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13 年的預計行程中,最令眾人好奇的除了全新車系 CLA-Class 之外,當屬新一代 S-Class 會以何種新面貌問世,而引發全球車迷的關注與討論,尤其小改款 E-Class 的揭示,更讓人聯想是否會有相關設計以展現家族之關聯性;不過,針對 S-Class 的車系編成,近日更傳出令人被感訝異的消息,Mercedes-Benz 預計新世代 S-Class 將會在現有 3 款車型之外,再增加兩款全新車型,分別是敞篷版本以及頂級奢華之作。

將於 2013 年問世的新一代 S-Class,Mercedes-Benz 打算在既有的 Sedan 與 Coupe、共 3 種車型之外,於 3 年內再追加敞篷以及頂級奢華車款,也就是大型豪華級距中,S-Class 將會有 5 款車型,頂級奢華車款將肩負與 Rolls-Rocye、Bentley 相抗衡之要任。

從現行 S-Class 推出的車型來看,共計有長短軸 Sedan 與 Coupe 共 3 款,也就是說以 W221 底盤為基礎,Mercedes-Benz 打造了短軸與長軸之 S-Class,以及相同底盤 Coupe 造型的 CL-Class,原廠預計要再推出兩款車型,分別是敞篷與頂級豪華轎車兩款;推出頂級豪華轎車的原因無它,在原先以 S-Class 為基礎,融入曾經出現在品牌歷史中的經典名稱 Maybach,期許能與競爭集團的 Rolls-Royce 以及 Bentley 相抗衡,但老瓶裝新酒的效果,卻是 Maybach 終需告別。

透過重新啟用經典品牌而推出的 Maybach,市場成績遠低於 Mercedes-Benz 預期,因而在 2012 年宣布停產,原廠計劃以 S-Class 的頂級車型,滿足與日俱增的層峰需求。

缺少頂級奢華車款的 Mercedes-Benz,在宣告 Maybach 將停產走入歷史的時候,就曾經表示會以 S-Class 的頂級車款,來撐起品牌於此級距的重任,因此預計藉由 S-Class 全新世代推出之際,推出頂級車款是相當合理的計畫。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其實頂級市場的需求與日俱增,尤其在美國以及許多新興市場,態勢更為明顯;Mercedes-Benz 原廠也表示,除了 2013 年將發表的新一代 S-Class (長軸與短軸 Sedan),其它如敞篷與頂級的車款,預計在 3 年內推出。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有鑑於全球經濟規模的改變,未來頂級客層將會急遽增加,而頂級奢華車型的推出,目標瞄準美國以及中國、中東、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日益增加的頂級消費族群。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說到:「問題在於層峰人士購車時,想要成為千名車主的一員,還是 300 名車主的一員。2012 年全球 S-Class 總計銷量達到 60,000 輛,期中美國市場小幅下滑,但中國、中東以及俄羅斯地區,共售出了 30,000 輛之多,這代表了新興市場與美國市場,對頂級豪華車款的需求將與日俱增。此外,歐洲市場與中國市場的產品需求就截然不同,歐洲市場希望 S-Class 嬌小一點比較好,但中國市場卻希望 S-Class 越大越好。」

廣  告

包含 BMW 以及 Audi 在內,現行同級競爭對手的步調與模式來看,不斷推陳出新並開創新局,已經成為彼此競爭的重要內容,包含了 CLA-Class、CLS-Class Shooting Brake 在內,車系列表不斷擴展,因此大型房車級距推出敞篷車型並不至於讓人意外,更需注意的,反而是 Mercedes-Benz 企圖重返頂級豪華車款競爭行伍,會推出怎樣的作品,來應戰已擁有絕對優勢的對手,相信隨著產品上市與發表的步調,或許在 2015 年時,究竟 Mercedes-Benz 會推出何等奢華頂級之作,會有更明朗、確切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