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起, Mercedes-Benz 將開始計畫銷售旗下排入量產的 B-Class F-CELL 燃料電池動力車,剛開始計畫以約 200 輛台之數目投入市場。並在今年年底先釋出少量數目的成車進入北美與歐洲市場試水溫。這幾年來對於燃料電池科技的執著,已讓 Daimler 集團投資超過 10 億美金,如今經過重重的考驗與測試後,Mercedes-Benz 表示,B-Class F-CELL 已是一台技術成熟且對環保無可取代的燃料電池動力車。

經過重重的考驗與測試 Mercedes-Benz 表示,B-Class F-CELL 已是一台技術成熟且對環保無可取代的燃料電池動力車。並於 2010 年起以 200 台的數量投入北美與歐洲市場試水溫。

回顧 Mercedes-Benz 研發 Fuel Cell 歷程,2006 年時,Mercedes-Benz 在 Fuel Cell 燃料電池科技已累積相當資歷,當時發表了一輛以燃料電池做為動力的警車,並在底特律 Wayne 州立大學的警察部門,做為校園巡邏用車,藉由實地運作中,收集關於燃料電池車的重要研發資料,進行進一步的改良。2007 年 Mercedes-Benz F-Cell 新車款 A-Class,與冰島 Landsvirkjun 和 Reykjavik Energy 兩家能源公司合作,進行一年期的燃料電池測試計畫。2009 年初,Mercedes-Benz 發表 F-CELL Roadster 概念車,與德國辛德芬根廠內超過 150 名實習生與建教合作生,綜合各項專業領域的技能,共同打造 F-CELL Roadster 這款極具環保創意與優雅古典氛圍的概念車。

Mercedes-Benz 發表 F-CELL Roadster 概念車,後置的零排放汙染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提供綠色的 1.2kW 後驅動力、25km/h 極速與 350km 巡航距離。

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是以具有可燃性的燃料與氧反應產生電力,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並於作用後產生無害的熱能與水,對於環境相當友善,也因為這個極佳的優點,Fuel Cell 燃料電池紛紛成為各大車廠用來取代內燃機的發展目標之一。我們由 Daimler 集團對於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的科技精進與一步步的計畫推展中,企圖心可見一般。如今 B-Class F-CELL 的量產確定,更是車廠實現自我科技與親近地球的最佳證明。

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是以具有可燃性的燃料與氧反應產生電力,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補充 B-Class F-CELL 氫氣過程前後只要 3 分鐘。

從外觀看來,B-Class F-CELL 車體與現行 Mercedes-Benz B 系列並無明顯不同。同樣運用跑旅車設計理念,車頭線條直至前擋風玻璃、車頂一路向上攀升,車身肩線也相呼應地的向斜上延伸,直至 C 柱後兩者向下收尾。盾牌形的前氣壩與左右兩顆炯炯有神的車燈,加上引擎板金摺線,顯得肌理明顯有力。然而車側旁明顯的 F-CELL 大字貼紙是 B-Class F-CELL 最引以為傲的標章。

B-Class F-CELL 車體與現行 Mercedes-Benz B 系列並無明顯不同。同樣運用跑旅車設計理念。然而車側旁明顯的 F-CELL 大字貼紙是 B-Class F-CELL 最引以為傲的標章。

F-CELL 賦予的意義即是 136 匹馬力、全時 29.5kgm 扭力,最高時速可達 170km/h,比起 Mercedes-Benz B200 僅僅慢上 26km/h,然而 B-Class F-CELL 是完全無二氧化碳的排放,耗能表現,NEDC 混和路況測試時平均每行駛 100 公里僅需 3.3 公升燃油。並且在攝氏負 25 度的情況下,馬達依然可順利運轉,最遠巡航距離可達約 385 公里,氫氣的充填時間也僅需三分鐘。動力傳輸系統安置於 Sandwich Floor 三明治車體結構內,無須犧牲任何車室或是後車廂置物空間,整體操控、動力輸出表現也與一般 Mercedes-Benz B 系列相當。

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

動力來源

燃料電池動力車

馬力輸出

136 匹馬力

扭力輸出

29.5kgm

最高時速

170 km/h

能源消耗

相當於燃油 3.3L/100km

二氧化碳排放量

0.0 公克

續航力

385 km

鋰離子電池效能

1.4kWh/35kw

低溫發動

可至攝氏負 25 度

動力傳輸系統安置於 Sandwich Floor 三明治車體結構內,無須犧牲車室與後車廂內部空間,整體操控、動力輸出表現也與一般 Mercedes-Benz B 系列相當。真皮包覆內裝、車內自動溫度調節功能、清晰大方的中控台配置,B-Class F-CELL 皆表現得宜。

經過了上達百輛的測試車歷練與超過 450 萬公里的道路測試,Daimler 集團對於旗下燃料電池動力車已有相當的信心,隨著 B-Class F-CELL 的量產前,更重要關切點即是氫氣補充站設置與普及。Daimler 集團也因此在 Hamburg 漢堡、Stuttgart 斯圖加特與加州當地政府、能源相關單位積極建立共識,並希望達成氫氣補充站的普及設立與串聯。Mercedes-Benz 公司也表示,雖然距離脫離內燃機引擎的時光還很長遠,不過達到節能減碳的理想皆是大家所共有的未來目標,特別是在短距離的城市行走,零碳排放量的燃料電池動力車,將會是未來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雖然距離脫離內燃機引擎的時光還很長遠,不過達到節能減碳的理想皆是大家所共有的未來目標,特別是在短距離的城市行走,零碳排放量的燃料電池動力車,將會是未來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廣  告