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 Fuel-Cell 雖然現階段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但這項替代能源技術所擁有的未來發展性,卻是無庸置疑且必定的前進方向;Mercedes-Benz 在上個世紀就陸續進行燃料電池的相關研發,包含實驗性質的燃料電池警車、與冰島能源公司合作的 A-Class F-Cell,以及概念車 F-CELL Roadster 等,在 2009 年正式發表了完成度相當高、具備量產實力的 B-Class F-Cell。不過正式上市發表的時程卻一直延宕,主因在於成本攤提考量,Mercedes-Benz 企圖找尋合作夥伴,一同發展燃料電池的未來。

只要持續供給氫與氧,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產生電力,而且除電力外也僅會產生熱能與水,是相當環保且符合未來需求的能量模式。不過現階段成本還是相當高昂,故 Mercedes-Benz 希望找尋合作夥伴一同發展,從而降低開發成本並有機會提高銷量。

燃料電池是以具有可燃性的燃料與氧,藉由化學變化來產生電力,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就能持續發電,產生的也僅有熱能與水,是相當環保的能源模式;Mercedes-Benz 投入燃料電池研發已有相當之歷史,在 2009 年發表了 B-Class F-Cell 之後,甚至在 2011 年時,還以 125 天的時間繞行全球 4 大洲,經歷 14 個國家、幾乎時繞了地球一圈,來展現 B-Class F-Cell 科技的實用性與穩定性,更重要的,是透露距離量產推出已經不再遙遠。

廣  告

不過,相關消息於近日指出,原先 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15 年就會量產 F-Cell 車款,但正式發表的行程卻一再延後,原廠表示 F-Cell 車款應當會在 2017 年時再行推出,否則現階段來看,反應技術成本後其售價將會非常高昂,達不到普及化的效果。為了要降低成本並提高銷量,Mercedes-Benz 與 Renault-Nissan、Ford 集團進行會談,目標是 4 個品牌旗下車款,都有機會導入自家的燃料電池技術,如此一來就有機會降低成本,同時也達到提高銷量的目標。

集團發言人表示,Daimler 會持續與有興趣合作的品牌洽談,也就是說如果有機會,不排除與更多品牌結盟。從 Daimler 集團的計畫來看,似乎與早年替代能源大戰相類似,當時歐美日各大品牌紛紛開發自家心目中的未來方案,不過最後因可行性最高而勝出的,就是油電混合動力的 Hybrid 車砍,而豐田集團也自然成為 Hybrid 發展的領頭羊。而 Mercedes-Benz 希望透過更多品牌之間的合作,降低並節省成本之外,如果有機會成為燃料電池的箇中翹楚,將會是掌握未來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