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2 年 2 月 29 日,美國汽車老大-GM 集團以及法國汽車代表-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 (簡稱 PSA 集團),正式宣布了長期且廣泛的全球性策略結盟。這項合作案的主要目標在於成本攤提以及平台共用,希望能夠在規模經濟的幫助之下,提升雙方產品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

美國汽車老大-GM 集團以及法國汽車代表-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正式宣布了長期且廣泛的全球性策略結盟。(圖左為 GM 集團 CEO Dan Akerson,右為 PSA 集團總裁 Philippe Varing)

這已經不是 PSA 集團第 1 次與其他車廠進行策略性的合作,除了 PSA 集團與 BMW 集團在引擎和油電動力上的合作關係外,PSA 集團也與 Ford、Mitsubishi、Toyota、中國長安汽車以及 Fiat 擁有合作經驗。

共用資源,攤提成本

在這次的策略結盟中,GM 集團與 PSA 集團的合作主要建構在兩個目標上,分別為共用車款平台、零件及模組;另一個則為透過大規模的採購力,降低全球市場中原物料、零件、以及其他商品的採購成本,GM 集團與 PSA 集團預估雙方合作的年度購買總額達 1250 億美元。

在成本效益方面,雖然這項策略結盟在初期的效益仍不顯著,但這合作案預計能夠在 5 年內讓 GM 集團與 PSA 集團節省共 20 億美元的年度成本,這些好處也會由雙方平均分享。雖然美法雙方在製造端擁有策略結盟,但 GM 集團與 PSA 集團皆表示在銷售端仍會維持良好的競爭關係,讓旗下的車款獨立銷售。

雖然美法雙方在製造端擁有策略結盟,但 GM 集團與 PSA 集團皆表示在銷售端仍會維持良好的競爭關係,讓旗下的車款獨立銷售。

除了成本導向的兩個主要目標外,在這極具彈性的基礎下,美法雙方能夠在不同方面進行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例如物流運輸上的整合)。而在這合作關係下,PSA 集團預計將增資 10 億歐元,並提供 PSA 集團股東優先認購權,Peugeot Family Group 也將在這增資計畫中進行投資,展現了對這合作案極大的信心。依照協議中的條件,GM 集團將會收購 PSA 集團 7%之股權,此舉讓 GM 集團成為僅次於 Peugeot Family Group 的第 2 大股東。

規模經濟,提升歐洲市場競爭力

GM 集團 CEO Dan Akerson 表示,這項合作關係將為雙方帶來更大的機會,而在策略結盟的綜效之下,能夠讓 GM 集團在歐洲市場擁有長期且可持續的獲利。PSA 集團總裁 Phillipe Varin 也表示,這合作關係將會讓 PSA 集團擁有更豐富的發展潛力,除了既有股東的強力支持外,新入股的 GM 集團也將促使 PSA 集團在這協議中獲利。

法國 Peugeot 車廠擁有了 GM 集團所缺乏的小型車款,而未來雙方共同開發的低排量車款平台也更值得關注。(圖為 Peugeot 概念車 208XY)

在這合作協議下,雙方將會在全球分享平台、模組以及零件,這能夠促使生產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規模經濟化、科技提升並且降低污染。平台共用不僅會適用於全球市場,這也讓雙方能夠在針對歐洲市場的計畫上,提高規模經濟以及成本效率。

GM 集團與 PSA 集團的初期合作將聚焦於小型以及中型房車、MPV 多用途休旅車以及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雙方也考慮為低排量車款共同開發一個全新的平台,而第一款運用此平台的車款預計將會在 2016 年正式發表。

產能過量的規模經濟,分析師抱持疑慮

不是所有人對這合作案都賦予高度的期待,尤其當 Peugeot 車廠以及 GM 集團旗下的 Opel 品牌在歐洲市場中擁有著成長緩慢以及供過於求的問題。Credit Suisse 分析師 Erich Hauser 認為這項以規模經濟為考量的策略聯盟在歐洲市場中,不一定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因為歐洲大眾市場已經無法再容納更多的車款了。Guggenheim Securities 分析師 Matthew Stover 則認為 PSA 集團需要 GM 集團,但 GM 集團卻不一定需要 PSA 集團,並且看不出這合作案對 GM 集團在歐洲市場的未來有何益處,雙方車廠生產過量的問題也增加了策略結盟之潛在風險。

廣  告

PSA 集團與 BMW 集團在 Mini 車款的引擎上有所合作,並且也與 Ford 集團在柴油引擎上擁有合作關係。PSA 集團也表示,這次與 GM 集團的合作若影響到目前之合作關係,那 PSA 集團也會與這些合作夥伴共同協商解決問題。而這次與 PSA 集團的合作也是 GM 集團於 2009 年宣布破產後,第一次的策略結盟,這合作關係對 PSA 集團以及重建中的 GM 集團會有什麼樣影響,U-CAR 也將為各位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