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1 月 28 日,Daimler 與 Ford、Nissan 結成戰略合作關係,目標為加快 Fuel Cell 燃料電池技術商業化,未來將聯合開發一款通用燃料電池系統,搭載在各自品牌車型當中,並預計會在 2017 年推出首輛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大眾型燃料電池車款。這合作協議也吸引了全球車壇的目光,畢竟競爭對手 BMW 與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亦在前幾天達成了內容相似的燃料電池協議。

就在 1 月 28 日,Daimler 與 Ford、Nissan 結成戰略合作關係,目標為加快 Fuel Cell 燃料電池技術商業化,並預計會在 2017 年推出首輛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大眾型燃料電池車款。(左起,Ford 集團副總裁 Raj Nair、Daimler 董座/Mercedes-Benz 研發主管 Thomas Weber、Nissan 執行副總山下光彥)

此消息也呼應了 U-CAR 日前的報導,Mercedes-Benz 因為燃料電池高昂的成本,無法以有競爭力的價格如期推出具備量產能力的 B-Class F-Cell 燃料電池車款,使上市時程由原定的 2015 年推遲至 2017 年左右;這也導致 Daimler 集團積極尋找合作伙伴共同發展燃料電池技術。

全球分工,研究速度可望加快

相較於多數 1 對 1 的雙方合作關係,由 Daimler、Ford、Nissan 三方組成的策略聯盟確實較為少見,而這三雄各自的研究成果是否能夠為團隊帶來貢獻,也將會是值得觀察的焦點。Nissan 本來就是 Mercedes-Benz 的合作伙伴,並且在燃料電池研發積累了豐富經驗,Ford 也是積極投身混合混合動力、純電動車等領域開發,他們也想藉與 Mercedes-Benz 的合作,共同開發一個通用的燃料電池系統,並能應用到各自品牌車型當中。

Nissan 在燃料電池方面擁有了豐富的經驗,2011 年推出的新一代燃料電池組之能量密度與 2005 年版本相比,增加了 2.5 倍,達到每升 2.5 千瓦 (kW)。
Daimler、Ford、Nissan 在 FCEV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燃料電池電動車方面的總研究時間達 60 年,他們的測試車輛共行駛過了 1,000 萬公里。

Daimler、Ford、Nissan 在 FCEV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燃料電池電動車方面的總研究時間達 60 年,他們的測試車輛共行駛過了 1,000 萬公里,其中 Daimler 集團的 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 車款最接近量產階段。

Mercedes-Benz 投入燃料電池研發已有相當長歷史,在 2009 年發表 B-Class F-Cell 後,甚至在 2011 年以 125 天的時間繞行全球 4 大洲,經歷 14 個國家、幾乎繞了地球一圈,以行動展現出 B-Class F-Cell 科技的實用性與穩定性,更重要的,是透露燃料電池車款距離量產推出已經不再遙遠。

Mercedes-Benz 投入燃料電池研發已有相當長歷史,在 2009 年發表 B-Class F-Cell 後,甚至在 2011 年以 125 天的時間繞行全球 4 大洲,經歷 14 個國家、幾乎繞了地球一圈。

而他們的合作不僅是經驗的累積,位於全球各地的研究單位讓 Daimler、Ford、Nissan 具備了 24 小時的不間斷研究能量。Mercedes-Benz 研發主管 Thomas Weber 表示:「我們能夠更快地進展,因為我們能夠日以繼夜地進行研究。」這項合作計劃將會運用 Daimler、Ford、Nissan 位於美國底特律、日本東京、加拿大溫哥華以及德國斯圖佳特的研發中心。

廣  告

FCEV 燃料電池動力勢不可擋,合作帶來更有效成本攤提

燃料電池一直被認為是未來汽車動力的其中一種選擇,只要持續供給氫與氧,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產生電力,補充能源的方式與常見的加油站沒有兩樣。而除電力外,燃料電池動力僅會產生熱能與水,續航里程比目前鋰離子電池車更長,是相當環保且符合未來使用需求的能量模式。

燃料電池一直被認為是未來汽車動力的其中一種選擇,補充能源的方式與常見的加油站沒有兩樣,但是就能源效率方面卻高了許多,同時兼顧了環保與便利性。(圖為 Ford Focus 改造之燃料電池動力車款)

目前新能源車最不能避免的是高昂研發成本如何轉嫁至售價上、相關配套設施如何完善、使用方式能否滿足消費者習慣等重要問題,因此其推出時間將會因應技術成熟度、量產規模、普及程度等因素制約。Daimler、Ford、Nissan 希望能夠在 2017 年,推出消費者能夠負擔得起的 FCEV 車款;合作成果將由各車廠自行市場化,而大規模生產也將對研究成本進行更有效的攤提。

圖上為 B-Class F-Cell 目前所使用的燃料電池動力單元,下方則為 Mercedes-Benz 目前的研究成果;與傳統引擎組相仿的尺吋,將能夠讓未來的燃料電池動力單元配置在現行車款的引擎室內。
雖然沒有透露關於 FCEV 的相關動力細節,但 Mercedes-Benz 研發主管 Thomas Weber 也透露,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比較可能會從前驅動力開始。

Thomas Weber 也表示:「這動力系統 (FCEV) 將會是模組化策略的開端,它需要能夠在不同車款中適用。」雖然沒有透露關於 FCEV 的相關動力細節,但 Thomas Weber 也透露,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比較可能會從前驅動力開始。Daimler、Ford、Nissan 組成的策略聯盟也間接對其他廠商釋出了消息,暗示著 FCEV 燃料電池車款將會成為未來車款的主流,藉此吸引更多業者和政府投入 FCEV 產業的發展。而三方的燃料電池策略合作,也將開放其他車廠加入,無非是為了擴大該集團的技術影響力,並帶來更進一步的成本攤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