表了兩具小排氣量引擎,分別為原廠代號 EB0、排氣量 999c.c.的 1.0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代號 EB2、排氣量 1,200c.c.的 1.2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目前 PSA 集團亦將這兩具 3 缸動力配置在 Peugeot 208 上。其中 EB0 能夠在 6,000 轉產出 68 匹最大馬力,並於 3,000 轉產出 9.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至於 EB2 則能夠於 5,750 轉產出 82 匹最大馬力,於 2,750 轉產出 11.7 公斤米最大扭力。

PSA 於 2011 年正式發表了兩具小排氣量引擎,分別為原廠代號 EB0 的 1.0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代號 EB2 的 1.2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目前這兩具 3 缸動力配置已在 Peugeot 208 上。而在本次合作協議中,GM 集團與 PSA 集團表示,將以 PSA 的直列 3 缸 EB 引擎族為基礎,開發出小排氣量、高表現之新世代引擎。

而如今,GM 集團也與 PSA 集團達成協議,將以 PSA 的直列 3 缸 EB 引擎族為基礎,開發出小排氣量、高表現之新世代引擎。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已成為當今車壇的共同發展趨勢,而提到 3 缸引擎,相信許多人都會直覺地聯想到 Ford 於今年推出,並引起高度話題性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3 缸引擎。

提到 3 缸引擎,相信許多人都會直覺地聯想到 Ford 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3 缸引擎,這具小排氣量引擎能夠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和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輸出上媲美傳統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1.0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可以產出 125 匹的最大馬力和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整體的動力表現與排氣量 1.6 升的傳統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相仿。若從帳面數據來看,擁有渦輪增壓加持的 1.0 升 Ecoboost 確實在動力方面強壓 PSA 集團的 EB 系列 3 缸引擎,GM 與 PSA 並未在此聲明稿中透露未來小排氣量引擎的相關資料,但相信其成果屆時也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廣  告

共同開發新車最快 2016 年問世,將打造小型 MPV、跨界車型

在共同聲明稿中,GM 與 PSA 表示雙方的第 1 項車輛合作計劃,將會為 Opel/Vauxhall 打造一輛 C 級距的小型 MPV,並為 Peugeot 打造 C 級距的小型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跨界車款,且為雙方共同打造另一輛 B 級距的緊湊型 MPV。而雙方也表示,共同合作打造的第 1 款新車預計將於 2016 年問世, 而 Opel/Vauxhall、Peugeot、Citroën 之車款也將擁有明顯的差異化,並展現各自的品牌個性。

除此之外,GM 與 PSA 也將共同打造一具擁有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B 級距架構,並在歐洲市場中,提供予 Opel/Vauxhall 和 PSA 集團之新世代車款使用。雙方也表示,其餘的車輛合作計劃也在評估當中,並且會在未來宣佈。

Mitsubishi 曾經與 PSA 擁有了緊密的合作,並共同開發了 Mitsubishi ASX 與 Peugeot 4008 這兩款 SUV 車型,隨著 PSA 集團與 GM 集團的合作更為緊密,Mitsubishi 將在未來扮演何種角色也將會是未來值得觀察的重點

而提到小型車的合作計劃,就不得不提 PSA 集團與日本 Mitsubishi 車廠的合作關係。曾有報導指出,Mitsubishi 將與 PSA 集團共同開發新世代的戰略小車,而 Mitsubishi 也曾與 PSA 共同開發了 Mitsubishi ASX 與 Peugeot 4008 這兩款 SUV 車型,並擁有了 Mitsubishi Outlander、Peugeot 4007 與 Citroën C-Crosser,3 款 SUV 的共用計畫 。此外,Mitsubishi 也曾提供 i-MiEV 電動車予 PSA 集團,並掛牌 Citroen C-Zero 與 Peugeot iOn 進行販售。而隨著 PSA 集團與 GM 集團的合作更為緊密,Mitsubishi 將在未來扮演何種角色也將會是未來值得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