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大,這在全球車壇中也是一個不變的道理。美國汽車龍頭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簡稱 GM) 與日本車廠 Honda 在 2013 年 7 月 2 日發佈聯合聲明,宣布將展開新一代氫燃料電池系統以及氫儲存科技的長期合作,目標在 2020 年的期限內達成這項目標。在發佈聯合聲明之際,Honda 也表示將於 2015 年帶來接替 FCX Clarity 的新一代氫燃料電池電動車。

美國汽車龍頭 General Motors 與日本車廠 Honda 在 2013 年 7 月 2 日發佈聯合聲明,宣布將展開新一代氫燃料電池系統以及氫儲存科技的長期合作,目標在 2020 年的期限內達成這項目標。 (左為 GM 副總裁 Steve Girsky,右為美國 Honda 總裁 Tetsuo Iwamura 岩村哲夫)

雙方希望透過專業知識的共享、資源共同採購以及經濟規模,達成所訂定的目標。GM 與 Honda 也打算與股東們合作,以對氫燃料電池的基礎設備進行提升,這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長期可行性以及消費者接受程度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搶當領頭馬,量產時間都在 2020 年前

本次的合作也讓 GM 與 Honda 成為全球車壇中,繼 BMW 與 Toyota,以及 Daimler、Ford 與 Nissan-Renault 後,第 3 個結盟的氫燃料電池合作團體,可見各大車廠對氫燃料電池的未來潛力相當看好。隨著各合作陣容逐漸成形,全球車壇也形成了氫燃料能源戰國時代的新局面。

Toyota 計劃在 2015 年左右讓自行研發的燃料電池車投入市場,而 BMW 則預計在 2013 年完成燃料電池車技術轉讓,在 2015 年推出實驗車、並於 2020 年才上市。
Daimler、Ford 與 Nissan-Renault 希望能夠在 2017 年推出首輛消費者負擔得起的燃料電池車款。

在 BMW 與 Toyota 方面,Toyota 計劃在 2015 年左右讓自行研發的燃料電池車投入市場,而 BMW 則預計在 2013 年完成燃料電池車技術轉讓,在 2015 年推出實驗車、並於 2020 年才上市。 至於 Daimler、Ford 與 Nissan-Renault 則將時間點壓在 2017 年,希望能夠在此時推出首輛消費者負擔得起的燃料電池車款。

若從以上合作團體所訂定的時間來看,全球各大車廠應該在 2020 年前都會推出自家的氫燃料電池車款,而汽車產業和人們的生活是否會就此改變,相信值得所有人密切觀察。

廣  告

GM 與 Honda 氫燃料電池技術豐富,雙方合作如虎添翼

GM 與 Honda 在氫燃料電池技術研發上都擁有了相當高的水準,GM 集團曾於 2007 年展開了 Project Driveaway 的計畫,讓 119 輛氫燃料電池車走上道路,行駛距離長達 3 百萬英里、約 483 萬公里 (地球一圈約 4 萬公里) ,GM 也表示 Project Driveaway 的行駛里程比起任何車廠的距離還要多。

GM 集團曾於 2007 年展開了 Project Driveaway 的計畫,讓 119 輛 Chevrolet Equinox 氫燃料電池車走上道路,行駛距離長達 3 百萬英里、約 483 萬公里。

Honda 投入氫燃料電池的研究時間更早,於 2002 年就推出了首款氫燃料電池車 FCX,並於 2008 年量產了 FCX Clarity、以小規模租賃的方式提供美國當地消費者嘗試使用,Honda 也從美國駕駛中獲得了許多寶貴的數據。

根據 Clean Energy Patent Growth Index 乾淨能源專利成長指數,GM 和 Honda 在排名中依序佔據了第 1 名和第 2 名的位置,兩者在 2002 年至 2012 年的專利數合計高達 1,200 個,因此就技術層面來看,雙方都擁有相當雄厚的實力。

Honda 於 2002 年就推出了首款氫燃料電池車 FCX (上圖),並於 2008 年量產了 FCX Clarity (下圖)、以小規模租賃的方式提供美國當地消費者嘗試使用。

GM 集團 CEO Dan Akerson 表示:「這項合作以 Honda 和 GM 在氫燃料電池方面的堅強實力為基礎。我們相信這將會是開發這項重要科技的最好方法,擁有了降低汽油燃料依賴性的潛力,並且建造可持續的移動方式。」

Honda 社長伊東孝紳則表示:「在所有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動力技術中,燃料電池電動車在行駛里程和補充能源的時間上擁有了絕對優勢,與傳統的汽油車款相仿。Honda 與 GM 都渴望加速這項終極乾淨移動科技的市場穿透力,我們雙方領先的燃料電池技術合作,將創造出一個能力更強且更能夠令消費者接受的先進系統,而我也對這樣的合作感到相當興奮。」

Honda 宣佈將於 2015 年在日本和美國陸續推出接替 FCX Clarity 的新一代燃料電池電動車,而歐洲市場則緊接在後;GM 方面表示會在另一個時間點透露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量產時間點。

Honda 宣佈將於 2015 年在日本和美國陸續推出接替 FCX Clarity 的新一代燃料電池電動車,而歐洲市場則緊接在後;GM 方面表示會在另一個時間點透露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量產時間點。雙方也預計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將能夠擁有達 400 英里 (約 643 公里) 的行駛里程,最快能夠以 3 分鐘完成能源的補充,而這樣的動力也能夠被使用在小型、中型以及大型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