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集團 Daimler 宣布,已出清目前手上僅有的 4% Tesla 股份,此舉將會為 Daimler 集團帶來 7.8 億美元的獲益。Daimler 強調,Tesla 是個很重要的夥伴,未來雙方合作關係仍會持續,且 Mercedes-Benz B-Class 電動車的開發計畫也會繼續進行。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當道,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在 2009 年就以生產電動車聞名全球,而德國汽車製造商 Daimler 集團於 2009 年 5 月決定收購 Tesla 9.1%的股權,雙方開始執行技術上的合作;同年 7 月,Daimler 集團將 40%對 Tesla 的持股轉給 Aabar Investments PJSC 阿布達比投資公司。而後來 Tesla 增加資金,使 Daimler 集團持股比降到 4%。

但近日 Daimler 集團宣布,已出售目前手上僅有的 4% Tesla 股份,Daimler 首席財務官兼董事會成員 Bodo Uebber 表示,雖滿意投資 Tesla 的成果,但這對於雙方的合作關係並沒有實質意義,所以決定售出 4%股權。

2009 年開始與電動車品牌 Tesla 的德國汽車集團 Daimler,近日宣布出售目前持有的 4% Tesla 股份,但強調雙方仍會繼續合作。

Daimler 與 Tesla 的合作,可以追溯到 2007 年出產的第一代電動車 Smart ForTwo。第一代 ForTwo 是使用鈉氯化鎳 (NaNiCl) 代號為 Zebra 之電池,2008 年電池經過改良成為由 Tesla 所出產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電力回填時間更快,充飽一顆電池約需 3 個小時,耗費電費 2 歐元,約有 115 公里的航行路程,第二代 ForTwo 就此誕生。此車款也成為德國銷售最佳的電動車之一。

Samrt Fortwo 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由 Tesla 生產,擁有更佳效能展現、電力回填時間更短、體積更輕薄短小。

另外一項電動車的合作案例,是 Mercedes-Benz 推出的電動概念車款 B-Class Electric Drive。藉由 Tesla 在電動車研發領域的成熟技術,B-Class Electric Drive 的鋰離子電池、電動馬達、電池組充電裝置都是由 Tesla 協力開發。此款電動車在 2012 年於巴黎車展上首度亮相,並且其量產車款已於 2014 年第 3 季在美國上市,2014 年 11 月將在歐洲開始販售。

概念車於 2012 巴黎車展首演的 Mercedes-Benz B-Class Electric Drive,美國已於 2014 年第 3 季上市,2014 年 11 月將在歐洲開始販售。
廣  告

這次出售股權的動作,Daimler 集團表示,並不會影響到雙方的合作關係。Daimler 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提到,現今與 Tesla 的合作非常成功,對於 Daimler 集團電動車的開發,Tesla 除了是發展的構成元素外,也是個值得依靠的好夥伴,未來也將持續這樣的合作關係。

但也有人提出質疑,官方表示合作如此密切,但為何又要出脫持股?美國 Automotive News 汽車新聞網站的評論表示,有可能是因為目前 Tesla 的股價過高,又或者是目前電動車的市場日益龐大,雙方從合作轉為對立。種種的跡象顯示,這次 Daimler 出售 Tesla 股價的動機可能不單純。

總之,Daimler 表示,未來集團自己將持續推動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研發計畫,並預計在 2017 年內,Mercedes-Benz 將推出 10 款 Plug-in Hybrid 車型,一舉搶下環保市場。之後 U-CAR 將持續關注,並為網友們帶來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