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 聯盟與 Daimler AG 宣佈一項合作計畫,在此合作架構下,Daimler 將持有 3.1%的 Renault 股份,並且同時擁有 3.1%的 Nissan 股權,而 Renault 與 Nissan 則各分別持有 1.55%的 Daimler 股份,透過交叉持股的方式,期望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Daimler 與 Renault-Nissan 聯盟未來將就小型車、引擎動力、電動技術與輕型商用車領域共同合作。

台北時間 4 月 7 日下午,Renault-Nissan 聯盟與 Daimler AG 宣佈最新合作計畫,雙方未來將就小型車、引擎動力、電動技術與輕型商用車領域展開合作關係。
Renault-Nissan 聯盟與 Daimler AG 宣佈最新合作計畫,雙方以交叉持股方式建立戰略合作關係,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各自持有對方 3.1%的股份。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AG 結盟後的第一項計畫,首先著重於小型車領域的合作,雙方表示,下一代的 Smart fortwo、Smart four-seater,與 Renault 下一代 Twingo 將以共同平台開發,這三款分別掛上 Smart 與 Renault 廠徽的小型車,將採用後驅設定,分別於 Smart Hambach 法國廠現有的 2 座產線與 4 座 Renault 產線投產,預計於 2013 年正式亮相,並同時就這三款車型研發電動車版本。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AG 旗下 Smart fortwo、Smart four-seater,與 Renault Twingo,未來將採共同平台的方式研發,並且將各自推出電動車版本。

另一個重點在於引擎動力的共享,Mercedes-Benz 將能獲得來自於 Renault 小型車所搭載的引擎,例如 Renault 所開發的 3 缸與 4 缸汽、柴油引擎;另外,Nissan 旗下的豪華品牌 Infiniti 亦能取得來自 Mercedes-Benz 的動力心臟,包括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引擎。這樣的合作架構下,不僅 Daimler 能提升產能利用率,Nissan 更能藉由 Mercedes-Benz 動力的加持,拉抬旗下豪華品牌的知名度。Daimler 與 Renault-Nissan 表示, 藉由這樣的動力共享合作,雙方皆能達到雙贏的局面。另外,未來雙方也將共同發展引擎技術,利用各自專長的領域,節省開發新技術的成本。

除共同開發小型車平台外,雙方也就引擎動力共享展開合作關係,Daimler AG 將獲的來自於 Renault 所開發的小型車引擎,為其推出小型車產品有所助益。

除了共享引擎與共同開發小型車外,雙方也將於商用車領域展開合作計畫,Mercedes-Benz 規劃將推出全新入門級距的商用車,擴大其商用車系的產品組合。這項計畫中的輕型入門商用車,將與 Renault 共同開發,並且使用來自於 Renault 的技術,以及 Renault 位於法國 Maubeuge 的生產線生產。在共同開發入門車型之外,雙方也將共享商用車傳動與動力部件,在擴大雙方產品陣容外,同時減少獨自開發新產品所花費的成本。

廣  告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結盟之後,雙方將派出代表組成合作委員會,共同決定未來的合作方向與計畫。除了小型車、引擎動力與商用車的合作開發外,雙方未來也將就電動車與電池方面的相關技術合作,以及 Infiniti 與 Mercedes-Benz 車輛的共享模組與部件,並且於中國、北美與日本市場建立區域合作關係,擴大雙方面合作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