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美國首位女性總統還沒有誕生,但是在傳統由男性統治的汽車王國中,首位女性領導人卻即將登場。美國汽車龍頭 GM 集團在 2013 年 12 月 10 日正式宣布,現任 GM 集團董事長與 CEO 首席執行長 Dan Akerson 將在 2014 年 1 月 15 日退休,而接替其 CEO 首席執行長地位的人物,則為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採購與供應鏈執行副總裁,現年 51 歲的 Mary Barra。

GM 集團董事長與 CEO 首席執行長 Dan Akerson (左) 將在 2014 年 1 月 15 日退休,他也將 CEO 首席執行長交棒予現任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採購與供應鏈執行副總裁,現年 51 歲的 Mary Barra (右)。

33 年資歷,帶領 GM 集團全球產品與生產策略

雖然帶領 GM 集團從金融風暴中復興、創造紀錄獲利,不過 Dan Akerson 可以說是沒有汽車產業的背景,在 2010 年來到 GM 集團任職前,本為 Carlyle 凱雷集團 Global Buyout 公司總經理。

帶領 GM 集團從金融風暴中復興、創造紀錄獲利的 Dan Akerson 可以說是沒有汽車產業的背景,他本為 Carlyle 凱雷集團 Global Buyout 公司總經理。現年 65 歲的 Dan Akerson 本已準備在 2014 年退休,不過由於妻子罹患癌症,因此決定將退休時間大幅提前。

現年 65 歲的 Dan Akerson 本已準備在 2014 年退休,不過由於妻子罹患癌症,因此決定將退休時間大幅提前。經董事會投票後,決定將由年資達 33 年的「老將」Mary Barra 帶領 GM 集團,她不僅是 GM 首位女性 CEO,也是全球各大車廠中,首位的女性領導人。

經董事會投票後,決定將由年資達 33 年的「老將」Mary Barra 帶領 GM 集團,她不僅是 GM 首位女性 CEO,也是全球各大車廠中,首位的女性領導人。

工程背景深厚的 Mary Barra 於 1980 年起以電子工程建教合作學生身分加入 General Motors Institute (現為 Kettering University) 的 Pontiac 部門,並在之後擔任廠區經理、工程部門的執行總監、人力資源主管,因此 Mary Barra 可以說是從 GM 集團基層崛起,擁有了相當良好的工程基礎。身為 GM 集團的潛力員工,Mary Barra 在 GM 集團所給予的獎學金下,獲得了史丹佛大學的 MBA 學位,並在之後成為當時的 CEO Jack Smith 之助理,讓她對集團之運作更為了解。

要在由男性統治的汽車產業中崛起,當然需要兩把刷子。工程背景深厚的 Mary Barra 於 1980 年起以電子工程建教合作學生身分加入 General Motors Institute 的 Pontiac 部門,可以說是從 GM 集團基層崛起。2011 年時,Mary Barra 擔任起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執行副總裁的角色,Dan Akerson 也認為認為她在 GM 集團過去 3 年期間中,對全球產品發展具有相當大的貢獻,帶來秩序和基礎層面的改變。

2011 年時,Mary Barra 擔任起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執行副總裁的角色,廣受好評的新一代 Chevrolet Impala 以及 Cadillac ATS 皆在這期間誕生。Dan Akerson 對 Mary Barra 的專業能力擁有相當高的評價,認為她在 GM 集團過去 3 年期間中,對全球產品發展具有相當大的貢獻,帶來秩序和基礎層面的改變。前任 GM 集團產品總監 Bob Lutz 也認為 Mary Barra 是 GM 全球生產策略的重要執行者,為公司節省了相當大的成本。

廣  告

其他人事同步調動,現任 CFO 首席財務長將接任總裁

Marry Barra 擔任 GM 集團 CEO 無疑讓她成為全球企業中最有權力的女性,不過除了這頭號消息,GM 集團其他人事也隨著 Dan Akerson 之退休調動。現年 41 歲、目前擔任 CFO 首席財務長的 Dan Ammann 在重整 GM 集團財務狀況後,將成為 GM 集團的總裁,負責管理 GM 集團在全球各地的活動。

現年 41 歲、目前擔任 CFO 首席財務長的 Dan Ammann (中) 在重整 GM 集團財務狀況後,將成為 GM 集團的總裁,負責管理 GM 集團在全球各地的活動。
現年 50 歲、擔任北美 GM 汽車總裁的 Mark Reuss 會接替 Mary Barra 留下的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採購與供應鏈執行副總裁一職。

除此之外,現年 50 歲、擔任北美 GM 汽車總裁的 Mark Reuss 會接替 Mary Barra 留下的 GM 集團全球產品發展、採購與供應鏈執行副總裁一職,而 GM 集團董事會成員 Theodore Solso 也將繼任 GM 集團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