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 日雖然是愚人節,德國豪華品牌大廠 Daimler AG 選擇於 4 月 1 日在柏林舉辦年度股東會,會議中決議每股派發 2.45 歐元的股利,較 2014 年所派發 2.25 歐元增加不少,並創下 Daimler AG 集團歷史新高。Daimler AG 表示,所有 4 月 1 日持有該公司股票的股東都將於 4 月 2 日分得股利,總派發股利將高達 26.21 億歐元。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為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Daimler AG 正在持續推陳出新,將以全新的方式,帶領公司走向更強健的未來。

德國豪華品牌大廠 Daimler AG 選擇於 4 月 1 日在柏林舉辦年度股東會,會議中決議每股派發 2.45 歐元的股利創下 Daimler AG 集團歷史新高,Daimler AG 總派發股利將高達 26.21 億歐元。

Daimler AG 是全球著名的豪華汽車生產集團,旗下擁有 Mercedes-Benz、Mercedes-AMG、Mercedes-Maybach、Smart 等乘用車品牌。事實上,除了國人所熟悉的乘用車產品外,Daimler AG 亦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製造集團之一,包含 Freightliner、Western Star、BharatBenz、Fuso、Setra、Thomas Built Buses 等大型車輛品牌,亦隸屬旗下;而 Mercedes-Benz Bank、Mercedes-Benz Financial、Daimler Truck Financial 等金融服務公司,亦為集團車款的買家提供全面的汽車金融服務。加上 moovel 及 car2go 等創新交通服務,Daimler AG 是全球汽車產業中的巨頭之一。Daimler AG 目前在全球有近 28 萬名員工,2014 年銷售超過 250 萬輛汽車,總營業額達 1,299 億歐元,稅前獲利則達到 108 億歐元。史上最高的股利 26.21 億歐元,亦將佔其淨利的 37.6%之高。

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為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Daimler AG 正在持續推陳出新,將以全新的方式,帶領公司走向更強健的未來。

在 Zetsche 的計劃中,全新的產品,正是帶領 Daimler AG 前進最主要的動力。Mercedes-Benz 品牌在 2014 年發表了 8 款全新或是改款的產品,讓其擁有德國豪華品牌中最年輕化的產品線。而在 2015 年,Daimler AG 將繼續推出 8 款全新及改款的產品,包含 Mercedes-Maybach、CLA Shooting Brake、GLE Coupe 等,讓產品線維持年輕化,強化競爭力。而 Daimler 亦將推出全新的貨卡產品,繼 20 年前推出 M-Class 進入 SUV 市場之後,將品牌推廣至更寬闊的市場區隔。

除了乘用車市場之外,Daimler Truck 亦將同步擴展其產品編成,旗下 6 大品牌 54 種產品的強化,加上中國與俄羅斯市場的合資,亦將讓其在商用車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在執行長 Zetsche 的計劃中,全新的產品正是帶領 Daimler AG 前進最主要的動力。Mercedes-Benz 品牌在 2014 年發表了 8 款全新或是改款的產品,2015 年 Daimler AG 將繼續推出 8 款全新及改款的產品。

除了產品力的升級之外,先進的科技亦是 Daimler AG 所重視的。以環保科技為例,集團內新車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已削減至 1995 年產品一半的水準,達到每公里僅 129 公克的表現,每百公里的油耗亦減少至 5.2 公升。而要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及油耗,新式能源科技的應用已是必然,Daimler AG 亦將在 2017 年年底前,以每 4 個月發表 1 款全新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產品的節奏,進一步實現對環保的承諾。

新式能源科技的應用已是目前車壇的趨勢,Daimler AG 將在 2017 年年底前,以每 4 個月發表 1 款全新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產品的節奏,進一步實現對環保的承諾。(圖示為 C 350 Plug-in Hybrid)

另外,對於自動化駕駛的研發,亦是 Daimler AG 近年的重點。除了日前在舊金山發表的 F015 研究用概念車外,現有的 C-Class、E-Class、S-Class 以及 Daimler Truck 產品,均已有部份自動駕駛的功能,而 Daimler AG 亦將在法令許可時,盡速將自動駕駛科技落實在產品之中。

廣  告

在產品力的提升之外,銷售通路與生產設備的升級,亦是 Daimler AG 維持競爭力的重點。在 2017 年之前,將有 1,000 間展示中心換上新一代的設計,提供消費者更好的賞車及購車服務,總投資金額將高達 5 億歐元。而面對更為複雜的車系編成,Daimler AG 亦將升級其生產設備,以增加製造的彈性。以最主要的 Sindelfingen 廠區為例,在 2020 年前將投入超過 15 億歐元的經費進行升級,而以商用車為主的 Wörth 廠區,亦將投入超過 10 億歐元的費用,以滿足未來生產上的需求。整個生產管理中,亦將導入所謂「Industry 4.0」,以全數位化的系統,更有效率管理生產的流程。

放眼 2015 年,Zetsche 表示,在前 2 個月中,Mercedes-Benz 亦達成 14.5%的年成長率。而在前個 7 月中,Mercedes-Benz 將發表 4 款全新的產品線,並在 2015 年內將旗下幾乎所有 SUV 產品線進行改款動作,讓 Daimler AG 對 2015 年的銷售成績充滿信心。Zetsche 表示:「對於 Daimler,過去與未來是緊密連結的,我們已經達成亮眼的成就,但我們還將繼續追求更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