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風潮席捲的現今,零排放電動車似乎已成為各家車廠努力的方向,近來更陸續有多款電動車問世、開賣。日前,德國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繼 2009 年年底的 B-Class F-Cell 燃料電池車後,再以旗下 A-Class 小型 5 門掀背車為基礎,打造 A-Class E-Cell 電動車,預計於今年秋天開始投產,為旗下環保產品揭開新頁。

Mercedes-Benz 以旗下 A-Class 小型掀背產品為基礎,打造的 A-Class E-Cell 電動車預計今年秋天開始投產,然而目前並未有量產上市計畫。

實用空間搭配 200 公里續航力

以 5 門版 A-Class 為基礎打造的 A-Class E-Cell 電動車,並未因為動力系統的更動而犧牲車內空間,Mercedes-Benz 表示,E-Cell 電動版與傳統內燃機動力車型擁有相同的行李箱容積,搭配可傾倒式後排座椅具有 435 至 1,370 公升的置物空間,讓 A-Class E-Cell 在追求環保之餘,同樣能夠保有日常使用的實用性。

外型方面 A-Class E-Cell 電動車與現行 A-Class 並無二致,僅在車尾門上鑲嵌「E-Cell」字樣彰顯其不同。

除此之外,A-Class E-Cell 在與一般 A-Class 相同的外觀與內裝鋪陳外,Mercedes-Benz 也為其搭載氙氣頭燈、停車輔助系統,以及自動空調系統,能夠根據外在的天候狀況,自動升高或是降低車室溫度,讓車內維持在最舒適的狀態,使 A-Class E-Cell 能夠環保與舒適並重。而外觀方面,則是透過車尾門上的「E-Cell」字樣徽飾彰顯其特殊。

車室內部則是維持與現行 A-Class 相同的鋪陳,讓 A-Class E-Cell 環保與舒適並重。

動力方面,A-Class E-Cell 的動力來源來自於一具擁有 95 匹馬力、29.5 公斤米扭力動力輸出峰值的電動馬達,能在 5.5 秒由靜止加速至 60km/h,極速則是被限制於 150km/h。而為了讓 A-Class E-Cell 能具有更長距離的續航力,這具電動馬達的巡航輸出被限制在 68 匹馬力。搭配為了換取最佳車室空間而採用的水冷式小型鋰電池組,A-Class E-Cell 最大擁有超過 200 公里的行駛距離。

廣  告

靈活、便利的補充電力

電動車產品之所以讓消費者觀望的理由之一,便是如何方便、快速的為車輛補充電力。為此,除了透過充電站設備之外,A-Class E-Cell 也能利用一般 230 伏特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8 個小時的充電過程,能讓 A-Class E-Cell 擁有大約 100 公里的續航力,換句話說,只要在睡前插上插頭,隔天清晨 A-Class E-Cell 便能無後顧之憂地踏上通勤之途。另外,Mercedes-Benz 也於其他歐陸車廠開始制訂統一的插頭、插座規格,期望能夠統一電動車插座與插頭的規格,讓電動車產品在未來能夠更加便利、普及。

除了透過充電站設備進行充電外,A-Class E-Cell 也能利用家用插座進行充電,為其帶來最大的便利性。

A-Class E-Cell 預計於今年秋天開始於德國 Rastatt 產線投產,Mercedes-Benz 總計將會打造 500 輛 A-Class E-Cell,並以租借方式送往德國、法國與荷蘭等歐陸客戶手中。關於 A-Class E-Cell 的量產計畫,Mercedes-Benz 目前仍未透露,未來會否上市推出仍待原廠證實,如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